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商用航天产业基地 铜川航天科技产业推介会在西安举行
2021-05-15 15:33: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5月14日,第五届丝博会期间,由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转型——铜川航天科技产业推介会”在西安举行。

  铜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智远致辞,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丽主持,铜川市副市长宋桂合发布铜川市航天科技产业成果并作专题推介。欧洲科学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金双根院士作主旨演讲,铜川企业代表陕西星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陕西(铜川)智星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航天领域专家进行演讲,签约代表中国航天科技六院副院长张民庆作发言。

打造商用航天产业基地 铜川航天科技产业推介会在西安举行_fororder_图片4

  铜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智远致辞 摄影 何景辉

  李智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铜川积极策划争取,高点规划布局,着力打造千亿级商业航天科技产业集群,铜川“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基本实现了“太空有星、天上有网、地面有研产”。

  李智远强调,铜川正处于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新阶段、航天科技赋能增信的关键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转型、更加需要创新。“十四五”时期,铜川将积极打造说到做到的诚信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尽一切努力给企业搞服务、行方便,以最大诚意让企业发展壮大、成就伟业,携手推动互利共赢高质量发展腾飞起航。

打造商用航天产业基地 铜川航天科技产业推介会在西安举行_fororder_图片5

  铜川市副市长宋桂合发布铜川市航天科技产业成果并作专题推介 摄影 何景辉

  项目签约仪式上,高科技项目孵化平台、天和科技园产业园、燕云及零终端制造产业化基地、中国第一台电缆故障测试仪产业基地、特种发动机先进制造与试验基地、中国新型动力试验中心、西安邮电大学铜川集成电路产业化、高性能覆铜板等项目签约,累计签约项目28个,涉及金额96.2亿元。其中,合同项目20个,涉及金额51.9 亿元;协议项目10个,涉及金额44.3亿元。

  推介会后,李智远主持召开“聚智合力 共享未来”铜川市航天科技产业座谈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侯晓在发言中对铜川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保利集团、航天科技六院、航天科工六院、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20余家高校、院所、企业就铜川商业航天发展、项目建设等进行了讨论。李智远对当前航天产业项目推进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打造商用航天产业基地 铜川航天科技产业推介会在西安举行_fororder_图片6

  项目签约 摄影 何景辉

  近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定方向、出政策,不断引导支持航天产业集群发展,编制完成了《铜川高新区航天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铜川商业航天产业规划》,从科技研发、产业发展、科教文化、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全方位推进。

  铜川市确立了立足铜川,布局“南星北箭、中部测控和数据应用”;面向全国,提供研发、生产和配套服务;走向世界,建立全球测控网,建设丝路卫星星座,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优质服务的发展布局。此外,铜川市还设立了30亿元的航天产业基金,全力支撑项目孵化和企业发展。

  目前,铜川市实施了液体火箭发动机试车基地、固体火箭总装总测基地等项目;形成了“中国西部创新港铜川创新谷+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秦创原”发展铜川模式;集聚了星邑空间、深蓝航天、灵动飞天、智星空间、镁高镁、航天振邦等31户商业航天产业链龙头企业……通过三年的发展,铜川全力打造商业航天科技集群全产业链。“十四五”期间,铜川将持续把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推进结构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壮大航天科技新兴产业,打造国内知名的商用航天产业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