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打通“断头路” 市民竖起大拇指
2021-04-08 11:32: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平整宽敞的石砌道、整齐划一的棕色门面……曲江新区西安植物园家属院外围,整洁优美的临街小道,三三两两的居民休闲散步、不亦乐乎。这样的场景在几年前却不敢想象。

西安曲江新区: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打通断头路 市民竖起大拇指_fororder_图片301

  改造后的西安植物园家属院外围背街小巷 摄影 潘睿

  背街小巷“深度美颜” 附近居民:看着都高兴

  “多亏了背街小巷的改造,才让咱这小区门口有如今这样的整齐面貌。”谈及居住环境变化,家住西安植物园家属院的周先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西安植物园家属院门口的背街小巷都是周围几个家属院居民日常出行的必经之路。以前道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容易积水,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小巷里的商铺也占着人行道,电动车自行车乱停乱放,乱丢垃圾的现象也很多。

西安曲江新区: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打通断头路 市民竖起大拇指_fororder_图片302

  西安植物园家属院外围道路加装了防护栏及绿化 摄影 潘睿

  如今的西安植物园家属院门口路面变干净了,实现了看不到垃圾、见不到污水、闻不到异味的转变;周边的店铺也变得整洁有序。在西安植物园家属院门口卖了五年烧鸡的白女士说:“现在这里环境好、人流量大,乱扔垃圾、乱停乱放的都少了很多,生意也比之前好。”

  白女士表示,文明和谐的好环境来之不易,社区工作人员天天来检查,自己也自发地做好维护,每天会打扫两三遍。

西安曲江新区: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打通断头路 市民竖起大拇指_fororder_图片303

  改造后的芙蓉西路 摄影 潘睿

  在离大雁塔不远的芙蓉西路,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路面干净,文明标语、宣传栏随处可见。芙蓉西路大雁塔景区家属院住户胡先生说:“这里空气清新、白天整洁、夜晚明亮,住得很舒服。”胡先生很珍惜现在的环境,看到有人乱丢乱涂乱画他会自发上前劝导,看到地上有垃圾他也会捡起来丢进垃圾桶。

  据悉,在“三改一通一落地”项目建设中,曲江新区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于2019年12月底启动了13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于2020年11月30日完成全部提升改造任务,比原计划提前7个月完成,13条背街小巷累计改造总长度7.6公里,改造总面积约27万平方米,涉及周边市民约20万人、企事业单位99家、商户460家。

  “断头路”不再“断” 市民出行都方便了

  家住富景园小区的张女士在二环北路东段附近上班,她说:“建强路(龙首北路—麟德一路)打通以后,我上班可以节省20分钟,这20分钟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讲,真的是太重要了。”

  建强路(龙首北路—麟德一路)是大明宫遗址区2020年重点打通的“断头路”项目,也是西安市重点民生工程,又被列为“十四运”重点考核项目,民众关注度较高。

西安曲江新区: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打通断头路 市民竖起大拇指_fororder_图片304

  打通后的建强路 供图 曲江新区管委会

  建强路(龙首北路—麟德一路)打通后,极大地缓解未央路、龙首北路的交通压力,实现周边道路微循环,改善交通拥堵的现状。

  现在,新打通的建强路(龙首北路—麟德一路)路段已顺利通车,还增加了人行步道,路面非常宽阔。“我现在每天晚饭后都去大明宫遛弯,人行道材质还挺软,走着很舒服,很适合我们老年人。”家住西安市联志小区的李阿姨笑呵呵地说道。

  目前,大明宫周边“断头路”改造项目仍在继续,开元路(二府庄–纬二十七街)、麟德一路(未央路–建强路)均在改造中,预计2021年6月底完工。

  未来,曲江新区将继续创新举措,坚守“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全力提升城市交通服务水平,打造安全、有序、便民的绿色出行环境,不断增强市民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文 潘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