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扩建发现古墓葬3500余座
2021-02-18 08:51:41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月17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牛年春节,该院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全体成员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放弃休假,加班开展考古发掘,全力确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顺利进行。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陕西民航发展史上规模最大,同时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民航工程,对陕西省建设西安国际航空枢纽意义重大。在建设工程范围内,勘探共发现各类古代文化遗迹4600余处,其中包括各时期古墓葬3500余座,遗迹数量和规模非常巨大,考古发掘任务非常艰巨。经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机场建设指挥部协商决定,2月4日至17日春节假期期间,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动员干部、技工、安全员、后勤保障等60余名员工,由7个劳务公司配合900余名工友,全力开展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南、北飞行区及航站区等重点建设区域的考古发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成立于2019年4月的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合作共建的考古研究基地。据了解,空港新城所在的咸阳原,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发掘出一批重要的古代墓葬和遗址。近年来,随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扩建和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持续开展,重要的考古发现层出不穷,向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目前外设的规模最大、工作人员最多、科研实力最强的考古研究基地,考古发掘业务范围覆盖空港新城,辐射秦汉新城,可以为空港新城提供优质的考古调查发掘、文物存放、出土文物修复、文物保护成果展示、宣传教育、文博干部培训、文物保护研究、遗址保护利用等多方面文博技术支持。(记者 赵争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