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守土有责 守土担责 守土尽责
2021-02-22 10:20:31来源:央广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20年,高新区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应急管理有关工作要求和任务,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新发展理念,压紧压实领导责任,持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强化应急管理和应急保障能力,保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树牢新发展理念 狠抓责任落实

  高新区出台制定了《西安高新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高新区管委会领导同志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西安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规定》,全面梳理明确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同时,多次召开各级别安全生产会议,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安排部署。管委会各委领导分别对分管的行业部门及包抓镇街按照工作安排进行安全检查,各镇街、园区管理办、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各自行业、属地安全生产工作均按期带队进行专项检查。

  高新区还成立了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西安高新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对具体创建任务实行清单化、责任化管理,在全区范围广泛动员部署,全面推进国家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先后编制完成《综合防灾专项规划》、《消防安全专项规划》、《城市安全发展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论证和中期论证,为高新区下一步城市安全发展指引了方向。

  抓严抓实排查整治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2020年是三年行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年,高新区在危化品、消防、道路运输等18个领域共计排查一般隐患1870项,整治1826项,整改率为98%。同时,在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中,高新区共开展排查治理各类隐患1500余项。在积极开展各类整治行动的基础上,高新区构建完善监管执法体系建设,应急管理局制定完善了《案件审理制度》,成立了案件审理领导小组,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目前,正处在十四运筹备期,应急管理局作为十四运应急安全综合保障牵头部门,每月对承担食品安全、水、电、气、热、消防安全保障分项工作的各有关单位进行督导考核,加强指导并督促各有关单位完成各自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抢修)方案的编制工作,并配合市应急管理局每月对场馆建设及接待酒店进行安全检查。进一步提升应急保障抢修能力。

  搭建信息化平台 筑牢应急管理根基

  高新区在现有4个消防中队基础上,新建的5支中队,逐步加强消防队伍建设,建成一支专常兼备的综合救援队,实现“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

  目前,以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三星危化专业救援队为代表,初步形成了以野外搜救、城市坍塌、水上救援、危化品泄漏等专业为主的社会化救援力量;镇街、社区基层一线建立了以镇街应急救援指导队为支撑、村组社区群策群防队为补充,形成了快速反应、群策群防的基层救援队伍。

  在构建“综合+专项+部门”应急预案体系的基础上,高新区修订完善了《西安高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编制完成地震、自然灾害救助、生产安全事故等3个专项预案及金融突发事件、森林火灾、冬季扫雪除冰等3个部门应急预案。针对突发地质灾害、供水、供电、供热等13个部门应急预案也正在编制中。

  高新区还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编制了《西安高新区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建立了标准化的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值班室,配备了应急管理视频会议系统、音频指挥调度系统、卫星电话等,初步建立了指挥调度上下联动、横向协调、扁平高效的应急指挥平台。同时,建设了西安高新区智慧安全和网格化管理系统、双重预防系统信息平台、高新区企业风险台账,初步形成高新区重点风险管控电子地图。此外,大力推广“智慧用电”“智慧消防”“智慧电梯”物联网技术,及时获取使用场所的安全隐患、火情,实现自动消除隐患。

  高新区丈八街道枫叶惠欣社区、唐兴社区成功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森林防火 你我之责”公益广告荣获陕西省第三届应急管理公益宣传大赛二等奖,高新区荣获全省防震减灾先进工作单位、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等奖……荣誉的背后是不断前进的步伐。下一步,高新区将在巩固现有应急管理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加大推进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实施“科技化、智慧化措施,通过“科技化+社会化治理”的新模式,不断增强事故防范监管能力。同时,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四运应急保障等重点工作,全面整治重点难点问题,努力使全区重点行业领域一些制约应急管理深层次、系统性难题得到根本性解决。(记者 王佳爱 通讯员 许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