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高新区多举措 让留咸省外人员温暖过年
2021-02-02 16:41:4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边玩游戏边赚钱是我的梦想。咸阳有这样的平台,我毕业后就来这里工作了。”1月28日下午,杨鑫月侃侃而谈。很难想象,这个1998年出生的姑娘选择了在离家3300多公里的地方上班。

  杨鑫月是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人。2019年从黑龙江大学俄语系毕业后,她和几个同样有着游戏梦的小伙伴来到咸阳高新区创业,成立了陕西鑫创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业的道路是艰辛的,但杨鑫月和小伙伴们追逐梦想的过程充满欢乐。

  谈到今年选择在咸阳过年,杨鑫月表示自己看得很开。“我离家很远,3300多公里的路程,高铁倒火车再倒长途汽车,路上得走3天。”她说,“现在还有疫情的影响,父母也劝我别回家过年,就地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毕竟是长这么大第一次不在家里过年,杨鑫月笑着说自己还不知道该准备些什么。“好在当地政府和企业都安排好了,有生活补贴、防疫礼包,有三餐配送、文化娱乐安排,还有加班工资和调休。”她说,公司100多名员工中,50人左右是省外员工,大家都选择了留在咸阳过年。“具体过年期间每天怎么安排,我们还没商量过,但以宿舍为单位或者以地域为单位,热热闹闹一起吃顿年夜饭,肯定是少不了的。”杨鑫月对和同事们一起过年充满了期待。

  为了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线,咸阳高新区1月25日印发实施意见,对在当地注册、税务关系在当地、纳入科技部火炬统计的工业企业,以及咸阳高新区孵化的中小微企业中驻留过年的省外人员,每人发放800元一次性生活补贴,并提供住宿和三餐配送服务;过年期间,公园、书屋、雕塑馆免费开放,驻留省外人员在咸阳范围内参观历史遗迹、博物馆、观光景点的门票可报销;辖区内所有驻留省外人员可凭单位盖章的介绍信免费领取防疫礼包。这让包括杨鑫月在内的很多就地过年的省外人员,感受到了第二故乡的温情和家人般的温暖。

  同在咸阳高新区的峻凌电子(咸阳)有限公司,过年期间会是另一番景象。由于生产任务重,峻凌电子(咸阳)有限公司过年期间不停产。来自四川省南充市的杨姜坤作为表面贴装技术组的测试工程师,肩上的责任很重。

  “去年回四川过年,回去隔离了14天,回来又隔离了14天,很麻烦。今年过年就不回去了。”他嘴上说着嫌麻烦,但在交流中多次提到父母、妻子和两个孩子,思乡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好在现在通信网络很发达,视频也可以见面,电话也可以拜年,压岁钱也可以发红包,感情的联络不会中断。

  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刘博介绍,除了咸阳高新区留人留心的温情措施,他们所在企业对驻留人员也有很多实际的举措。“除夕到正月初三餐厅免费开放,每人有100元的开工红包、600元至800元的留守奖金,我们还会举办面向所有职工的大抽奖活动。奖品包括高端手机、黄金首饰、1000元和500元的超市购物卡等,抽奖结果会通过消防广播第一时间公布。”

  “类似的举措,咸阳高新区还有很多,到时候也会有抽奖赢电影票、酒店自助餐券等活动。”杨鑫月同事、来自青海省海东市的韩亚男说,“希望我们都能幸运中奖,一起留在咸阳温暖过年。”(记者 杜朋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