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千年古都”文化魅力 叫响“常来长安”文旅品牌
2021-03-30 10:18:35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中首  陕西 图】彰显“千年古都”文化魅力 叫响“常来长安”文旅品牌

  大唐不夜城夜景

【中首  陕西 图】彰显“千年古都”文化魅力 叫响“常来长安”文旅品牌

  话剧《长安第二碗》演出现场

【中首  陕西 图】彰显“千年古都”文化魅力 叫响“常来长安”文旅品牌

  话剧《柳青》演出现场

【中首  陕西 图】彰显“千年古都”文化魅力 叫响“常来长安”文旅品牌

  大型实景演出《长恨歌》剧照

【中首  陕西 图】彰显“千年古都”文化魅力 叫响“常来长安”文旅品牌

  不倒翁小姐姐在表演

【中首  陕西 图】彰显“千年古都”文化魅力 叫响“常来长安”文旅品牌

  青龙寺樱花

  开栏语

  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刚刚过去的2020年,旅游行业经历了疫情冲击后的艰难复苏,同时也在挑战中不断发现新机、开创新局。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文旅行业重整旗鼓再出发。进一步加强文旅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将撬动国民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也将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西安具有丰富的人文历史遗迹和自然风景资源。今年是“全运年”,充分融合文化、旅游、体育资源,实现“大文旅”的历史机遇就在眼前。同时,让文旅深入到市民游客的日常生活中,将成为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题中之义。

  即日起,本报“文旅西安”栏目将围绕文旅融合发展主题,依托本土丰厚的历史底蕴、馆藏文物、文化旅游资源,充分挖掘和创造需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联动、融合提升建言献策,传播西安文旅融合好声音。

  3月25日上午,随着2021西安踏青赏花季在青龙寺遗址景区樱花园精彩开启,全市各区县、开发区踏青、赏花、采摘等在内的十场重点活动和百余场文化旅游活动也将拉开帷幕。继我市春节假期喜迎文旅“开门红”后,此次系列活动将再次引爆本土春季文旅市场。

  回看年初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2021年春节七天假期我市接待国内游客881.69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51.61亿元,跻身国内春节景区旅游的热点城市;元宵节期间,西安各景区共接待游客90.03万人次,门票收入663.38万元。我市的接待人数、热门景区数量、赏灯活动等方面位居全国前列,并入围全国十大景区热点城市,受到海内外游客高度评价与点赞。“年在西安”微博线上专题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增长超5亿人次。此外,热闹忒色的“西安年味”吸引了包括央视春晚、人民网、新华社等中省市媒体数百篇报道转载,全网报道超2万次,总阅读量近20亿次,成为今春国内宣传热度最高、宣传效果最好的城市之一……不仅再次叫响“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城市品牌,擦亮西安城市名片,也为下一个“旅游旺季”积攒更多流量。

  这仅仅是西安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如今的西安一跃跨入全国文旅产业第一阵营,“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的城市品牌深入人心,“年在西安”系列节庆活动享誉海内外,重大文旅项目纷纷落地,旅游夜经济成新亮点,通过坚持政策引导、活动引领的“双驱动”,一个文旅多元深度融合的新西安,一个独具中国特色、现代与传统交相辉映的国际化大西安展现在世人面前。

  促进文旅融合

  让“西安样板”“西安经验”叫响全国

  “从西安归来,忍不住要发朋友圈并点赞,西安的历史和文化、包容和活力,还有绚丽和国际化,给了我太多的惊喜!”今年第一次来西安的广州游客周先生不禁感慨,疫情后的西安旅游恢复之快、夜游经济之炫目令他刮目相看。

  于是乎,当文化和旅游牵手,不仅描摹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也让西安这座城市展现着前所未有的亲和力:城墙南门洞里,西安的民间乐队“听南门说”,年轻人边弹吉他边唱,市民、游客纷纷举起手机,录下古老城市的时尚瞬间;昆明池景区的灯光秀和光影特效时尚炫目,令人如痴如醉;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上,璀璨夺目的灯光、独具特色的老字号美食、金碧辉煌的仿唐建筑,再现“月色灯光满帝都,香车宝辇隘通衢”的盛世长安……

  这一切的背后是2020年市委、市政府把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纳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在政策保障、金融支持、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制订出台关于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文旅融合发展方向、路径和目标。突出规划引领,加快编制《西安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西安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着力保护城市文化根脉和历史发展年轮,把文化旅游元素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先后召开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大会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大会,出台27条政策措施,大唐芙蓉园、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等景区免费开放广受好评。“十一”假期,我市接待游客、旅游行业总收入分别同比恢复近八成和七成,西安旅游热度位居全国第二。我市入选全国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复业典型案例。

  通过政策引领强复苏、项目支撑促转型、产品创新扩消费、塑造品牌聚人气、文旅供给出精品等方式,不仅让西安“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对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也让文旅融合“西安样板”和“西安经验”叫响全国。

  注入强劲活力

  吹响本土文旅产业复苏号角

  提起去年2月份西安市文旅局退还质保金的情形,西安市丝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连连竖起大拇指,并用“雪中送炭”表达感谢,“当时疫情对旅游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旅游企业经营举步维艰,市文旅局迅速落实暂退旅游质保金工作,不仅有效缓解疫情给旅行社带来的经营困难,也为西安文旅复苏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了解,从2020年2月5日西安市文旅局安排部署退还旅行社质保金事宜,第一时间开通了绿色通道,通过网络或邮寄办理方式,实行“不见面”办理,简化流程,不到半个月时间就为全市500多家旅行社退还服务质量保证金总计1.17亿元,成为文旅企业的“救命钱”和“信心钱”。

  事实上,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市场的冲击,2020年市文旅局率先在全国吹响文旅产业复苏的号角,推出一系列利好举措为西安文旅发展按下“快进键”:推动召开全市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大会,制定15条政策措施和政策实施细则,退付旅行社质保金,加快拨付规模以上文化旅游企业、星级酒店、非国有3A以上景区奖补资金,推出大唐芙蓉园等景区免费开放,市及区县举办各类主题活动50余场次,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环比增长41.1%,旅游收入环比增长50.7%。“十一”假期,接待游客1474.8万人次,同比恢复近八成;旅游收入111.4亿元,同比恢复近七成,西安旅游热度位居全国第二。

  聚焦市场需求

  创新供给激活新消费

  华灯初上,大唐不夜城里大小不一的舞台前,围起了一层层的观众。来自甘肃的王先生陶醉在音乐中,很是兴奋,“1000多年前,诗人和音乐人都前往长安寻梦,今天,这里也是中国人寻梦的地方!”

  当文化为旅游提供丰富的内容产品,旅游则为文化洞开广阔的市场空间。面对人们亲近自然、追求健康的需求,我市适时推出“幸福西安周周游”等乡村旅游系列活动32项,创建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2个,评定首批西安市等级民宿100家,发布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0条、“我行我宿”精品线路10条,长安区南堡寨村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引导乡村游、周边游、健康游、民宿游成为消费热点。

  抢抓数字化、在线化新趋势,我市启动“给我一个新创意,送你一个大舞台”2020西安文旅新场景征集活动,通过打造文旅新场景、新业态,把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嵌入美丽乡村,提升旅游的文化底蕴和特色魅力。一系列新场景的涌现,让更多游客感受“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古韵风华与现代时尚的交融共舞,重构了文化旅游新玩法、新体验和新印象。

  尤其是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先后举办“喜迎新春·元日纳福”“祈福纳祥·财运亨通”“团圆长安·阖美上元”等183项线上文化旅游活动,使海内外游客足不出户即可领略西安的城市风采。“相约西安·筑梦全运”2021云上“村晚”展演活动网络热度持续升温。西安发起“就地过大年温暖西安年”春节线上专题活动,利用双微平台云端互动,为身在异乡的朋友奉上了一道温暖的“西安年味大餐”,得到了上亿网友的关注和互动。

  此外,我市全面激活夜游经济,通过组织“长安夜·我的夜”夜游经济嘉年华,推出10大板块、28类产品、86项活动。推出西安文旅消费季,举办啤酒节、音乐节、美食节、帐篷节、电竞节等系列活动,策划推出历史研学、丝路寻踪、红色记忆、山水民俗、网红打卡系列产品,有效释放疫情积压的旅游需求,持续激发文旅消费活力。我市入选全国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发挥项目带动力

  拓展文旅融合新承载

  “西安吹过的风都是文化,踩过的地全是历史,因为西安城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馆。”浙江著名文化学者徐峻说。

  2020年,通过创建高等级的旅游景区、高规格的文化产业园区、高品质的历史文化片区街区、高承载力的文旅融合聚集区、高标准的全域旅游示范区,我市着力打造一批文旅融合、主客共享的城市文化重点项目,不断完善文旅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大力推进22个市级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落地高品质酒店9家,推出文旅招商项目69个,促进文旅产业补链强链。西安市荣获“2019中国文化和旅游总评榜”5项大奖。

  据悉,随着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晋升国家5A级景区,昆明池·七夕公园景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我市5A级景区数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41家企业、23家园区基地通过省级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认定,新增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48家,文化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升。加快推进小雁塔世界遗产环境提升、碑林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易俗社文化旅游街区、西安文化商务区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三人行传媒、易点天下成功上市,文旅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此外,临潼区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碑林区、长安区、蓝田县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杜邑遗址公园、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雁南公园、长安公园、天桥湖公园等一大批休闲空间对外开放,不仅加快我市文旅产业发展,还对提升城市人文环境有着重大意义。

  提升“西”引力

  丰富文旅融合新业态

  从摔碗酒到不倒翁小姐姐,从线上国宝音乐会到文旅企业直播带货,从电视剧《装台》热播到《大秦赋》的全民历史,从大型实景演出《长恨歌》到战争主题作品《二虎守长安》,让西安实现“一台戏、一部剧、一首歌带火一座城”,丰富了文旅产品供给,延伸了旅游消费。

  时至今日,已有十余部极具价值的大型实景旅游演艺剧目向游客重现西安历史、讲述西安故事。近年来还推出《党的女儿》《陕北往事》《大秦帝国之天下》等新品力作,话剧《柳青》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长安第二碗》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打造西安“文化云”平台,举办“梨园古都百年易俗”秦腔线上展演、“红五月”云上音乐会、“非遗匠心暖全城”非遗直播、“秦岭新晖”网络画展,举办“相约西安筑梦全运”之“唱响大秦之腔喜迎全运盛会”西安秦腔展演月启动仪式,策划推出近80场秦腔展演活动,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群众文化火起来。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金元浦表示,西安从观光式的旅游发展,跨越到文化和旅游以及科技等方面融合发展的新境界,不仅改变了西安旅游,展示了西安的繁华场景,今后在金融推动下西安会创造出更多文化“独角兽”。

  在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方海韵看来,以往人们来到西安看到的是有形的建筑、历史遗迹,现在通过西安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以“千年古都·常来长安”为代表的城市品牌将西安特有的春节文化、关中节俗、关中美食、唐人生活场景等融入日常特色表演之中,赋予传统节庆文化新体验。在游客心目中展现了强大的口碑效应,让这座弥漫着历史人文气息的古老城市,更上一层楼,更具青春活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