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欢乐世界:创新城市发展的丝路文化“特区”
2021-04-14 16:32: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进了永宁门,就是西安人。”周秦汉唐的灿烂历史文化内核,是西安这座古城的魅力所在。而用现代方式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再现美感,再启诗意,再焕新颜,是陕西文旅的一道必答题。

       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丝路欢乐世界正拔地而起。在那里,有一群人正在化厚重为时尚,以“丝路、欢乐、科技”为核心,将古老丝路文化与现代科技、现代商业、现代城市相结合,用新业态塑造人们鲜活的文化记忆,以期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致力于打造国内首个综合性丝路文旅示范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5

丝路欢乐世界规划

  一个园:打开丝路文化新方式

  丝路,一个引人想象的词语,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有了新的打开方式——丝路欢乐世界。

  4月,丝路欢乐世界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沙海秘境、瑰丽波斯、恒河象谷、极光雪国、荣耀罗马、众神之战等七大文化主题街区即将陆续进入建设阶段,预计2022年5月开园。

  作为陕西省重点文化项目之一,丝路欢乐世界由陕旅集团和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联手打造,总投资36亿元,占地567亩。以此为依托,双方致力于在沣西新城建成国内首个综合性丝路文旅示范区。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在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关键时期,丝路欢乐世界以丝路文化为核心,搭建文化交流、文旅合作的新平台。

  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是丝路精神的重要内核之一。在丝路欢乐世界这个平台上,陕旅集团将联合上海合作组织,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中心,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共赢,用文化架起“一带一路”交融互动的民心之桥。

  丝路欢乐世界的建设,也为西安以优秀传统文化原创IP为突破口,推动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让这里成为陕西建设“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基地的重要支撑点。

  “这个项目不仅是对丝路沿线特色地域建筑的复制,更是深入挖掘丝路互通交流、兼容开放的文化内涵,用现代科技手段推陈出新,对丝路沿线的人文风情、传说故事等元素进行创新演绎,提供符合现代人审美情趣的高品质文旅产品。”丝路欢乐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丝路之声》全球首演发布会现场

  2020年10月,以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大型音乐剧——《丝路之声》在北京举行了全球首演发布会,以“匠心+创新”的创作态度、“旅游+音乐剧”的新模式,荣获“2020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提名,受到业界好评,赢得广泛关注,并即将于2021年7月23—25日在陕西大剧院正式首演。这是继《长恨歌》等一系列成功的文旅演艺系列之后,陕旅集团携手全球一流的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创作团队打造的又一个原创演艺IP。

  文旅演艺是陕旅集团多年积累下优质资源。《丝路之声》是陕旅集团为丝路欢乐世界量身定做的一出剧,未来除了在百老汇驻场演出外,也会在丝路欢乐世界长期驻场演出。“丝路欢乐世界根植于丝路文化的多姿背景中,以《丝路之声》为代表,丝路欢乐世界将形成‘4+n’主题演艺体系,把创作更多原创IP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陕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丝路欢乐世界将携手百老汇、迪士尼等国际一流的文化企业,借助科技手段,在7大主题街区打造多个数字科技博物馆,以VR、AR等形式,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空间,让人们穿越时空深度融入丝路经典文化。

  一座城:构建开放城市新体系

  “在丝路特色地域7大开放式文化主题街区完全是开放式的,不仅容纳游乐设施、演艺活动,还配以高品质商业区域,从而在每个主题街区都形成‘一个核心体验项目+一个数字科技博物馆或文化体验类项目+两个游乐设施+多个文化展示中心及特色商业’的多元城市商业体系。”丝路欢乐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城市的中心,以“商业综合体+文旅目的地”的方式,为人们打造多维度城市旅行空间,是丝路欢乐世界开放式街区的初衷,也是陕旅集团积极探索全域共建、全程共融、全域共享旅游发展模式的创新。

  在陕旅集团和沣西新城的合作下,以丝路欢乐世界为核心支撑,占地5727亩的丝路风情城的模样也日渐清晰。面向产业,丝绸之路风情城在开放式乐园、演艺中心等核心产业的带动下,构建创意办公街区、城市会客厅、创意人才公寓、品质酒店,为特色文旅产业发展提供空间支撑。面向城市,丝绸之路风情城发挥丝路欢乐世界的引流作用,通过建设文化教育、大型购物中心、医院、交通枢纽等设施,为辖区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服务配套。

  未来,丝绸之路风情城不仅将建设成为东西方文明汇聚展示中心及丝绸之路公共文化活动中心,也将成为西咸新区的文化中心、旅游中心、城市功能中心以及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欢乐体验CBD。“这将是一个集体验旅游、优美小镇、文化产业于一体,‘宜业、宜居、宜娱、宜商’的城市活力新片区,对沣西新城完善城市功能、彰显区域品牌特色、提升区域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沣西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放式街区正成为沣西新城创新城市形态的一大亮点。与丝路风情城相毗邻,另一个开放式区域、占地4000亩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成为一个没有围墙的科技成果转化“特区”,加速吸引科技人才在此聚集,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搭建深度共舞的平台。

  左手科技,右手文化,两者结合让人们对沣西新城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物联网、大数据、5G、AI、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创新应用,将为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更新拓展更多想象空间,也为这片新兴现代城市增加了人文的厚度与温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6

丝路欢乐世界规划图

  一段时光:唤醒欢乐的新力量

  活力,是丝路欢乐世界献给旅行者、献给这座城市最好的礼物。

  丝路欢乐世界是一件“容器”,它承载着丝路的悠长记忆,也承载着旅行者的感情归属。沉浸式的体验过程,让二者在这里深度融合,最终转化成为这座城市的蓬勃发展活力。

  据了解,丝路欢乐世界将打造“Lifestyle+城市新生活方式中心”,为市民提供“36小时微度假”空间,人们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在这里一站式享受文化旅游、科技体验、主题游乐、休闲度假等沉浸式服务。

  36小时,一段短暂的时光,却能在匆忙的都市生活中唤醒人们心底的欢乐力量。

  以丝路文化为灵魂,现代科技为骨架,丝路欢乐世界正以全新概念创造文化生活新方式、城市空间新形态、文旅项目新业态,刷新人们对一座城市的热爱与想象。2021年7月23日至25日在陕西大剧院首演的《丝路之声》将开启公众对丝路文化的率先体验。(供稿 文/图 陕旅集团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