保留文化底蕴富有智慧特色 西安高新区36条背街小巷全新亮相
2021-01-29 09:58:25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平整干净的路面,随处可见的长椅,绿色的藤蔓爬满路边的围墙……改造后的大通巷,一改曾经的破旧和嘈杂,宁静中透着古朴、闲适中带着安逸。

保留文化底蕴富有智慧特色 西安高新区36条背街小巷全新亮相

  大通巷的提升改造工作于2019年12月启动,2020年5月竣工,是高新区首批完成改造的两条背街小巷之一。除了大通巷,2020年,高新区还有35条背街小巷在一系列提升改造工作下,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大变样。

  2020年,高新区紧紧围绕“十项重点工作”,以迎“十四运”为契机、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秉承“宜居、宜用、宜人、宜景”的原则,严格按照工程施工质量和工期要求,通过增设主题口袋公园、挖掘街巷文化底蕴、新增智慧城市设施等方式,高效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

  位于隋大兴城、唐长安城遗址嘉会坊和永平坊之中的大通巷,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道路全长276米,根据历史文献记载,街巷周边保留着许多名人故居和寺庙的遗址。

保留文化底蕴富有智慧特色 西安高新区36条背街小巷全新亮相

  在改造过程中,高新区深入挖掘大通巷历史文化资源,通过设置快闪公园、刻有历史文献及古诗词的文化墙等方式,用艺术元素装点公共空间,进一步丰富街巷文化内涵,并将路边小区的围墙改为“云墙”,为街巷增添了一丝独有的古韵,进一步增加了大通巷的历史年代感。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将大通巷路灯杆、市政杆件、城管杆件、交通杆件、民生杆件、安防杆件等配套设施实施“多杆合一”改造,并开展地下通信和市政照明管网建设,增设LED智能灯控等物联网应用设备,为智慧城管、智慧街巷提供通信支持和数据资源,打造具有智能特色的街巷,提升城市智慧功能。

保留文化底蕴富有智慧特色 西安高新区36条背街小巷全新亮相

  说起背街小巷的变化,住在大通巷附近的郑女士满心欢喜,她说:“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对我们来讲是实实在在的大好事,你看现在这巷子多漂亮,走在路上不再像之前那样感到烦躁,而是赏心悦目。”

  高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已远远不止是修一条路,修补一面围墙这么简单。在此过程中,城管局积极对接相关文化主管部门,搜集相关街巷历史文化沿革,充分挖掘街巷文化底蕴、留存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努力还原街巷的历史韵味,进一步通过建设街巷文化来提升城市文明。同时,将注意力聚焦于市政基础设施的智慧化提升,让“智慧”浸润到背街小巷之中。

保留文化底蕴富有智慧特色 西安高新区36条背街小巷全新亮相

  背街小巷不仅是市民群众生活的公共空间,也是展示城市形象,展现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其环境管理水平是衡量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的重要标尺。高新区已经高标准完成36条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在大幅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城市功能,大幅提升了城市治理体系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张静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