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褒国·陕西媒体采风活动在陕西汉中河东店镇举行
2021-03-10 11:11: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3月8日,醉美褒国·陕西媒体采风活动在汉中市汉台区河东店镇举行,100多位媒体人相聚汉中市汉台区河东店镇,用笔和镜头记录汉中特色小镇、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发展的累累硕果。此次活动由汉中市委网信办指导,汉中市汉台区河东店镇政府主办,《华商报》社、二三里资讯、汉中褒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采风团先后到花果山农业示范园、褒国古镇街区、石门栈道风景区、褒国康乐养老社区、天台村红色旅游基地,进行了实地的参观采访。

  “两山理论”践行地 三产融合让潜能化为动能  

醉美褒国·陕西媒体采风活动在陕西汉中河东店镇举行

  花果山村农业观光示范园

  坐落在秦岭南麓脚下的河东店镇花果村,多年来,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挖掘乡村自然资源潜能、调整优化乡村经济结构,把绿水青山变成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花果村党支部聚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坚持“党建+特色旅游”发展模式,通过支部引领、部门包扶、党员示范等,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不断发展壮大农家乐,培育特色旅游项目,打造“褒河蜜橘”品牌,完成“三品一标”认证和出口基地认证,形成了闻名省内外的观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花果村通过三产带动一产,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共同富裕。2019年花果村全村农家乐由2009年的14户发展到现在的72户,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年收入达1300万元。

  古镇蝶变换“新颜” 幸福产业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古褒国文化特色小镇(褒国古镇)位于汉台区河东店镇集镇核心区,享有“褒国故址”“褒姒故里”的美誉。近年来,河东店镇党委、政府依托褒河新城和流水花坊集镇主街,深挖古褒国文化特色,致力于打造集产业、宜居、康养、兴业为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康养、度假特色小镇。

  醉美褒国·陕西媒体采风活动在陕西汉中河东店镇举行

  古褒国文化特色小镇街景

  据河东店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该镇以建设文化旅游名镇、打造古褒国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核心发展目标,将不断完善修建性详细规划及产业发展规划,形成健全的规划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花果山温泉大酒店建设,启动山河堰遗址公园、河东店镇医养产业园、褒河左岸治理等重大项目,不断打造新亮点,持续增强特色小镇的核心竞争力和旅游吸引力。

  中国栈道之乡 汉中旅游的首张名片

  醉美褒国·陕西媒体采风活动在陕西汉中河东店镇举行

  景区栈道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汉中石门栈道风景区是融栈道文化、褒国文化、水文化,以及两汉三国文化旅游资源为一体的“综合性人文景区”。其有人工开凿的通车隧道——石门,与长城大运河比肩的中国古代第三大建筑奇迹——褒斜栈道遗址,与都江堰、郑国渠齐名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山河堰;它还是“千金一笑”西周美女褒姒的故里。

 医养福地应势而生 开创现代养老生活新模式

  褒国康乐园养老社区地处褒城组团及古褒国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社区引入养老幸福指数世界排名最前端的北欧养老理念,以创建涵盖从退休生活开始的全生命体系的“持续照护康养社区”为目标,从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医、养、乐、居、食”五大需求维度出发,实现健康无忧,快乐无忧,生活无忧的高端养生养老,开创现代养老生活新模式。

  醉美褒国·陕西媒体采风活动在陕西汉中河东店镇举行

  环境优美的褒国康乐园养老社区

  褒国康乐园外联经理刘玺杰说:“康乐园携手汉中市中心医院共同打造‘以医助养,以养促医’的医养结合新标杆,集生活照护、健康管理、医疗护理、大病康复、老年文化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康养社区,能满足不同老年群体旅居、养老及照护需求,为老年人提供比家更温馨的居住空间。”

 红色乡村旅游诞生记 偏僻小村内涵多了变化大了

  汉台区河东店镇天台村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全村以传统农业生产以及劳务输出为主。

  醉美褒国·陕西媒体采风活动在陕西汉中河东店镇举行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天台村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走差异化发展、品牌化经营的路子,依托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和红色文化内涵发展红色乡村旅游,打造汉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带动群众发展产业效果显著。短短几年里,昔日不为人所知的小村庄焕发出“村新、景美、业盛、人和”的新景象。(文/图 来万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