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变“民生工程”为“民心工程” 让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
2021-02-20 15:45:27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打造宜居环境,让辖区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是西安航天基地“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的初衷和本心。借着迎十四运会的东风,西安航天基地以“改好面子,扎实里子”为目标,将又一项民心工程放在心头、写进计划、落在行动。

  “你们又来这么早呀,昨天晚上收工那么晚,应该多休息会儿的。”这是最近西安航天基地风雷新区居民和负责改造的工作人员常有的对话。谈起社区里近期发生的新变化,居民们喜笑颜开:“年前,外孙回到咱小区,高兴地说今年要留在这里过年。这都是多亏了近期的改造,路更宽了、灯光更亮了、小区环境变好了,大家都住得更舒坦了,外面的人也愿意回来住了。”

西安航天基地:变“民生工程”为“民心工程” 让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

  春节前夕的小区主干道

  据了解,风雷新区初建于1989年,自建菜地、混乱停车,居住环境曾一度让居民们烦心不已。为了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西安航天基地群策群力,对小区654户居民进行逐户走访,倾听群众需求,充分动员居民主动清理无序、违建的菜园等,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对风雷新区环境持续进行改造。春节前夕,已清理违建菜地、花园、荒地25800平方米,新建停车场两处共计4750平方米,粉刷墙面1500平方米,新装太阳能路灯30套。除此之外,分别安装监控系统、停车道闸系统、门禁系统,利用科技手段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社区“颜值”不断攀升,群众生活更加舒心。

西安航天基地:变“民生工程”为“民心工程” 让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

  改造中的小区停车场

  春节期间,风雷新区的门口挂满了红灯笼,小区内新装的太阳能路灯也格外亮堂,灯光的暖搭配新年的红,让这里的年味更足。在小区内,墙壁上的爬山虎和几棵高大的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些植物看起来已有年岁,与周围新栽的绿植不同,它们代表着居民们的“老情怀”。

  负责改造的工作人员说:“在改造前,我们跟每一户居民都充分沟通过,并详细记录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像这些对他们来说意义不同的植物或者物件,我们都会保留,制定一个创新的方案,让他们在留住情怀的同时,过上新的舒心生活。”

  春节期间,西安航天基地工作人员还对风雷新区654户居民进行走访慰问,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品。“目前我们小区的变化是非常直观的,邻居们的幸福感、安全感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负责改造的同志经常来征集意见和建议,了解我们生活的难处,像是我们的知心人,他们也经常赶工期非常辛苦,这一来一回的交集都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诚心诚意。”正在小区内散步的赵先生激动地说。

  风雷新区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目前已初见成效,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初步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提升。未来还将对小区地面、停车场、运动器械等基础设施进行进一步的提升改造。

  未来,西安航天基地将坚持“里子”“面子”两手抓,围绕既“好看”又“好住”要求,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不断优化居住环境、提升居住品质,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西安航天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