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消化” 陕西咸阳厨余垃圾解决有妙招
2021-03-25 10:58: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3月23日,“绿色生活 大美咸阳”2021咸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一行先后来到了秦都区渭滨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和渭城区厨余垃圾分散处置中心。据了解,咸阳市已在秦都区布设两个分散式厨余垃圾处置站。目前,咸阳市城区分散式厨余垃圾处置能力将达到30吨。

  餐厨垃圾 就近处理就地消化分散处置

  近年来,随着咸阳城市发展加快,餐厨垃圾产量逐年上升。然而,餐厨垃圾成分复杂,发酵后会产生许多有害有毒元素,对土壤和水源污染大,也无法填埋处理。而且,餐厨垃圾产生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非常分散,集中处理会带来高昂的运输成本、管理成本,因此治理难度较大。

就地“消化 ”   陕西咸阳厨余垃圾解决有妙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324164327

  工作人员转运厨余垃圾  摄影   周金柱

  近年来,咸阳市以探索形成西部欠发达地区生活垃圾分类经验模式为目标,初步形成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咸阳模式”。按照源头投放精准化,中端运输专业化,末端处置规范化的要求,通过市场化运作,咸阳已基本构建生活垃圾四分类体系。

  咸阳市在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方面采用了“集中处理+区域分散布局”模式,由咸阳逸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9亿元,建设处理能力达12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中心,主要负责处理机关单位餐厅和餐饮企业及3个试点小区的厨余垃圾。在此基础上, 咸阳市还新增3座日处理能力达10吨的厨余垃圾分散处理设施,解决3100余家餐饮单位和居民家庭厨余垃圾的处理问题。

  专人督导、宣传、分拣 科学处置“厨余垃圾”

   咸阳市渭城区厨余垃圾分散处置中心位于渭城区文汇西路中段,设备间为原文汇路垃圾中转站设备备用房改造,占地面积约1000平米,建筑面积380平方米,主要包括末端处理车间、管理间、废渣存储间、废气废水处理间、垃圾桶冲洗间等,是咸阳市厨余垃圾分散处理设施之一。

就地“消化 ”   陕西咸阳厨余垃圾解决有妙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324164519

  咸阳市渭城区厨余垃圾分散处置中心  摄影  周金柱

  咸阳市渭城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养洲介绍,咸阳市投入使用的厨余垃圾分散处置中心由各街道办和社区负责指导,辖区内小区物业做好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形成了由家庭分类、小区收集、区级运输、集中处理的环保无害化再利用处理新模式。

  “相比较集中式处置,分散式厨余垃圾处置中心具有投入小,建设周期短的特点,因此,分散式处置会成为厨余垃圾处置的主流方向。”据咸阳渭城区厨余垃圾分散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咸阳渭城区厨余垃圾分散处置中心具有集成化、自动化、自动化、资源化、高效化的优势,中心不仅对咸阳市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的科学管理和有效处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而且对垃圾分类后的湿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起到显著的示范效应。

  “吐出”肥料送给居民种花养草

  厨余垃圾摇身变成的生物肥料长啥样?据了解,它类似营养土,质地细碎松软,捧在手里轻飘飘的,闻起来不仅不刺鼻,反而有种类似鱼饵的淡淡香味儿。

  “这些生物肥料可以做成营养土,但是肥力太大,得按比例跟普通土壤混合后使用才行,直接用会把花草、蔬菜‘烧死’。”王养洲说,目前渭城区厨余垃圾分散处置中心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每天最多可处理10吨厨余垃圾,基本覆盖渭阳街道办、文汇路街道办、新兴路街道办、中山街街道办辖区的227个居民小区。(文 潘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