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三小博物馆系列课程形式新趣味足
2021-04-02 15:09:46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转载)西安高新三小博物馆系列课程形式新趣味足

  西安素来有“博物馆之城”的美誉,2019年博物馆数量达150家,博物馆资源丰富。2021年,高新区大力推广国家级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北京史家小学的“博悟课程”,西安高新第三小学主动承担推广任务,在学校范围内与各学科进行有效嫁接,开展形式新、趣味足的系列博物馆课程,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从“博物”到“博悟”,每个学生都收获十足。

(转载)西安高新三小博物馆系列课程形式新趣味足

  “博学博悟” 带领学生研学探究

  据介绍,“漫游古都”、“博悟之旅”和“云端博物”是高新三小博物馆课程体系的核心。其中,“漫游古都”课程主要在博物馆内展开,引导本校学生分年级、按照不同主题走进本地各博物馆实地参观学习,并完成相应的研学探究任务。

  今年寒假,高新三小的同学们开始了“漫步古都——陕西历史博物馆”之旅。学校特邀78岁的陈严老师为学生讲述了馆内珍藏物品的故事和价值,如镇馆之宝兽首玛瑙杯,蕴含民族融合的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小巧精致的鎏金走龙,艺术精美的唐三彩,寓意“天人合一”的陶瓷等等。

  参观过后,一位同学说,这真是一次奇妙之旅,走进博物馆,自己亲身感悟到中国历史和人文知识的博大精深,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强大魅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样的学习即真实又有趣。

  “博悟之旅”课程围绕校内博物馆课程开发展开,依托本校教师,围绕本地特色国宝文物或特色文化遗产,展开系列跨学科的课程研发与课程教学。该课程定位于“引进来”,即将博物馆资源引入日常课堂教学。

  3月23日,高新三小特别邀请碑林义务讲解员石婷婷老师为同学们做《大唐盛世 翰墨留香——碑林博物馆》主题讲解,详细介绍碑林博物馆概况,并讲解玄奘西行的故事,展示玄奘西行图,让同学们感受到玄奘对永不放弃的理想信念。

  在“云端博物”课程中,学校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资源优势,打破学生和文物的距离感,用轻松的方式科普文物知识。其中“国宝档案·让国宝来说话”课程,让同学们了解国宝的秘密,感受国宝的珍贵;而“国宝守护行动·我是国宝守护者”,则让同学们对自己最喜欢的国宝进行介绍并守护,展示国宝魅力,提高鉴赏能力和保护意识。

  特色课程融合多学科教学

  在参照史家胡同小学博物馆“博悟课程”体系的前提下,高新三小设置了以培养和激发学生爱国、创造、科学、审美、环保和生命六大意识为主线的融合型特色校内博物馆课程。

  结合实际情况,学校开设了中正之笔——书法名作《祭侄文稿》鉴赏与摹写课程。该课程融合语文、历史、艺术、书法和德育五科进行跨学科的课程设计和研发,从书法作品的创作背景及书法艺术两个角度引导学生对作品进行鉴赏。

  而三足鼎立——发现国宝文物中的“三角形”课程,则以楚王问鼎的故事导入,进而引出陕西历史博物馆藏有我国现存体量最大的三足圆鼎——西周淳化大鼎和建国以后陕西地区出土铭文数量最多的国宝文物“多友鼎”,通过观察归纳引出青铜大鼎“三足鼎立”的设计,引导学生们就古代文物中类似“三足鼎立”这种设计背后的几何、数学知识进行探究。

  不“纸”如此——纸的艺术课程,以成语“学富五车”、“罄竹难书”和“韦编三绝”等导入,引出造纸术没有发明之前,古人在竹简或木牍上书写的历史,进而引发学生对纸的发明这段历史的探究。

  高新三小的博物馆课程体系将博物馆资源与学科课程、学生生活及兴趣爱好紧密结合,立足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进行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型,拓展教育的边界,引领学生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也让家国意识根植于学生生命成长,目前已成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课程。据介绍,未来,高新三小还将在博物馆课程体系持续探索创新,为学生营造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