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医生”时晶:三十年匠心不改 执着创新守护万家灯火
2021-03-08 10:31: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电力计量工作的第一要义就是一丝不苟。”“只有创新才能不断突破,进而‘啃掉’转型发展中遇到的‘硬骨头’。”佩戴高度近视镜,身着深蓝色工装,坐在对面的她给人第一印象是有些不善言辞,但是一聊起电力计量,嘴里便开始滔滔不绝,眼神里闪烁着真诚。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在国网宝鸡供电公司见到了该公司计量专责时晶,深入了解她三十年如一日执着创新,用匠行点亮匠心,守护万家灯火的故事。

(有修改)(先审核 明天发布,所以是“2021年3月8日是时晶度过的第51个三八国际妇女”)“电医生”时晶:三十年匠心不改 执着创新守护万家灯火

  时晶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玉朋

  身为普通电力职工的父亲是时晶儿时心目中的“超级英雄”。在她的记忆中,家里的电器坏了,经父亲一通敲敲打打就能恢复使用,几乎不用光顾修理铺。“当时觉得,能与电‘打交道’的人很神奇,是会发光的。”时晶笑着说。来自于父亲的影响让时晶读大学时选择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学毕业进入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的时晶正式与电结缘。

  “我于1991年入职,轮岗后直接被分配到计量部门,我记得那会儿还没有普及电脑,大多时候还比较依赖手工绘图。”时晶说道。

  和大多数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一样,兴奋和紧张过后,时晶迎来了她的职业迷茫期,作为一个计量“小学徒”,未来的路该如何走?面对这个问题,时晶很快找到了答案,她的师傅淡宝成告诉她,找准定位,着眼当下,每件简单的事情认真做、坚持做,一定能干出来个样儿来。“我凡事爱问个为什么,然而我的师傅都能一一作答,且业务能力出众。”时晶说,她立志一定要像师傅一样“挑大梁”。

  入户装表,检定仪器,资产管理……这些看似普通的工作对时晶来说并不简单,她会时时保持敬畏之心,正视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个技术问题以及用户提出的每个需求,认真总结并寻求解决方案,随着一个个问题的迎刃而解,她快速成长起来。

(有修改)(先审核 明天发布,所以是“2021年3月8日是时晶度过的第51个三八国际妇女”)“电医生”时晶:三十年匠心不改 执着创新守护万家灯火

  工作中的时晶 摄影 李玉朋

  2012年是时晶进入计量岗位的第11个年头,这一年宝鸡大面积推广智能表改造,千家万户的用电情况通过数据分析和采集直接传输到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而用数据优化输配电模式。万事开头难,信号干扰影响数据采集成功率、移动信号未覆盖区域无法采集、采集系统不够成熟……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

  关关难过关关过,时晶带领团队一路披荆斩棘,信号干扰就研制加装“抗干扰魔力盒”,移动信号未覆盖就选择因地制宜灵活调整信号传输方式,同时通过建立反馈机制不断完善信息采集系统。一系列成果成效显现,被时晶团队总结为“非常6+1”提高采集成功率工作法将用电信息采集成功率从最初的60%多提高到2016年的96%,此项工作法还荣获国网公司青创赛金奖。

(有修改)(先审核 明天发布,所以是“2021年3月8日是时晶度过的第51个三八国际妇女”)“电医生”时晶:三十年匠心不改 执着创新守护万家灯火

  时晶在工作中 摄影 李玉朋

  比起拿奖,时晶直言获得用户的认可更让她欣喜。据时晶回忆,2015年,有用户反映加装智能表后,家里用电量较平时有上浮情况。接到信息反馈,时晶第一时间便带队前往用户家中,经排查,智能电表运行正常,直到问起用户有没有新买进的家用电器时,才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该用户装了电热水器后一直保持待机状态,受冬季温差影响,热水器不断加热工作,产生了较平时多出的电量。目睹了时晶团队一丝不苟漏电检查、电表检定、耐心排查电器用电情况的全过程,用户大为感动,还专程把时晶团队送出了小区大门。“用户在送我们的路上逢人便夸国网电力服务好,令她安心。”时晶直言这一刻她是幸福的。

  随着团队的不断成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铁路牵引变谐波计量方式》解决了令许多电力职工头疼的山区铁路牵引变谐波对计量装置产生影响的难题;计量360工作法综合采集系统数据、现场数据、用户性质数据三大数据进行分析,精准定位,确保现场工作人员有的放矢处理响应问题。此外,善于发现问题的时晶,观察到小区老式电表箱不美观且在楼道凸出来的安装模式容易伤人。时晶工作室研发了嵌入式金属表箱,经过多方努力,2015年后国网宝鸡供电公司业务范围新建小区在施工阶段便应用推广了他们工作室研制的金属表箱,该表箱按功能进行了区域划分,同时加封加锁保障用户安全,用心守护用户用电安全。

  “计量专业讲究精细实,一定要在细微处下功夫。”时晶感慨。随着新鲜血液的不断涌入,时晶开始着手团队人才梯队建设,结对子传帮带,头脑风暴找点子。“我们每个月都会开技术分析会来反馈工作现场中遇到的问题,然后通过模拟现场环境把问题搬到工作室里,将反馈的问题集体分析讨论,甚至加入新元素、新设备,进而解决问题。”时晶说,要让理论知识应用到现场经验中去,同时还要培养团队新成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两颗星代表我们对于技术和创新的卓越追求,三本书代表着电力计量的三个核心专业,‘4S’则提醒我们每个人要全心全意为用户做好服务,盾牌则寓意守护万家灯火……”时晶指着她的工作室标识解释道。

(有修改)(先审核 明天发布,所以是“2021年3月8日是时晶度过的第51个三八国际妇女”)“电医生”时晶:三十年匠心不改 执着创新守护万家灯火

  时晶(右)与团队成员交流工作 摄影 李玉朋

  因为个人技术过硬,带领团队创新进取,如今的时晶被人们称为“电医生”,并荣膺“2021年度国网工匠”称号。当被问及她对工匠精神内涵的个人理解时,她给出了“坚守”二字。随后她用兵马俑打起了比方,她惊异于数量之巨的兵马俑拥有着各不相同的表情,可想先秦工匠们用心之深。“禅语有‘画地’一说,简单说来,就是让人们找准自己的位置,把自己喜欢的事坚守住,干成事业,这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内涵。”时晶说。

  采访结束,时晶快速地将工作室桌凳恢复原样,因为她要带领团队召开技术分析会。据她的同事李玉朋介绍,每逢这个时候,时晶就神采奕奕。2021年3月8日是时晶的第5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此时的她已然活成了儿时心目中会发光的“超级英雄”。(文 赵浚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