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聚焦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 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2021-04-27 17:23: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4月26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宝鸡市委副书记吴铁介绍了宝鸡市实现历史巨变、奋力追赶超越的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210427_150656

 发布会现场

  吴铁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宝鸡聚焦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宝鸡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585.02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20年的2276.95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6.3%。宝鸡经济总量居陕西省第三,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宝鸡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万元人民币,年均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4%。”吴铁介绍,“十三五”以来,宝鸡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6.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209元人民币和14189元人民币,较2015年分别增长43.6%和53.2%。

  产业立市 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400亿元人民币

  宝鸡是国家“一五”和“三线”建设时期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近年来培育引进出陕汽、吉利、中车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并建成了汽车及零部件、先进结构材料、优势装备制造、食品工业等支柱产业集群。

  吴铁介绍,“十三五”期间,宝鸡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6.3%。2020年,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5%,对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62.4%,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8.4%。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宝鸡市工业企业近8000户,规上工业企业842户,从业人员近30万人,建成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5个省级开发区和21个县域工业集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400亿元人民币,规上工业增加值近千亿元人民币。

  品质引领 宝鸡进入全国大城市行列

  “我们围绕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大力实施‘东扩南移北上’战略,做强高新区、开发蟠龙塬、建设港务区,凤翔撤县设区,主城区面积达到152平方公里,市区人口达到106万,宝鸡进入全国大城市行列。”吴铁介绍,近年来,宝鸡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市民出门500米有休闲绿地、5公里有学校,形成了10分钟商业圈、15分钟就医圈。

  截至目前,宝鸡已建成猕猴桃、矮砧苹果产业基地和优质羊乳、蜂产品基地,6.1万户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实现安居,5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之际,宝鸡农村通村通组路达到8857公里,农村土路、土巷道问题得到全部解决,行政村安全饮水、客运班车、光纤宽带和动力电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达到91.6%和50.2%。宝鸡是首批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城市,县级医院全部达到二甲标准,“十三五”宝鸡市累计民生支出1341.76亿元人民币,是“十二五”的1.5倍。

  开放格局 全面拓展平台让“宝鸡制造”走出去

  “十三五”以来,宝鸡深入推进国资国企、财税金融、集体产权、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改革,国企“1+N”改革成效明显,“双随机一公开”获国务院表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3%以上,“放管服”改革走在陕西省前列。

  交通建设方面,宝鸡积极实施“一场三铁九条高速”千亿工程建设,历时12年宝鸡机场获批,宝兰客专、太凤高速、旬凤高速建成通车,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目标,新增高速公路180公里,通车里程450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597公里。

  此外,宝鸡开放平台还在不断拓展,宝鸡港务区成功设立,阳平铁路物流基地开通运营,宝鸡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在对外经贸合作上,宝鸡市与15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中亚国际货运宝鸡专列已经开通运行,众多“宝鸡制造”和“宝鸡产品”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