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不孤独 西安市雁塔区翻山越岭去扶贫
2021-02-11 16:02: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日前,2021年陕西省两会正式落下帷幕,在陕西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十三五”时期,陕西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28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作为这一重大成就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十三五”期间,西安市雁塔区从驻村联户帮扶周至县马召镇、厚畛子镇,到与西安航天基地携手区域对口帮扶安康市汉滨区,雁塔区向周至县帮扶村和汉滨区选派15支帮扶工作队,40余名驻村干部,220余名联户干部。作为雁塔区扶贫队伍中的一员,“扶贫老兵”崔伟锋回想起自己的扶贫生活、看到帮扶村镇的积极变化时,总会生出无限感慨。

脱贫路不孤独 西安市雁塔区翻山越岭去扶贫

雁塔区协助三合村提升主干道村容村貌 摄影 吴宇婷

    脱贫之路 坚实而稳固

    “崔书记,你真的是我们最牵挂的一个书记了。”2021年1月,周至县厚畛子镇三合村村民对回村回访的崔伟峰这样说道。2015年至2016年,崔伟锋被选为西安市雁塔区“两联一包”驻村干部,担任三合村第一书记。2021年春节前,时隔多年再回三合村,看到三合村的变化,崔伟锋感慨道:“路面更平整了,那座一直让我悬着心的吊桥也更加稳固了,村子也有了新乡村的感觉。”在他看来,而今的三合村,正在稳步迈向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回忆起初到三合村的日子,他说:“那时候村子不通网络,村民受教育水平不高,几十户人家散落在四个山头,最远的一户步行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出行极为不便。”驻村工作队到任后,积极联系对接雁塔区人社局等部门以及相关企业,为三合村架起了卫星接收设备,解决了村里网络问题;募集资金,为村里拓宽道路,加固桥梁,将四个山头上的住户连接得更紧密,也解决了村里的出行难题。此外,驻村工作队还结合村里实际情况,进一步发挥雁塔区对口帮扶作用,建立土特产销售网站,盘活集体资产,为三合村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改善乡村环境、推动三合村乡村旅游发展,打造特色产品、助力三合村种养殖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提升三合村“造血”能力。

    2016年,崔伟锋离开了三合村,但雁塔区对三合村的帮扶仍在继续。一拨又一拨的驻村工作队员来到三合村,为村里修建了凉亭,拓宽加固了路面,村里产业也有了更大的发展。如今的三合村,有了第一个大学生,有了更多通过网络了解“天下事”的村民,也有了更多立得住的产业,村民的生活保障正在像那座曾让崔伟锋挂心的吊桥一样,由“摇摇欲坠”转向“坚实而稳固”。

脱贫路不孤独 西安市雁塔区翻山越岭去扶贫

汉滨区通过线下展销平台助力消费扶贫 摄影 沈琪

    “贫困老区”迈上致富高速路

    从西安市出发,一路向南,到达安康市汉滨区,200余公里的路程,连接着两地对口帮扶的情谊。曾经的安康市汉滨区是一个“贫困老区”,位于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区秦巴片区,贫困人口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是陕西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区县。2019年6月,雁塔区与西安航天基地联合对口帮扶安康市汉滨区,同年9月,崔伟锋作为雁塔区派驻汉滨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再次踏上扶贫之路。

    帮扶汉滨与驻村帮扶三合村有很大不同,工作队要面对的不再是几户贫困户,而是要面对汉滨区的几万贫困人口。帮扶对象发生了变化,帮扶工作的开展方式也就有了相应的变化。“破局”之路,从就业扶贫开始。崔伟锋发挥雁塔区人社局“出身”优势,主动对接,促成西安市人社局与安康市人社局联合举办了为期三天的西安·安康2020年“合力攻坚、共奔小康”就业帮扶暨高校毕业生招聘会,现场参加人数超过4000人;此外,帮扶工作队还创新思维,在安康首次引入“直播带岗”模式,线上参与人数达137.7万人。

    对于帮扶工作队而言,对汉滨区的帮扶更多的是要发挥桥梁作用,做好雁塔区、西安航天基地与汉滨区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工作,搭建起外部企业与贫困户之间的沟通平台。一年来,西安市雁塔区、航天基地联合派驻汉滨区帮扶工作队累计推进1250万元人民币帮扶资金在汉滨区落地使用,通过设立扶贫专柜、加大线上线下扶贫产品推广力度等举措,消费扶贫金额累计突破1200万元人民币。

脱贫路不孤独 西安市雁塔区翻山越岭去扶贫

崔伟锋(右)与三合村村民在一起 摄影 吴宇婷

    扶贫路上 与感动同行

    数年的帮扶工作中,驻村干部们有付出,也有收获,常常会被扶贫路上村民们质朴的情谊深深感动着。

    崔伟锋驻三合村帮扶期间,当他询问村民李德科家中还存在哪些困难时,李德科却表示先考虑帮扶其他人,村里还有比他更加贫困,更加困难,更加需要帮助的人。

    三合村上一任村委会主任罗勇是崔伟锋开展扶贫工作时的村委会成员之一,是崔伟锋的老搭档。在雁塔帮助三合村修建道路之前,三合村的沙石路正是罗勇主动作为为村里修建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三合村一旦下雨道路便泥泞不堪、难以出行的局面。这份协同作战、互相扶持的情谊,也让这两个人从陌生人成了战友和兄弟。

    脱贫之路,从来不孤独。在陕西28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的背后,有许许多多像“崔伟锋”一样的人在付出,更有许许多多个“雁塔区”在背后默默扶持。

    而今,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交接的历史节点上,农村重点工作也开始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刚刚结束的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未来,在新的历史使命下,雁塔区也将立足自身定位,为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的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更多力量。(供稿 雁塔区委网信办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