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救治宫颈癌术后患者早产宝宝
2021-05-12 15:09:39来源:群众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21年5月10日,对于张女士一家来说,是终生难忘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她的早产儿宝宝终于康复出院了。七年前,张女士被确诊为宫颈鳞状细胞癌,虽然顺利进行了手术,但她一直担心自己无法怀孕生子。2020年,她终于通过自然受孕成为了一名幸福的准妈妈。2月20日,产妇因为胎膜早破紧急入住交大一附院并顺利进行紧急剖宫产。5月10日下午,这名胎龄只有27+1的超早产宝宝经历了78天的治疗,在妇产科和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见证下,顺利康复出院。

【转载】厉害!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救治宫颈癌术后患者早产宝宝

  据了解,这也是交大一附院第一例进行了宫颈癌手术后成功自然怀孕并分娩的患者,在西北实属罕见。

  25岁罹患宫颈癌

  张女士是陕北人。2014年12月,当时只有25岁的她被确诊为宫颈鳞状细胞癌。因为患者还很年轻,强烈要求保留生育功能。

  妇产科邹余粮教授介绍,经过前期详细的术前检查,医院组织多学科进行会诊,通过对患者病灶大小的判断,对手术方案的设计和手术过程的联动,最终于2014年12月5日为患者进行了保留生殖生育功能全腹腔镜下广泛性宫颈切除+淋巴清扫,手术非常成功,康复后的小张重新开始了新生活。

【转载】厉害!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救治宫颈癌术后患者早产宝宝

  六年后成功自然受孕

  术后,邹余粮教授一直对张女士如何恢复进行指导,每次复查中,她的情况都一切正常。2018年,她和先生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婚后美满幸福,所以,张女士想要和先生共同孕育一个孩子的欲望愈加强烈,但她曾经是一个宫颈癌患者,是否能正常怀孕,让她心生担忧,但好在,幸运还是光顾了她,就在去年9月份,张女士成功怀孕了,一家人都特别开心。

【转载】厉害!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救治宫颈癌术后患者早产宝宝

  据产科宋青教授介绍,经过宫颈广泛切除术的患者,一般来说受孕方式多是通过辅助生殖技术来完成,而且怀孕概率只有正常人的50%,怀孕过程很容易发生流产。像张女士这样的患者,术后能自然受孕,而且还顺利妊娠到27周多,在医院尚属首次。

【转载】厉害!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救治宫颈癌术后患者早产宝宝

  在张女士的整个孕期,就像医生所料想的一样,从怀孕初期患者就频繁出现阴道出血,宫颈管缩短等流产征象。由于患者家在延安,加之自身情况的特殊性,不能经常来西安就诊。为了最大限度的保障大人和孩子的安全,邹余粮教授联合产科宋青教授在整个孕期远程对产妇情况进行全程指导和随访,同时联系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进行联合会诊和讨论,最大限度保障母婴安全。

  妇产新生儿齐发力 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今年2月20日早上8点,张女士胎膜早破,B超提示羊水最大深度仅有1.1cm, 并且伴有胎膜早破、甲状腺功能减退、胎盘低置等各种问题,情况非常危急,在邹余粮教授和鲍立军副教授的协助下,立刻为产妇建立绿色生产通道,产科宋青教授和她的团队紧急为张女士进行了剖宫产手术,张女士顺利产下一名男婴,虽然早产了,但宝宝的各项指标基本良好,随即转入新生儿科进行下一步治疗。

  宝宝在新生儿科经过了78天的治疗,体重从开始的910克长到了3500多克,这名超早产儿、超低体重的宝宝在新生儿科宋红霞副主任团队的悉心照顾下,闯过了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终于康复出院。

  宋红霞副主任说道:“对于超早产儿出院回家要关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由于早产宝宝肺部发育情况较弱,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在孩子活动量大的时候保证给与低流量吸氧,促进孩子的肺部发育;二是通过辅助操和被动操等功能训练促进宝宝的大脑的发育,让孩子不管在体格发育和智力发育都能达到正常水平。” (通讯员 王美英 张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