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贫困群众的“安居梦”——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科科长刚涛
2021-03-04 17:06:40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9余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近80万户一般户完成住房安全排查鉴定;平罗、畅家、新堡等37个旅游乡村建成;20484户6万余农村困难群众“忧居”变“优居”,实现了住得安全、住得舒坦……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科科长刚涛的默默耕耘密不可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带领同事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一次次进村入户实地调研,一次次走访座谈调查民意,一次次核查整改反复查勘,一次次摸底排查信息录入,一次次专业培训政策宣传,将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了脱贫事业。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刚涛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住房安全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作为脱贫攻坚事业中一枚小小的螺丝钉,在这项伟大的事业中燃烧激情,贡献智慧,洒下汗水,付出心血。这份荣誉不属于我个人,这是国家对我们住建系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高度认可。”捧着奖章,他感慨万千,仿佛又回到了熟悉的脱贫攻坚战场上。  

  “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坚持把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作为住建系统的头等大事、第一要务和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举全系统之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后,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并积极推进住建工作。  

  “为什么要改造,改造标准是什么,要花多少钱……”市住建局农村危房改造的工作刚开展,老百姓的疑问就接踵而来。“要解开老百姓心中的疙瘩,必须要让百姓认识到危房改造项目改变居住条件,是为了居民生活得更好。只有这样,才能让居民从心里愿意配合改造实施。”刚涛解释道。于是,他带领同事学中省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广泛开展危房改造项目的宣传,深入调研核查,他们的足迹踏遍了渭南市每个镇(办),专业技术人员完成约19余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近80万户一般户住房安全排查鉴定工作,发现一户、整改一户、提升一户,全心全意为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保驾护航。  

  如何确保房屋质量又能解决钱的问题?“我们严格按照‘经济、安全、适用’的原则,派出12个技术指导小组全面技术支持,坚持选址安全监管、日常巡查监管、竣工验收监管‘三到位’,杜绝‘民心工程’成为‘忧心工程’,避免了群众因建房致贫、返贫。”刚涛告诉记者。  

  他还创新机制,积极帮助各县(市、区)引进新技术,全力推进抗震试点改造,推广引进高岩性混凝土,全力保障危房改造农户住房安全。积极与大专院校联合,加强全市及各县(市、区)农村危房改造工匠培训,组织有关专业团队创建“大荔低成本房屋加固模式”,保障房屋安全质量,提升资金效率,大幅降低改造成本,缩短施工周期。  

  在坚持危改工作要求的“基本”和“全覆盖”两个原则的基础上,鼓励基层尝试通过引入第三方承建机制,由镇(办)政府和农户签订改造协议,由住建部门和镇(办)政府共同选择有相应资质的施工企业,通过资金垫付的形式进行农房改造,解决“先建后补”造成的群众无力建房问题。 

  如何让危房改造同时发挥居住价值和经济价值?刚涛按照各县(市、区)镇村分布实际,结合群众特点、传统村落修复保护利用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精选大荔县美丽乡村新堡村、设施农业平罗村、移民聚居地严通村等作为农村危房改造的示范样板村。同时,将危房改造与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相结合,合阳县获得全国乡村建设评价试点县和全省农村住房建设试点示范县称号。大荔县被命名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建成平罗、畅家、新堡等旅游乡村37个。  

  目前,我市20484户6万余农村困难群众住上了安心房、暖心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全面完成了改造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大的收获,是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今再回想,依旧无比激动和振奋。”刚涛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是千千万万扶贫干部披荆斩棘的结果,有幸参与这一伟大事业,同时作为其中一员参加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他深感光荣、自豪和神圣。下一阶段,他将保持初心,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住建力量。(见习记者 贾维 任晓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