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第二学校教师余周群:坚守讲台二十四年 用真心育人
2021-03-12 16:59:01来源:央广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站三尺讲台,育四方桃李,凭一腔热血在岗位上发光发热,高新第二学校余周群是万千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教书育人二十四载,她凭良心教书,用真心育人,以日复一日的勤奋工作,诠释了身边好老师的平凡与不凡,也在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中,彰显了坚忍闪耀的女性力量。

  一双和蔼有神的眼睛,总是微微上扬的唇角,是余周群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其实我就是个普通教师,没什么高深的教育理念,也没什么优秀事迹。”采访中,余周群的话语朴实而又亲切,“要说我做了什么,就是认真备课、认真上课,把每个孩子都教育好。”

  余周群确实做到了,二十多年来,她一直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认真上课、认真备课”的准则。身为数学教师,多年的一线教学生涯让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所有的知识点都烂熟于心。但针对每届学生、每个班级的不同特点,她都会重新备课,制作不同形式的课件,设计多样的教学活动。“教书育人是个良心活,要对得起学生,不能误人子弟,这其中,认真备课就是最基本的。”余周群总是告诉周围的年轻老师,学生的实际情况不同,关注的知识点、对知识的吸收能力也不同,生搬硬套以往的教学经验,只会让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在作业布置中,余周群更是“因地制宜”,采用了有针对性的方式进行分层教学。她始终认为,孩子有多大能力就做多大的事情,只要将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做好、做精,一样也是出色的。

  在余周群看来,爱的真谛是无私、公正和公平,她也将自己对爱的这份理解融入到教育工作中。对于班内学习较吃力、能力较弱的学生,余周群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进行课业上的指导,并且时常跟他们谈心,以真诚和耐心帮助这些孩子树立自信。每次考试结束后,她还与家长逐一沟通,针对每位学生的不同问题,量身定制学习指导方案。

  余周群说,对老师而言,那些学习暂时落后的学生只是自己众多学生中的一个,而对每个家庭来说,他们却是独一无二的。作为教师,就是要学会接纳所有的完美和不完美,以博爱之心为每个学生点亮前进的灯塔。

  三尺讲台,诉不尽殷殷之情;四季晴雨,道不完拳拳之心。二十四年来,余周群坚守讲台,以真心培育,用爱心浇灌,守望满园花儿静静盛开。寒暑易节中,流逝的是时光,沉淀的是奉献,而爱的底色却永不褪色。(记者 王佳爱 通讯员 于秋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