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山海情” | 听脱贫群众讲述自己的增收致富故事
2021-02-25 11:32:40来源:西安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脱贫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见证者。今天,和记者一起听脱贫群众讲述经开区驻村帮扶故事,看全面小康后新生活。

  信心足了,自主创业

  在蓝田县南湾岭村,说起高西平,很多人不由自主竖起大拇指。

  几年前,家庭人均年收入还不足3700元,如今的高西平,早已经是当地有名的养猪“明星户”,2020年仅养猪纯利润近6万元。

  “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家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媳妇工作解决了,孩子上学不愁了,房子也建好了,每年还能收到村里光伏发电的分红、享受到免费的体检。”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现在,仅仅4年多的时间里,高西平家里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开“山海情” | 听脱贫群众讲述自己的增收致富故事

  刚建档立卡贫困户时,为帮助高西平树立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经开区驻村干部多次入户走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扶贫好政策。

  “谁会跟钱过不去,我也想有钱,可是你看我这一没有资金,二没有技术,三没有文化,怎么挣钱?”在了解到高西平的难处后,驻村干部开始一边因地制宜探索致富路,一边按照危房改造及就业扶贫相关政策为高西平建起了新楼房,并帮助其妻子获得了蓝田县保洁员的工作。

  看着家里的点滴变化,高西平内心充满感激,也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一次聊天中,高西平无意间提到的养猪知识,让驻村干部眼前一亮。从提出养猪建议,到积极协调产业帮扶资金,驻村干部的真情付出,终于让高西平放下了心中的顾虑,于2017年5月郑重签下自主创业意愿书。

经开“山海情” | 听脱贫群众讲述自己的增收致富故事

  方向定了,说干就干!高西平在家门前搭起猪舍,利用产业帮扶资金1万元购买了3头母猪,驻村干部还邀请专家入户授课,讲授专业的养猪知识。渐渐地,猪越养越多,猪舍越建越大,腰包越来越鼓,高西平勤劳致富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2017年的时候养猪一年净利润1.5万元,2018年超过3万元,2019年破5万元,去年已经近6万元了。”说起养猪的净利润,高西平笑得合不拢嘴。

  春节前,经开区驻村干部带着米、油、腊肉前来看望时,高西平信心满满地说,“今年家里的小型养猪场里已经有26头猪了,我现在就想着专心把猪养好,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身体好了,全力脱贫

  今年53岁的庞军社,是龙门村28户贫困户之一。

  2017年6月经开区驻村工作队到达龙门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时,庞军社因病丧失劳动能力,而家里的经济情况也无法支撑他去医院接受系统治疗。

  “当时要钱没钱,要房没房,要身体没身体。驻村干部和村委会立马帮我联系好医院,还多次送来帮扶资金。”庞军社回忆道,“住院治疗后身体好多了,而且医疗费也通过扶贫政策减免了。”

经开“山海情” | 听脱贫群众讲述自己的增收致富故事

  身体好了,如何脱贫?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驻村干部多次走进庞军社家进行深入交流,具体分析致贫原因,并制定出“发展山村养殖”的脱贫方案。

  领到5只羊和50只鸡崽的庞军社,正式开始了他的养殖致富之路。没有养殖经验,庞军社就跑去村上认真听培训课,回家后还反复学习养殖书籍,提升科学养殖能力。

  日夜守在羊圈旁悉心照料的庞军社,对于养殖有自己的想法。“养殖的前景很不错,我后来又添了些羊,还慢慢扩大投资,在山沟里承包了15亩荒坡盖起了羊圈。去年4月份我还种了9亩花椒树,再过一两年就能挂果换钱了!”

经开“山海情” | 听脱贫群众讲述自己的增收致富故事

  “这几年,驻村干部们真是操了太多的心,一开始为我们申请启动资金,后来养殖过程中有困难都赶紧帮我们一起分析解决。还记得有一次下大雨,他们打着伞踩着泥路跑到我这儿,看啥都好着没。”说起经开区的驻村工作队,庞军社心里充满了感激。

  “日子越过越好,心情也越来越好了!国家帮扶我们,我们也要鼓足劲儿好好干,有能力的话我还要帮帮村里的其他人。”

  南湾岭村、龙门村、面岭村、金山村、杨顶村……在经开区的真情帮扶下,一个个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发展速度较缓的村子,正在探索各自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寻求新突破,贫困户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壮大产业、铆足发展后劲,生活越来越好。

  喜看脱贫新变化,除了高西平、庞军社,还有他们:

  面岭村村民张答勇说,“这个肉兔养殖场是经开区给村里带来的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我现在在兔场上班,离家近,而且每月能领1500元,年底还能拿到5%的分红,收入相当可观。”

  在龙门村,曾经因技术缺乏、发展信心不足而得过且过的庞均虎彻底变了。“现在,就算政府不扶持我,我也要努力发家致富。”

经开“山海情” | 听脱贫群众讲述自己的增收致富故事_fororder_00300264816_d3b5f294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如今站在崭新的起点,乡亲们正和驻村干部一道继续鼓足干劲、脚踏实地,朝着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记者 黄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