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成本 大情怀 正能量——擦亮陕西戏曲的金字招牌
2021-02-23 09:56:2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一场戏曲晚会在春节假日期间被连续播出11次,该晚会3个分会场演出和直播间近6小时的首轮网络直播获1200万的网络点击量,这就是2021年陕西戏曲春晚。《家国长安 梨园新篇》作为陕西广播电视台进入融媒体时代的首场戏曲春晚,无论在规模、品质以及影响力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佳绩,不仅拓展了戏曲类节目的内涵和外延,对传统戏曲春晚在融媒体时代的创新发展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探索,也擦亮了陕西戏曲的金字招牌。

  小成本 筑牢最广泛的群众基础

  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戏曲独特的表现形式、审美价值都不曾改变。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文艺形式的多元化和网络时代的到来,传统戏曲艺术深受冲击,观众数量锐减,影响力日渐式微。随着国家一系列繁荣和发展戏曲事业重要举措的推广落地,戏曲艺术正逐渐走出低谷,焕发生机。尤其是在陕西乃至西北五省,以秦腔为代表的戏曲艺术依然占据着演出市场的主体。

  近年来,我省在文化艺术生产传播领域始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戏曲类电视节目的质量,掀起了收视率和影响力的一波小高潮。从2015年开始,陕西广播电视台相继推出《姹紫嫣红满园春》《丝路秦声贺新春》《百花争艳戏迎春》《不负新时代 梨园花盛开》等戏曲春晚,均获得全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举办的春节晚会及春节特别节目优秀奖。

  2016年,国家广电总局提出了综艺节目“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思路。我省戏曲晚会始终遵循节俭办节目的方向,坚持“小成本彰显大情怀传递正能量”的创作原则,让具有奋斗精神的普通劳动者和行业精英成为节目的主角,为广大戏曲爱好者奉上更多更好的戏曲艺术,为戏曲艺术的发展筑牢最广泛的群众基础,让戏曲艺术在新时代的新形势下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

  大情怀 彰显文化广度和精神高度

  文化艺术的生产传播应将社会效益、家国情怀、价值引领放在首位。2021年戏曲春晚以“家国长安 梨园新篇”命名,本身就彰显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并尝试通过戏曲春晚这一形式凸显对家国长治久安的美好希冀,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鼓舞士气,温润心灵,同时激励戏曲人拼搏奋斗,勇攀艺术高峰,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崭新篇章。

  戏曲作为一种独特的戏剧样式,所表现的题材包罗万象。以秦腔为例,不仅传统剧作数量巨大,还有许多红色题材影响深远。改革开放以后,以“西京三部曲”为代表的现实题材剧目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进入新时代以来,乘着国家扶持地方戏曲繁荣发展的东风,秦腔更是涌现出了一系列反映时代热点的力作。

  2020年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上,戏曲类作品占据了最多的份额。其中不乏讴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张富清1948》、讴歌最美奋斗者的《赵梦桃》、礼赞改革先锋路遥的《路遥的世界》、表现脱贫攻坚题材的《情怀》、歌颂陕北人民与人民军队血浓于水的《陕北往事》等优秀作品。这些作品紧扣时代热点、本土热点,高扬主旋律,彰显大情怀,风格各异,气象万千,艺术质量上乘,为《家国长安 梨园新篇》戏曲春晚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彰显了戏曲艺术的文化广度和精神高度。

  正能量 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戏曲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是《家国长安 梨园新篇》戏曲晚会的重要主题。借助秦腔红色戏曲的强大基因和雄厚基础,晚会特别设计了一组为党的生日献礼的节目:秦腔《江姐》《打虎上山》《王桂花纺线》以及碗碗腔《红色娘子军》。这4个节目风格各异,文武兼备,动静结合,场面宏大,表现了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场景和英雄先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

  晚会在满足中老年观众欣赏需求的同时,也注重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家国长安 梨园新篇》30个节目中,甄选了5段参评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的精品剧目的精彩片段,新创作8个戏歌、丑角群口表演、相声类节目,遴选了4个昂扬向上的红色经典剧目、3个朝气蓬勃的少儿传承类节目、6段美轮美奂的传统经典节目、4段引人入胜的现代戏,营造了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表现了三秦大地普天同庆的主题。

  与此同时,晚会进行了许多创新与尝试:《秦韵唐诗故乡情》节目首次用秦腔演唱唐诗,将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意境、遥远的怀想融为一体,给人以极大的享受;九尺水袖《嫦娥奔月》载歌载舞,唯美浪漫;少儿戏曲荟萃《卖水》《三家店》《表花》等展示了戏曲进校园的丰硕成果。为了让“梦桃精神”“西迁精神”和时代楷模张富清的事迹更加深入人心,让戏曲艺术更具时代感,晚会特别制作了视频短片以深化主题,给观众更多新鲜立体的资讯。

  以戏为媒,弘扬真善美。戏曲春晚《家国长安 梨园新篇》在传承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艺术之美深入人心的同时,也展示了戏曲艺术激励人们向上向善,爱国爱党,砥砺奋进的教育意义。(记者 柏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