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钓台街道金科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王锋光:争做和谐社区建设路上的排头兵
2021-02-09 15:28: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组织群众举办社区文化活动、替社区群众排忧解难、帮大学毕业生联系实习单位、努力搭建校企平台……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钓台街道,群众遇上大事小事,总会想到一个精干的小伙子——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钓台街道金科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王锋光。基层党员干部如何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当下一个重要的课题,对于王锋光来说,这个课题他已经做了19年。

(有修改)(加急)沣西新城钓台街道金科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王锋光:争做和谐社区建设路上的排头兵

  沣西新城钓台街道金科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王锋光 摄影 李晓曦

  2002年6月23日,对王锋光来说,是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我第一次穿西装,第一次真切地有热泪盈眶的感觉。”王锋光说道。在谈到入党初衷时,王锋光提起了一位老党员,他说:“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他主动拿出家里的老物件交公;在兴修水库的时期,他毫不犹豫作为第一批下水封堵堤坝的人,即使当时是寒冬腊月、水面结冰他也毫无畏惧。他就是我的父亲,一名陪伴我到十九岁的老党员。”王锋光介绍,虽然他的父亲后来因病去世,但这个爱群众、热心肠、不怕事的人,为他种下了入党的梦想,也成为了他日后工作中引路的一盏灯塔。

  王锋光说:“从入党宣誓的那一刻,我就决定我要像父亲一样,做一名把自己交给党,对人民有用的人。这么多年,每当我做成一件服务群众的事情,我就觉得非常高兴,我也慢慢地悟明了父亲当年所追求的信仰。” 

  王锋光办公的地方,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钓台街道办,最初,他是一名普通的乡镇干部,后来这里经过了撤乡建镇、去镇设办、形成农村社区等过程,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城市社区,才成立了现在的党支部。“一晃过去了十九年,我把青春献给了这里,这里的群众也早已把我当家人。当疫情来临时,仅仅用了一个上午,党支部就召集到了志愿者和党员深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深深体会到了什么叫抱团力量。”回想起2020年初他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王锋光更多地是对社区党员和群众的感激。“2021年,我们迎来建党100周年,通过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和沣西新城凝心聚力的跨越式发展,家国情怀已经种在了金科城每一名群众和党员的心里,这种情怀是发自内心的热爱。”王锋光说。  

(有修改)(加急)沣西新城钓台街道金科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王锋光:争做和谐社区建设路上的排头兵

  沣西新城钓台街道金科城社区举办文化活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扎根金科城,王锋光不断探索着给群众谋福利的大事。“近年来,沣西新城发展越来越好,金科城社区也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和企业家‘加盟’,我们这里有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等四所学校,前几年,学生经常为寻找实习机会发愁。目前,这几所大学的学生依托社区自建的‘校社共建促进会’平台,能顺利解决实习和租房问题,学生参与沣西新城建设的热情越来越高。现在,我可以很自信地说,借助我们成立的这个平台,社区的大事小事都可以迎刃而解。”王锋光说。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王锋光一步一个脚印,在金科城社区写下了自己的青春。而未来,他还有更多的心愿想再这里实现。“在两委换届之年,我们的党员干部将和群众结对,制定脱贫致富五年提升计划,让已经脱贫的群众生活更加有滋有味。此外我们还要努力建设‘双创’社区,让更多的居民通过技能培训加入到沣西新城文化建设的大局中去。我们动员街道全体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创造了社区‘6+X’工作法,还打造‘金三月’说事社、‘百花’文化社等品牌服务,让便民工作再上一个台阶。针对移风易俗精神文明提升工作,金科城社区设立移风易俗生活馆,打造高定位的社区礼仪文明,让社区建设更有秩序,让群众生活更幸福……”王锋光在谈及2021年工作目标时说道。  

(有修改)(加急)沣西新城钓台街道金科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王锋光:争做和谐社区建设路上的排头兵

  金科城社区居民刘兴芳展示迎新春送花糕作品 摄影 李晓曦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王锋光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王锋光发挥当地特色,挖掘民间艺人,从2020年末就已经开始组织群众筹备“民间手工艺术品展”,让群众把手工制作和建党100周年相结合进行创作,调动群众表达对党对祖国的深厚感情,为实现美好的“金科城梦”而奋斗。(文 李晓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