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2021-02-03 10:16: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2月2日,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开幕。西安市市长李明远代表西安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加急  市委已审核)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开幕式现场 摄影 吴宇婷

  李明远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西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西安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六稳”“六保”,突出抓好十项重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三项指标增速均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李明远指出,过去一年,西安市坚持生命至上,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遏制住疫情传播,用两个月时间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西安市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6+5+6+1”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壮大成势,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步伐加快。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2020年,西安市项目投资进度和开工率均创近年最好水平。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聚集发展新动能,西安市获评“中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聚焦“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西安市承建的8所场馆和全运村78栋建筑全部竣工,“三改一通一落地”取得明显成效。西安市积极践行“两山”理念,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西安市聚焦民生关切,扎实办好惠民实事,连续9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李明远指出,2020年各项任务的完成,标志着西安市“十三五”圆满收官,标志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标志着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踏上新的历史征程。这五年,西安市综合实力跨上大台阶,经济发展质效实现大提升,改革开放迈出大步伐,城乡面貌发生大变化,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运年。李明远指出,西安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物价涨幅控制在3%以内;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省上下达任务。

  李明远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十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任务: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深入挖掘和释放内需潜力,筑牢经济发展基本盘;统筹规划建设管理,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加强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生态西安建设;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持续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精彩圆满”总目标,举全市之力办好全运会。

  李明远在报告结束时指出: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追赶超越,志坚者胜。牢记嘱托、真抓实干,勠力同心、开拓奋进,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开幕大会还进行了三项议程:审查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西安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西安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