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汗水和真情谱写驻村奉献之歌——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富平县齐村镇桥西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马军辉
2021-03-04 17:06:30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争取资金200多万元,完善村集体经济葡萄的滴水灌溉设施、冷棚雨棚设施建设,带领群众先后多次外出考察,引进无刺花椒树苗4000多株,集中连片建成无刺花椒示范园90多亩,优质花椒40多亩,建设桥西村葡萄交易中心和冷库,鼓励贫困户进园务工增加收入,发挥集体经济的带贫益贫作用;  

  争取资金80多万元修建村道排水3公里,整合资金100多万元建设桥西村党群服务中心400多平方米,活动广场1000多平方米,更换配备了办公设施,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精准施策帮扶,全村39户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和小产业发展实现了全覆盖,引进社会组织开展帮扶活动30多场,惠及500多人次,“八个一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贫困户收入持续增加……  

  他就是马军辉,富平县齐村镇桥西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80”后的他,来到村里后,始终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积极奔走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问计问需于民,带领村民兴产业促发展。  

  2018年11月,马军辉主动向组织请缨,经组织考察到富平县齐村镇桥西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从此,他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成为一名外来的“桥西人”。  

  面对桥西传统产业结构单一、群众管理水平低下、经济效益不佳等现状,马军辉通过走访村里的大街小巷、贫困户的前庭后院、羊舍猪圈,摸清了全村贫困户的产业现状、贫困底数及致贫原因。随后,他又与群众座谈,与党员干部座谈交流,综合大家建议,因地制宜规划产业发展,确立了在桥西村以“巩固奶山羊产业、扩大柿子规模、推广优质花椒、提高葡萄管理水平”的四大产业格局,帮助全体村民增收致富。  

  抓好产业促发展。马军辉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精细化管理集体经济葡萄园80亩,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发展葡萄50亩,樱桃15亩。为了加强集体经济精细化管理,马军辉带领驻村工作队坚持每周到葡萄园检查3次以上,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处理。结合葡萄生长的不同阶段,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贫困户做好药物喷洒、除草、剪枝等工作,让大家在劳动中学技术,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同时,马军辉积极培养农村致富能手和产业带头人,培育桥西致富土专家,带领大家定期到发展好、发展快、产业有特色的村子学习先进致富经验,观摩致富产业,现场谈收获体会和发展思路,激发了桥西人民产业致富的动力。  

  协调项目,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是村域经济的“发动机”,在项目建设上,马军辉一丝不苟,上下协调,推动项目尽快落地。他通过多方协调资金90万元,建设葡萄交易中心大棚400多平方米,储藏60吨冷库一座,进一步繁荣了桥西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协调资金80多万元修建村道排水3公里,彻底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协调资金10万元扶持建设存栏200只奶山羊场一座,为引领全村养殖业发展作出了样板;协调有关部门对集体经济葡萄园滴水灌溉设施、冷棚雨棚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做到水肥一体化,滴水灌溉设施延伸到每一棵树下;整合资金100多万元新建桥西村党群服务中心400多平方米,活动广场1000多平方米,更换配置了办公设施,确保了党员教育、民主管理、群众服务和精神文明建设有场所、有设施、有人员,为党建强、产业旺、文化兴、村庄美、百姓富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谈到今后的工作打算,马军辉信心满满地说:“作为驻村干部,下一步我将始终牢记第一书记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各项安排部署,在确保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基础上,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为动力,按照‘党建强、产业旺、文化兴、乡村美、百姓富’的发展思路,继续壮大以‘巩固奶山羊产业、扩大柿子规模、推广优质花椒、提高葡萄管理水平’的四大产业格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让群众未来有希望、收入有保障、生活更幸福,用我的汗水和真情谱写驻村奉献之歌!”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真情!两年多来,马军辉用脚步丈量这里的每一寸土地,用真心温暖这里的每一名贫困群众,带着真情苦干实干巧干,让桥西村一天天“牛”起来。(记者 高娟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