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不断增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助力“十四运”
2021-02-07 16:19: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曲江新区:不断增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助力“十四运”

  曲江新区公厕外观展示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为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空间,增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全面助力“十四运”,西安曲江新区坚持整合公厕资源,精心规划,合理选址,通过“新建一批,提升一批”的理念,构建出了景区、社区、街区全域覆盖的公厕布局。目前,200余座公厕遍布曲江新区,使全区基本达到了“数量充足、如厕方便”的要求。

 科技赋能,有颜值更节能

  曲江新区坚持将高标准建设、高要求管理、高品位设计的理念贯穿在布点选址、标准建造、整体设计等方方面面,力图达到环保节能及外型美观。

  科技创新,高效节能。在公厕的设施建设上,曲江新区采用新型厕所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水可用于绿化浇灌和工程建设。而玻璃钢化化粪池,其厌氧腐烂效果优于传统化粪池2倍以上。

  因地制宜,匠心设计。在公厕整体设计上,曲江新区紧紧贴合新区唐代古遗址、古建筑众多的特点,立足于打造全域旅游的发展定位,注重与景区风格、辖区文化的融合。曲江新区主张运用木质结构隔断、人字形瓦片屋顶、砖瓦园林拱门等古建元素,让公厕成为了展现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机构成。

西安曲江新区:不断增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助力“十四运”

  曲江新区公厕内景展示

 贴心服务,让每个细节都暖心

  曲江新区以“螺狮壳里做道场”的精神,“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抓”,全心全意以人为本,将公共厕所打造为令人舒心、安心、放心、贴心的便民设施。

  设施齐备,服务贴心。曲江新区为公厕统一配备自动喷香机、热水装置及双制空调等设施,有效解决气味冲、夏天 “一身汗”、冬天“需速战”等传统厕所如厕短板,使公众如厕体验显著提升。

  细节服务,以人为本。曲江新区重点打造“第三卫生间”,为异性亲子,残障人士、哺乳期女性等群体如厕,消除不便障碍。曲江新区在公厕设置了残疾人专用马桶、扶手、呼叫电铃、婴儿台、儿童坐便器、儿童专用安全座椅。

  推进“厕所+”,功能多元。曲江新区结合“城市驿站”经验,在公厕设立休息区,配备直饮水机、免费厕纸机、擦手纸、贩卖机、应急药品、针线包、移动充电宝等便民设施。此外,曲江新区还在在唐城墙遗址公园8区运动场馆厕所增加了“淋浴”功能,让公厕成为现代生活公共空间的一部分。

  高效管理,提倡“比学赶超”

  闭环管理,高效落实。在公厕运行管理上,曲江新区着力构建巡查督导、问题处置、整改回馈管理闭环,使“所长制”切实有效,责任到人。曲江新区设置精细化检查标准,明确检查内容,涵盖公示牌摆放、实施运行、环境卫生、人员在岗状态等方方面面,确保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问题不过夜”,使工作服务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多措并举,激发动力。曲江新区实行“一厕一案”模式,注重发挥保洁人员主动性,保障工作人员合理作息。曲江新区每月会进行免费公厕“卫生标兵”评选,带动全区免费公厕管理人员及保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此外,曲江新区还不定期组织开展“互学互看”活动,既组织观摩学习优秀经验,又现场剖析落后典型,使先进经验复制推广,促短板问题整改提升。

  未来,曲江新区将继续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民心工程,营造干净、优美、宜居的城区环境,以靓丽整洁的形象助力“十四运”。(供稿 文/图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