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陕西“秀”给你看
2021-05-13 09:22:10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险峻秀美的西岳华山、气势恢宏的黄河壶口瀑布、婀娜清秀的陕南秦巴山地、高寒险奇的秦岭主峰太白山……三秦大地在五月里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国际范儿、三秦范儿、科技范儿……如今,第五届丝博会正在举行,陕西馆里各地市展区精彩纷呈,拿出看家“宝贝”和特色,秀出各种“范儿”,向中外客商推介自家。

  关中:西安“黑科技”让人眼花缭乱

  智能汽车、3D打印、火箭发动机、纳米吸能防冲击服和防雷座椅、关节机器人、无人机……第五届丝博会陕西馆中,西安本土硬科技企业的不少“黑科技”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引起了参会客商的极大兴趣。

  “哇!林丹!还有秦怡!”循声望去,运动员“林丹”手持球拍,帅气挥舞,肌肉线条充满力量和美感;演员“秦怡”身着深蓝色外套,面带微笑坐在椅子上,神态优雅……参观者们纷纷掏出手机,或拍照或合影。其实,这两个都是机器人,之所以能够做到“以假乱真”,是因为它们是硅胶材质的。

  “我们将科技与仿真硅像结合,研发出了高仿真表演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就医引导、政务服务、银行服务等场景,可进行导览及讲解等服务。”西安超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每一个机器人的制作过程都要经过近15道工序,耗时近两个月,但其具有亲和力高、耐久性好、专业性强等特点,因此,在市场广受好评。“就连硅胶衣服的长短也是经过反复讨论、制作,甚至一道衣褶的走向,都需要不厌其烦去修改。”

  展馆另一边,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展出了其自主研发出的我国新一代120吨级大推力、高性能、无毒环保、高压补燃循环液氧煤油发动机,体形硕大的火箭发动机激发了观众们的好奇心;西安航天精密机电研究所展出的关节机器人、伺服驱动器、运动控制器、防爆伺服电机等展品呈现了其在工业自动化领域不断开拓创新。

  陕南:安康毛绒玩具萌翻全场

  “来来来,快让我和这个熊猫合个影”“我喜欢这个羚牛造型的娃娃”“这个毛绒玩具塔,太好看了”……第五届丝博会陕西馆中,安康毛绒玩具实力“抢镜”,不仅有巨大的十四运吉祥物公仔门口“迎客”,还有不同毛绒玩具垒起来的高塔,可谓萌翻全场。

  安康爱多宝动漫产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道勇热情地招呼着前来咨询的客商。5年前开始从事这一领域的他,见证了安康的毛绒玩具产业发展。公司地址就在安康市紫阳县,每年生产毛绒玩具5000万套,主要销往英国、法国、东南亚等。

  去年9月,通过竞标等一系列手续,王道勇的公司拿到了十四运吉祥物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授权。所以,此次参展,他们将4个吉祥物的公仔摆在了醒目的位置,前来咨询的人不少。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会,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办组织了6家毛绒玩具企业集体以“安康——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亮相。近年来,安康市抢抓苏陕扶贫协作和东部产业转移机遇,以新社区工厂为载体,积极承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转移,走出了一条“小玩具带动大就业”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陕北:会飞的“快递员”展现物流未来

  榆林民用航空无人驾驶试验区作为全国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之一,也是西北唯一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其目标定位为支线物流运行试验区。 第五届丝博会上,陕西馆中的榆林展区,展现出了未来物流的可能性。

  榆林丰鸟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浪天指着现场的一架无人机模型介绍说:“我们通过FH-98型号为代表的无人机,逐渐开展大型无人机在物流场景下的应用,并以榆林为核心枢纽,逐步扩充机队规模并拓展运营航线,打造辐射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及蒙西地区的支线航空物流运营网络。”记者了解到,这款无人机能够实现业载1.5吨。

  周浪天表示,“在降低运行成本的基础上,一些较为偏远的地区或者缺乏合适运力的地区,大型支线无人机就能派上用场。从运输时间上来说,也会大大缩短。”

  到2025年,榆林市靖边县将建成靖边通用机场(无人机试验测试基地),智能无人这一新兴产业成为新增动能,数字经济全面发力,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左右,初步建成集研发、制造、运维、观光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综合体验地。到2035年,智能无人系统产业综合体建成,成为全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全面建成国家空天地海无人系统试验地。(记者 石喻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