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新春走基层:留坝乡村治理撬动乡村蝶变
2021-02-07 14:55: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月4日,在汉中市留坝县紫柏街道办小留坝村村口,“德美屋”道德积分公示栏引起了汉中新春走基层媒体采访团一行的关注,“德美屋”道德积分是留坝县乡村治理建设试点村道德建设工作的一项鲜活实践。  

(有修改)陕西汉中新春走基层:留坝乡村治理撬动乡村蝶变

  汉中市副市长、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介绍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于产业推动,产业推动的核心是要靠科学、可行的乡村治理体系来保障。目前,留坝县有好多个村集体积累少则有100多万元,多的过千万元,如何管好、用好和创造更大积累,长效发展,共同奔向富裕路,对此,建立起科学、公开、透明的乡村治理体系机制具有重大深远意义。”汉中市副市长、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介绍道。  

(有修改)陕西汉中新春走基层:留坝乡村治理撬动乡村蝶变

  村干部介绍“德美屋”道德积分具体情况

  据了解,留坝县是全国乡村治理建设试点县,2020年5月,县委确定小留坝村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村。该村辖4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218户682人。近年来,该村以扶贫社建设为载体,围绕“四养一林一旅游”发力发展民宿、食用菌等产业,通过“两会一规一屋”,推动了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建立健全组织、道德、经济发展、法治及权力监管五大建设,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和群众持续增收。

  在完善体系组织构架方面,小留坝村组织设置了以党支部为主体的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群团组织、综治中心、道德委员会等七大组织,在此大框架下分类细化相关组织体系、制度及实施细则,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等交叉任职,分工负责,构成“支村社合一”的村级管理体系,建立村干部的权力责任清单、村级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和考核奖惩等制度,评选优秀、绩效报酬兑付、年终奖励等挂钩。

  在道德体系建设方面,小留坝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通过院坝说事会,将村规民约修订为“诚、善、孝、勤”四个字条,每条中包含有16个字的具体表象,配套制订了34条奖惩措施;进行了移风易俗工作试点,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工作制度及红白事宜的办理流程、规模、消费标准等相关规定,每户对修改后的村规民约都进行签字认可和承诺,通俗易懂,更具约束力;建立“道德评议委员会”工作成效评价制度,党员、群众代表参与道德评议,进行“德美屋”积分日用品奖励,并纳入年终集体分红考核。

(有修改)陕西汉中新春走基层:留坝乡村治理撬动乡村蝶变

  小留坝村村规民约

  在经济发展体系建设方面,小留坝村与北京隐居乡里公司联合发展民宿产业,2020年筹资900余万元建设民宿二期,改建乡村小卖店1个、民宿院落3处,新建贝壳屋1个,新建食用菌生产大棚103个,发展食用菌20万筒,建成冷库2个;村上还实施代建制项目,村扶贫社承接2个代建制项目,预计利润能达到15%以上,同时加强基础设施管护,出台《村级公共事务设施管护办法(试行)》,细化了标准、落实责任、规范化管理。

  在体系建设方面,小留坝村健全村级法治保障体系,建立村综治中心,打造便民服务室、矛盾调解室、警务室等3个便民服务场所,开展了农村治乱,通过召开院坝说事会、村民代表会进行法制宣传和教育引导。

(有修改)陕西汉中新春走基层:留坝乡村治理撬动乡村蝶变

  留坝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清单

  在权力监管体系建设上,围绕“监管什么”“怎么监管”“谁来监管”三大问题,小留坝村推进村级权力监管机制建设,建强村级监督组织,明确监委会负责三队两会一屋一规制度的执行,创新村监委会工作经费由村集体积累预算列支制度,厘清村级权力边界,形成了农村党员干部管理权、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权及农村惠民政策提名权等村级3大项权力清单,达到了“一张清单、一目了然”的效果,实现了村级监督多样化全覆盖。(文/图 来万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