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践行守护秦岭黄河的“绿色”担当
2021-03-11 18:56: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3月10日,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渭南市国土绿化工作新闻发布会,渭南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卢益民就渭南市“十三五”以来的造林绿化和“十四五”“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有修改)陕西渭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践行守护秦岭黄河的“绿色”担当

  渭南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卢益民对渭南市国土绿化工作进行介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是新时代践行“两山”理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林业方案。地处陕西“东大门”的渭南,南依秦岭、东临黄河,是国家秦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战略叠加区域,生态区位尤为重要。做好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既事关渭南市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又是渭南市守护秦岭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责任。

 造林绿化267.9万亩 渭南市“绿色底色”已初步形成

  卢益民介绍,2020年来,在渭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渭南市秉持“以绿治黄、创新机制、高质量发展”的原则,以生态重要功能区和生态脆弱区绿化为重点,采取工程造林和义务植树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推进造林绿化,2020年渭南市全年完成营造林74.37万亩,陕西省省考造林绿化任务实现了超额完成。同时,渭南市还利用天然林保护、重点防护林、中央财补造林等重点工程,完成“四荒地”治理27.17万亩,使得区域内水土流失得到进一步控制,水源涵养功能进一步增强;实施退化林修复、森林修枝砍灌抚育38.27万亩,多种林带生态功能得到增强;完成道路绿化提升1350公里,建成中心城市生态绿廊6400亩,打造黄渭洛及其支流滨水绿色长廊260公里,绿化村庄478个,重点区域绿成效显著,让“绿色”更贴近了群众生活。  

(有修改)陕西渭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践行守护秦岭黄河的“绿色”担当

  白水县方山森林公园内,修复后的林带绿意盎然

  回顾“十三五”期间,卢益民介绍,在“绿化秦东大地 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美丽渭南建设”道路和村庄绿化提升工程等多项行动的共同作用下,渭南市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67.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5.5%提高到37.85%,渭南“绿色底色”已经初步形成。

  “‘十四五’期间将是渭南市生态空间由‘浅绿’向‘深绿’迈进的重要历史时期。” 卢益民表示,在未来,渭南市将以构织森林草原湿地资源保护、森林草原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三大网络,将科学重建修复、高质量发展贯穿国土绿化的全过程,坚守耕地保护制度,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和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形成南北山地森林化、南北台塬绿色化、中部平原园林化的绿化格局,让渭南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创“森”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是一座城市的绿色名片。‘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工作,将是我们推行‘十四五’期间全市国土绿化目标的一个切入点。” 卢益民表示。  

(有修改)陕西渭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践行守护秦岭黄河的“绿色”担当

  渭南市高新区朝阳大街西段,道路两旁樱花盛开  

(有修改)陕西渭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践行守护秦岭黄河的“绿色”担当

  大荔县农户在农田中料理刚开花的桃树

  “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将不仅为城区居民创造良好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也能在乡村激发产生有活力的林业产业体系,通过高效环保的“林下经济”,实现林业发展与产业富农的“双赢”。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渭南市干杂果经济林面积发展到281.25万亩、苗木花卉18.57万亩、林下经济15.6万亩,林业总产值达到146.1亿元人民币,“绿色效益”也同样化为了群众致富的“真金白银”。

  “在‘十四五’期间,渭南市将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加快重点区域生态重建和修复,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大力建设生态康养休闲场所,积极发展绿色生态产业,计划到2023 年底全市森林网络、森林健康、森林生态福利、森林生态文化和组织管理5大项36小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争取‘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功。” 卢益民说。(文/图 刘嘉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