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鄠邑区: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 实现由医保“脱贫”到医保“防贫”的转变
2021-03-06 16:05: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市鄠邑区: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    实现由医保“脱贫”到医保“防贫”的转变

 鄠邑区区长李化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屈红伟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3月4日,在西安市“办民生实事 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鄠邑区区长李化介绍鄠邑区2020年医疗保障工作情况时表示,2020年以来,鄠邑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医保政策,聚焦脱贫攻坚收官年,持续深化改革,医保参保扩面工作成效明显,区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建成投用,区中医医院整体迁建项目主体完工,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强化“4+7”政策落实  着力降低群众用药负担

  2020年,鄠邑区积极推进“4+7”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工作,全区20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带量采购范围;细化落实中选药品激励机制、监管机制和考核机制,加强使用监测,强化业务培训,确保统一采购,零差率销售;区中医医院作为全市2家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试点单位,试点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任务全面完成,3个批次112个品种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实际采购金额1702万元。通过以上措施,保证了药品质量和供应,有效降低了群众用药负担。2020年鄠邑区医药招标采购工作名列西安市第一。

  聚焦医保扶贫  坚决防止群众因病致贫

  鄠邑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医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政策宣传,建立贫困人口动态监管机制,医保、扶贫部门紧密协作,每周进行数据的比对对比,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达到100%、入户走访达到了100%、医保扶贫问题整改达到了100%”;针对移民搬迁社区8个村群众门诊费用报销不便的情况,第一时间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委托就近卫生院办理,累计为218户731名群众报销门诊费10万余元;依托医疗保险信息化平台,实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贫困人口身份自动识别,医疗费用报销金额系统核定,就诊费用“一站式”结算,全年累计办理2918人次,资助7302人参加医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基本医疗保险1209万元、大病保险64万元、医疗救助107万元,实现贫困人口参保应参尽参、待遇保障应报尽报。鄠邑区医保扶贫工作荣获“陕西省2020年医保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紧盯关键环节  不断提升服务监管水平

  鄠邑区坚持优服务、抓监管,全力推进医保工作高效运行,对全区528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累计扣除违规费用及质量保证金241万元,规范服务行为;加强组织协调,区内2家二级医疗机构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总数达到了6家,直接结算841人,基金报销388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报销确诊、疑似患者住院费用7万元,全区570家用人单位基本医疗保险费实行减半征收,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李化表示,2021年,鄠邑区将严格按照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加快组建医疗保障执法队伍,强化医保基金多样化监管,切实守好群众“救命钱”;扎实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和日间手术等支付政策,抓好DRG付费试点工作;持续开展药品集中采购使用工作,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优化医保营商环境,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的经办服务;不断巩固扶贫成果,持续优化动态监测机制、完善防返贫机制,实现由医保“脱贫”到医保“防贫”的转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