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20 西安市高陵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1-02-24 17:10: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0年以来,西安市高陵区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治理。2020年,高陵区主要污染物总量得到控制,区域环境质量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和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高,高陵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回首2020 西安市高陵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蓝天白云下的水景公园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20年以来,高陵区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着力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新突破。在组织领导方面,高陵区成立了“西安市高陵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铁腕治霾督查专班”,全面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在集中攻坚方面,高陵区先后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一季度攻坚行动、冬病夏治专项行动、扬尘治理“突击月”行动,保持工作力度,压茬推进铁腕治霾;在督察督导方面,高陵区建立“月初研判给提醒函、发现问题发督办单、任务缓慢联合督导”的督导模式,成立空气质量管控专班,24小时跟踪值守,紧盯空气质量指数。

  此外,高陵区多次邀请中科院地环所、“一市一策”专家团队指导,开展了两次激光雷达扫描,精准定位污染源;就监测子站周边环境整治与第三方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2020年,高陵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39天,同比增加67天,六项指标实现“五降一持平”。

  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2020年,高陵区委、区政府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把惠及全区农村居民作为根本遵循,科学制定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按照“纳管优先、建站为辅”的设计思路,对全区农村进行了深度的调研,制定了《西安市高陵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利用三年时间,通过农村污水管网建设PPP项目,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彻底解决农村黑臭水体。

  2020年,高陵区全年完成有效治理行政村26个,有效管控行政村13个, 10家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部正常运行;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整治23处;开展了地下水水源地和农村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划定水源保护区。在此基础上,高陵区不断加强城区雨污分流、企业污水防治等,目前泾河入渭断面水质年均浓度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III类标准。

  土壤环境总体保持稳定

  2020年,高陵区配合省级部门开展重点工业企业土壤采样工作,完成土壤污染防治成效自评估;强化土壤污染重点企业监管,将土壤重点监管企业纳入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名录并全部制定土壤监测方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摸排完成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和工业固体废物违法违规转移情况。截至目前,高陵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可控。  

回首2020 西安市高陵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高陵区开展夜间涉气突击检查

  环境执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以环境执法大练兵为抓手,高陵区围绕新冠疫情医疗废物监管、重污染应急、有机废气治理、固废管理、辐射安全、行业乱象整治等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整治,有力解决了辖区突出环境问题,保持了生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执法队伍得到实战磨炼,执法水平得到有效提高。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高陵分局被生态环境部、陕西省环保厅评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

  污染物减排和总量控制任务超额完成

  2020年,高陵区严格落实污染减排工作,通过实施结构调整,严把环保准入关,结合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工作任务,加强环境执法,确保污染减排工程正常运行。据统计,2020年,高陵区完成减排化学需氧量77.3吨,氨氮13.27吨,二氧化硫149.59吨,氮氧化物49.65吨。(供稿 文/图 西安市高陵区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