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观众“云”赏味 西安五旬大叔分享家常菜做法成“网红”
2021-03-04 09:20:3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中首 陕西】百万观众“云”赏味 西安五旬大叔分享家常菜做法成“网红”

  老张做的家常菜。(受访者供图)

  粉蒸肉、肉夹馍、疙瘩汤……把这些陕西家常小菜做法分享到网络上的不是专业厨师,而是一位地道农民:老张。老张今年55岁,西安蓝田人。2020年3月至今,老张和儿子、儿媳合作创建的账号“老爹厨房”在某网络平台上发布了150多个陕西家常菜视频。视频接地气、操作性强,短短一年的时间,就获得近250万网友的点赞和近58万“粉丝”。

  农民变身“网红”无论啥时都不能忘本

  干农活、摆摊做生意、安装柜门……老张为谋生计干过很多种工作。默默无闻、老实诚恳的他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会因为自己做家常菜变成“网红”。“但做菜先做人,无论啥时候都不能忘本。”老张说,他始终感激那些虽然未曾谋面,却留言向他表达善意的网友们。

  “最开始分享美食视频,纯粹是因为觉得新奇好玩。”老张说,因为儿女都在西安打拼,他便离开蓝田老家来到西安帮忙照看孙子。2020年3月,一家人因疫情原因宅在家中,那时有很多人都在网络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做菜视频。“爸,别人都在分享美食,咱们也来分享吧!”儿子小张提出想法。

  说干就干,全家出动。简单的拍摄剪辑过后便分享到平台上。“这一口‘陕普’听着好亲切,有家乡的味儿了”……视频下的评论好评如潮,短短10天就收获了几万“粉丝”,这给了老张一家人把短视频做下去的动力。

  查看回复粉丝留言、结识全国各地“铁粉”……看到这么多人喜欢自己,老张开始认真研究短视频,向儿女请教、上网关注新鲜事,老张逐渐从性格内敛变得开朗、善于交流。“不管年龄多大,都可以活得年轻。”老张说。

  美食诚可贵亲情价更高

  “我娃今天想吃啥?”“么麻达!”老张分享的短视频几乎都是以这两句关中方言开头。视频内容大多是儿子儿媳点餐、老张做菜,全程辅以有趣的“陕普”解说。

  “其实我分享的那些家常菜也就是儿女们平时喜欢吃的菜。”老张称,他只是把现实生活“搬”进了手机屏幕上。现在年轻人普遍生活压力大,做父母的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简单的家常菜能缓解儿女生活工作上的压力和紧张感。”

  “做了短视频以后才发现,我爸原来是个幽默、乐观的男人。”儿子小张说,之前忙于工作和父亲相处时间不多,做了短视频后才有了机会和父亲一起拍摄视频,一家人一起想创意、学剪辑,发生了很多趣事。“我爸之前不善于表达,现在我们交流多了,我也为人父了,才理解了做父母的不易。”儿子小张认为,做美食短视频对他来说最大的意义是在拍摄期间让他对父亲有了更深的了解。“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让陕菜“出圈”

  在老张的短视频主页上,他下厨做的陕西地道美食一度成为网友们的下饭“神器”,从麻辣鲜香的臊子面、biangbiang面到清爽可口的凉皮、凉拌菜,各色家常饭菜应有尽有。

  “陕菜有一种‘八方来客皆若家’的包容感。”文化水平不高的老张虽是地道农民,但却对陕菜有着独到且深厚的见解。“仔细回想我做过的所有陕西美食,再翻一翻陕菜的菜单,你会发现咱们陕菜里既有浓重口味的泡馍、麻麻鱼,也有清鲜淡香的烩菜,更有香甜可口的各种甜点。无论客人来自哪里,在陕菜里总能找到自己喜欢吃的食物。”老张表示,自己作为地道的关中人,在做美食视频的过程中愈发地了解到陕菜的魅力。

  陕西人的热情好客和豪爽耿直让陕菜对外地人来说有着很强的吸引力,而历代传承下来的美食经过陕西悠久的历史变迁和各种饮食习惯的融入,也造就了大多数人都能接受并喜爱的陕菜。“所以我在分享美食的时候,会尝试着把陕菜里的各类独特风味都分类呈现给大家,希望能让更多全国各地的网友了解陕菜爱上陕菜。”老张说道。(记者 雷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