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终南山寨景区:让“走出去”的人才“走回来”
2021-05-13 16:59: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多年来,陕西省柞水县推行“村企联建·景民合一”旅游脱贫模式,发展旅游扶贫模式。位于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的终南山寨,是集居住、观光、体验、度假、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景区,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样板间”。

  “在终南山寨景区的建设期,就带动了当地群众1.8万人次就业,人均增收达9000元。” 说起近年来终南山寨乡村振兴的成效,柞水县营盘镇经发办主任王希林感触颇深,从城市回到乡村的他见证并推动着这个小镇的发展。

陕西省终南山寨景区乡村振兴:让“走出去”的人才“走回来”_fororder_图片99

  终南山寨景区里挂满了红灯笼 摄影 黄佳乐

  2016年3月,刚刚26岁的王希林放弃城里播音主持的工作,主动请缨到所包扶的柞水县党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别人问我为什么要从城里跑到乡下去,其实我本身就是农民出身,对农民、对乡村有着很深的感情,我想回去做点事情。”王希林放弃休假、新婚蜜月,先后向多个部门争取各类产业帮扶资金95.5万元,落实扶贫贴息贷款45户225万元,发展土鸡和育肥猪养殖2万只(头),种植烤烟200亩、黄姜等中药材350亩,短短一年时间,党台村就顺利摘掉贫困帽子。

  带着党台村乡村振兴的经验,王希林来到柞水县营盘镇,担任朱家湾村脱贫攻坚总负责人,提升终南山寨景区的集体经济也是他的重点工作之一。“我来这里的时候,终南山寨的旅游业已经很成熟了,但是集体经济不行,我心想要把村上的‘钱袋子’鼓起来才是。”王希林说。于是,通过多地考察、学习,王希林结合朱家湾村的旅游资源优势,通过支部带动集体经济、景区带动自主创业、民宿带动资产收益、企业带动安置就业,建成了一座能容纳40人住宿和140人同时就餐的“老林公社”民宿,开发经营老林峡谷漂流,短短的5个月时间,村集体经济及利润达到60余万元。

陕西省终南山寨景区乡村振兴:让“走出去”的人才“走回来”_fororder_图片100

  游客们在体验终南山寨景区的户外运动项目 摄影 周茜雯

  朱家湾村的村民张金平听到这个好消息,动起来了回乡开小酒馆的念头。“我丈夫的祖辈就是酿酒的,我也想把酒香带回朱家湾村的终南山寨里,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但在创业初期,张金平的家庭很拮据,对于回乡创业这个决定还存在犹豫。

  “后来我了解到,朱家湾村对贫困户实行‘三免一降’优惠政策,2年的房租、日常水费和押金全都免费,村上干部考虑到我家庭的实际情况,还为我们提供了桌椅、垫付了装修费。” 如今,经营着自家酒馆的老板娘张金平笑着说,“现在我们一年收益挺好的,能挣二十多万,减去孩子上学之类的费用,一年能有十万左右存下来。”

陕西省终南山寨景区乡村振兴:让“走出去”的人才“走回来”_fororder_图片101

  终南山寨景区“三姓街”一角 摄影 周茜雯

  在朱家湾村,像张金平回乡创业这样的案例并不是少数。朱家湾村鼓励贫困户大胆创业,同时通过绑定思路、帮找项目、帮培技术等让贫困户安心创业,在终南山寨的“三姓街”上,特色小吃、主题客栈等各类商业门店120家。除了帮扶当地村民,终南山寨景区还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创业培训班,让附近村的60余户群众在这里也都当起了老板,每户每年的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乡村振兴的成效让终南山寨景区被评为“2019年度陕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目前,终南山寨景区主要以入口综合服务区、秦岭老屋民俗区、佬林客栈区、森林运动拓展区、康养度假区为五大概念区域,现已建成运营了民俗民宿文化村、体验运动峡谷运动乐园和亲子体验石纪未来岛,2017年、2019年被评为“国家和省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2020年被命名为国家AAA景区,已实现年接待游客160万人次的接待能力,实现年收入4600余万元。

陕西省终南山寨景区乡村振兴:让“走出去”的人才“走回来”_fororder_图片102

  终南山寨景区内的百福桥 摄影 周茜雯

  曾经柞水县营盘镇经济落后,“走出去”的青年人越来越多,当地人口老龄化严重。如今,这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当地群众主动“走回来”,让缺少生机的村落又重新“活”了起来。而这些回乡创业的青年人也带动辐射着周边村落的经济发展,让“走出去”的人才“走回来”,让乡村振兴的曙光照进一个又一个村庄。(文 周茜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