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不断扩容 西安成国内城市与亚欧城市间商贸串联轴心
2021-04-09 09:23: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4月7日,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四年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王宏伟表示,陕西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合作不断加强。

  陕西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丰硕成果的背后,是中欧班列“长安号”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带动能力持续增强。2021年1月至3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879列,是2020年同期的1.4倍;运送货物总重约64万吨,是2020年同期的1.2倍。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举措,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涉习那段附链接)【西安“经”彩】“+西欧”不断扩容 西安成国内城市与亚欧城市间商贸串联轴心_fororder_图片1

首列“汉西欧”班列 供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

  近年来,西安市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重要抓手,加速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现已常态化开行西安至亚洲、欧洲主要枢纽城市15条干线,覆盖丝绸之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三角洲等地。

  作为15条干线的新成员,3月31日,首列“汉西欧”班列、“宛西欧”班列分别从陕西汉中、河南南阳始发。其中,43车精密仪器、食品、日用百货等货物搭乘首列“汉西欧”班列,发往俄罗斯莫斯科、荷兰鹿特丹等地。

  除了汉中,安康、渭南、榆林等市也已与西安国际港务区达成开行中欧班列的合作。合作开行国际货运班列的模式,陕西各地市纷纷借“车”出海,促进煤化工产业、光伏等产业深度融入国际市场和全球供应链。

(涉习那段附链接)【西安“经”彩】“+西欧”不断扩容 西安成国内城市与亚欧城市间商贸串联轴心_fororder_图片2

  首列“宛西欧” 班列 供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

  装载着货值1000余万元户外家具的首列“宛西欧”班列,从南阳出发,经停西安,运往欧洲。不同于“汉西欧”班列的省内互动,“宛西欧”班列依托卧龙综保区与西安国际港务区间的深度合作,将南阳的“货源优势”与西安的“通道优势”叠加,形成省际贸易物流联动,促进豫西南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联动发展。

  在“宛西欧”班列开通前,已有“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冀西欧”“厦西欧”“唐西欧”“永西欧”“贵西欧”“芜西欧”“常西欧”等班列跨省开通。

  西安国际港务区通过加大与物流枢纽城市、发达港口城市之间的合作,跨区域布局织密货源网络,提升“长安号”在中欧班列阵营中的品牌度和影响力,使西安成为面向中亚、欧洲的物流集散、货运分拨枢纽。

  在“+西欧”不断扩容趋势下,中欧班列“长安号”犹如是以西安为轴心向东西两向发出的射线,实现国内城市与亚欧主要枢纽城市间的商贸串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