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满目新 秦东沃野欢歌起——2020年渭南农业农村发展综述
2021-02-19 16:15:30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初春时节,秦东大地生机勃勃。白水苹果、蒲城酥梨、富平柿饼等优质农产品在网络上热卖;设施大棚里的蔬菜鲜翠欲滴、采收正忙;花卉种植园内花团锦簇、香气扑鼻;渭北的冬小麦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萌发着丰收的希望……

  食为政首,农为邦本。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冲击,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聚焦“五个扎实”,践行“五项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优的良好态势,“三农”压舱石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

  绿色农业孕育金色粮仓

  临近春节,订单增多,合阳县雨阳富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比平日更忙了。工人不停地对小米进行分装、包装、装箱,就连去厕所都是一路小跑。

  雨阳富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位于合阳县经济开发区,重点开发绿色、保健系列富硒农产品,建有6000亩富硒谷子示范基地和一条年产10000吨小米的深加工生产线,年经营收入突破2000万元,帮扶带动贫困户320户1120人。目前,产品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取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2020年,我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粮食生产再创新高,像雨阳富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这样从事绿色农业的企业越来越多,农产品安全水平和品质更高,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后劲更强,农业绿色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我市基本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共划定耕地面积478万亩、粮食面积620万亩。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农田防灾减灾能力,全年建成高标准农田29.7万亩。加快推进农机装备技术升级,全年共投入40余万台农业机械保障粮食生产,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2.5%。启动玉米增密度提单产行动,抓好草地贪夜蛾、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推进主要农作物品种更新换代。全年共种植粮食794.6万亩,增长2.3%,总产254.6万吨,增长12.2%,粮食产量创十年新高。

  坚持发展绿色农业。我市实施化肥农药施用量零增长行动,测土配方施肥885.9万亩,技术覆盖率达96%以上。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并通过省级验收。加大农用地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力度,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2.5%。加快标准地膜推广,探索农膜回收新模式,推进逐步实现地膜“零残留”,全市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6.8%。积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大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建设力度,全市正常经营的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4%以上。

  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文章。我市一方面强化农产品例行监测和风险预警防控,积极推动“双认证”工作,7个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全部通过验收,全年共完成中省抽检3986批次,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另一方面,加快推进追溯合格证“双覆盖”,市级及10个县区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1000余家农产品生产基地纳入追溯管理,发放“二维码”追溯标签1万张、合格证20万张。同时,着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新申报绿色认证企业15家,复查换证5家,申报市级地方标准11个。目前,合阳县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富平县、蒲城县、潼关县、华州区、华阴市创建省级安全县的各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特色产业领跑现代农业

  2020年12月13日,富平县消费扶贫暨柿饼产销对接大会在庄里试验区举行,国内主流电商团购平台高管、网络媒体人、消费者纷纷来到现场,体验采收工序,了解加工工艺,品尝微霜柿饼。当天现场签约销售富平柿饼1200余吨,总金额达5600万元。

  庄里实验区是富平柿饼的主产区之一,柿园总面积达5.3万亩,年产鲜柿3.75万吨,加工柿饼8000余吨,总产值2.4亿元,柿饼加工总户数2323户,形成柿子千亩村13个,电商运营企业14家,家庭农场5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7个。柿子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特色产业。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活,则全盘活。2020年,我市依托资源禀赋,紧扣发展趋势,聚焦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前提下,以“3+X”工程为抓手,全力打造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做优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以苹果、关中奶山羊两大产业集群建设为抓手,加大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制、新装备、新主体推广力度,推进奶山羊全产业链建设。2020年,全市新建果园4.1万亩,总面积397.4万亩,产量482.7万吨,其中苹果面积175万亩,产量200.1万吨;奶山羊存栏97.8万只,年产羊乳24.5万吨,水果种植面积和奶山羊存栏数创历史新高。同时,夯实“菜篮子”产品增产保供能力。全年新增设施农业4.4万亩,总面积达130.5万亩,产量319.6万吨;瓜菜总面积达202万亩,产量474.2万吨;存栏牛21万头、羊134万只、家禽1740万只;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24万吨、14万吨、54万吨;水产品产量5.6万吨。澄城县、富平县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累计创建产业强镇4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21个,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个。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紧紧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引导带动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种养业,优化产业布局,延长产业链,积极打造品牌,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构建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蒲城县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累计建成4个,产值预计可达200亿元。加大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力度,全年新改扩建冷库库容4.5万吨,累计达112万吨。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行动,累计培育龙头企业206家、农民合作社6501家、家庭农场2247家,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852个,托管土地162万亩,服务小农户23万户。落实“三年百市”品牌营销行动,白水苹果、大荔冬枣、蒲城酥梨、临渭葡萄、富平柿饼、富平苹果、合阳红提、澄城樱桃等8个水果区域公用品牌总价值达186亿元,增长29.6%。

  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家园

  淳朴静谧的村庄、错落有致的房舍、干净整洁的巷道、雅致清幽的亭台、赏心悦目的绿植……冬日暖阳下的富平县张桥镇张桥村美得仿佛一幅画。“现在我们村道路硬化了,厕所干净了,主题公园、文化墙丰富多彩,绿植多了,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让人心里更亮堂了。”张桥村的村民谈起现在的生活喜笑颜开。

  张桥村村民口中的幸福生活,如今在秦东大地处处可见。走进韩城市西庄镇郭庄村,整齐划一的仿明清民居,让置身其中的人仿佛穿越了时空;漫步在花园式的主题广场,看着柳枝随风飘摆,孩童在树下无忧无虑地嬉笑玩耍,顿时让人心情愉悦、烦恼全无。冬日里的合阳县城关街道办白灵村,白墙黛瓦,文化墙上的画面活灵活现,村民三三两两话家常,远远望去,一片和谐动人的画面……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环境美”目标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特别是2020年,我市以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村庄规划、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提升为重点,坚持全面部署、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任务。目前,全市93%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1800余个行政村实现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或管控,农村基础设施逐步提档升级,绿化村庄554个,12个县(市、区)全部通过省市验收。

  小厕所,大民生,如厕难题曾经严重影响着农民的幸福指数。家住华阴市仙峪口村的张欢营对此深有体会。仙峪口村坐落在华山脚下,距离华山景区只有5公里。2017年,村里大力发展农家餐饮、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等新型旅游服务业,张欢营家也办起了农家乐,但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半边的旱厕吓跑了不少游客。张欢营说:“别说是游客了,我娃都嫌弃。”如今,张欢营家的旱厕改造成了抽水蹲便式厕所,他说:“干净卫生多了,游客愿意来了,我们自己用起来也舒心。”

  2020年,我市开展农村改厕“整村推进”试点,全市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11万余户,累计完成52.2万余户,覆盖率达56.5%,合阳县、华阴市两个二类县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均达到85%以上,并通过省级验收。

  回首2020,一首首丰收之歌振奋人心;展望未来,一首动听的乡村振兴新曲正在秦东大地响起。新希望在广袤田野间播种,新动能在美丽村落间孕育,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渭南的农村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广阔。(记者 夏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