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陕西渭南:“十件实事”助力医保服务惠民生
2021-05-20 16:43: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5月20日,陕西省渭南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渭南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晓鹏就渭南市医疗保障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介绍。

【学党史 办实事】陕西渭南:“十件实事”助力医保服务惠民生_fororder_图片102

  渭南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晓鹏介绍渭南市医疗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医疗保障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地均放在首位的重点民生工程,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王晓鹏介绍,近年来,渭南市认真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六统一”的工作目标,形成了以基本医保制度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的三重医疗保障体系,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基础性、长远性、支撑性的重要作用。

  据统计,2020年,渭南市城乡居民参保411.85万人,城镇职工参保44.93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3.01亿元,支出23.35亿元人民币,累计结余9.66亿元人民币。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收入6.94亿元人民币,累计结余2.14亿元人民币,基金运行安全平稳。

  王晓鹏介绍,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期,渭南市医疗保障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了2021年全市医疗保障系统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

  “十件实事”在推动弱势群体医疗保障方面,渭南市将在县域基础上,实现农村脱贫人口医保结算市域内“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

  在扩大群众医疗保障覆盖范围方面,渭南市将抓好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落地,落实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和准入谈判结果,完善药品分类管理政策;完善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实现城乡居民参保人群“两病”门诊政策全覆盖,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不低于50%;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中实施医保基金直接结算,而后逐步扩大范围,着力解决药款结算滞后问题。

  在做好群众医保报销方面,渭南市将推进总额控制预付工作开展,探索在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实行总额控制下的按项目付费、病种付费等复合式付费方式;完善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实现城乡居民参保人群“两病”门诊政策全覆盖,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不低于50%;协调落实好今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保障好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实现门诊慢性病、特殊药品联网结算,方便就医报销;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年内覆盖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加大医保飞行检查、交叉检查力度,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假血透等欺诈骗保行为,规范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和收费行为。

  同时,渭南市还将在近期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助力疫情防控。(文/图 刘嘉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