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7名高中生用时10个月写“提案”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将带到今年全国两会
2021-03-02 09:18:40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中首  陕西】西安7名高中生用时10个月写“提案”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将带到今年全国两会

  祁志峰(前排左一)会将这份“提案”带到全国两会

  当“嫦娥”飞天时,你的内心是否会为之澎湃?当“天宫一号”奔向火星之时,你是否曾畅想和它一起翱翔九天?来自西安高新一中的七名高三同学,将自己的这些感受凝聚到了一份中学生“提案”之中——《关于运用“硬科技”资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提案》。

  本周,这份“提案”将由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祁志峰带到今年全国两会上。

  灵感  被科技进步激发的爱国情感

  2018年,电视上热播的纪录片《大国重器》讲述了充满中国智慧的机器制造故事;走进影院,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也反映我国科技、军事等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激发着同学们来自心底的震撼。

  作为此次提案小组的主要负责人,戴着眼镜、扎着马尾的小姑娘徐嘉苗看起来有些腼腆。“硬科技这个概念的提出点,恰巧就在西安。”

  “硬科技在爱国主义教育中意义重大。我国硬科技处于上升期,为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发展提供了契机。”“提案”中同学们写到。将“硬科技”资源与爱国主义教育融合,有利于让学生清晰了解到我国发展现状,增强对于国家富强、民族进步的形象化认识,激发自信心与自豪感,同时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精神。

  确定了主题,这份“提案”就完成了从“模拟”到现实的第一步,那是2019年的11月。

  准备  历时10个月发出千余份网络问卷

  如果让你为一个陌生领域付出10个月的努力,但结果却是个未知数时,你是否会坚持?徐嘉苗、李金倩、卢皓颖、包聪奕、喻锦妍、刘彤舟、邱实七位平均年龄近18岁的高三学生,在极其繁忙的课业当中,为一个“提案”付出了这么长时间的努力。

  制作问卷过程中,同学们从设置什么问题、问题的先后、问题的问法以得到真实的回答,再到怎样才能广泛散布、分析数据和结论;镜头之下,西工大门前,同学们第一次利用三脚架架起单反相机,采访往来的学生;期末考试收完卷子,大家就汇聚起来讨论,结束后才发现已经能看到天空的星星;利用停课时间完成所有素材的拍摄;从晚上7时开始剪辑直到第二天凌晨2时;在全国会议召开时,大伙面对电脑关注着线上的一举一动,视频、语音连线……

  邱实告诉记者,这10个月时间里,他们一共发出1000余份网络问卷,实地采访30余人。“我们了解到,西安市已累计孵化硬科技企业200余家,实现纳税逾1亿元。”李金倩接着说,“我们为家乡的发展成就感到自豪,调研和收集资料的过程对我们来说本身也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为学生们点赞

  2月25日,祁志峰来到高新一中,与同学们座谈,就“提案”的进一步修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学生们能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种精神难能可贵。提案将爱国主义教育的宏观命题与‘硬科技’这一具体事物结合起来,具有时代性、独创性和可行性。”祁志峰认为,“青少年应该多参与这样的活动,感受协商民主的浓厚氛围,培养社会责任感。”

  沟通过程中祁志峰发现,同学们准备扎实,思维活跃。“在繁忙的学业中还有时间、精力去做这样的调研,非常棒。”祁志峰对记者说。这也是他连续第三年将中学生的“提案”带到全国两会上。

  从2015年起,高新一中通过“模拟政协活动”德育实践课的学习和实践,由学生自主撰写的提案每年都经由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全国两会。从2016年的《关于加强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的提案》到2020年的《关于助力老年人进一步融入智能生活的提案》,均得到有关部门回复,并推动了有关政策的出台,有的还被教育部编写进《道德与法治》教材里。

  作为指导老师,高新一中教研中心副主任田建军表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而立德树人的核心就是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几位同学提出用‘硬科技’来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素材,既贴合实际,又迎合了时代。而他们准备‘提案’的过程,则是政治课教学中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具体体现。”

  收获  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公共意识

  记者整理发现,不仅是陕西,近年来,全国的学生都有相关活动。他们的“提案”涉及母婴室建设、网络直播、城市管理、智能生活等,这些都与学生的身边事密切相关。

  “以前总认为政治课程中的语言抽象,难以理解,但当我去写‘提案’,却实实在在体会到了抽象概括语言的重要性。”徐嘉苗对记者说,“它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价值,同时兼具了解决问题的严肃性和严谨性。而宏观与微观原来也不只是物理的宇宙和原子,还在我们生活的上层建筑和每个人的个体生活。”

  “模拟的提案,真实的收获。”卢皓颖这样写下自己参与的感受。“我们从活动中得到的发现问题能力、调查能力、信息筛选能力、总结表达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团队作战能力是真实的,遇见的每个人是真实的,得到的每个想法是真实的,得到的成长也是真实的。”(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王雯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