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陕西渭南:紧抓重点工作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1-05-28 15:50: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5月27日,陕西省渭南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渭南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渭南市区域合作中心主任王斌以“三项重点工作”的焦点,解读渭南市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新规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SCF3384.JPG

渭南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区域合作中心主任王斌介绍渭南市近期发展规划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王斌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南市发改委紧密围绕渭南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以渭南市“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引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落脚点,以牵头负责的加快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发力点,聚焦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岗位职责、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做到在“知”上有作为,在“行”上见成效,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担当、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力推进渭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快西渭融合 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

  渭南地处祖国版图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起点城市,2021年来,渭南市以聚力建设郑洛渭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协同发展样板区为目标,以积极融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都市圈建设发展为导向,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步伐不断加快。

  王斌介绍,截至4月底,渭南市96个内陆开放项目开工81个,开工率84.4%,累计完成投资额110.8亿元人民币,完成年度360亿元投资任务的30.8%;渭南市共有招商引资在建项目546个,实现到位资金454.12亿元人民币,完成全年1500亿元任务的30.27%,各项目目前进度良好。

  在加快西渭融合发展方面,王斌表示,目前,《关于加快推进西渭融合发展规划建设西渭东区的合作协议》已经过西安、渭南两市市委、市政府审核通过,取得突破性进展,于近期两地将正式签署。同时,渭南市已印发渭南高新区协同创新区实施方案,成立了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渭南协同创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成《 渭南市产业链分析和产业空间布局专题研究》《西渭融合发展专题研究》《西安-渭南交通一体化专题研究》等专题研究文件,各项“顶层设计”正在不断完善。

  以水兴业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包括渭南市在内的黄河金三角区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更高的生态保护要求。

  “在2021年,我们以‘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为目标,重点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黄河长治久安、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明确目标任务,加强项目谋划,狠抓工作落实,聚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建设,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王斌说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3VBVeAe2rAAAAAAAAAAAA315.545x363

渭南市合阳县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

  伴河而生,随河而兴的渭南正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足黄河文章,提升城市品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据介绍,截至2021年4月底,渭南市累计完成营造林45万亩,陕西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退耕还湿1万亩;摸排核实渭南市入河排污口305个,并建立入河排污口清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3VBVeAaP7JAAAAAAAAAAA738.545x301

渭南市潼关县黄河出陕水域

  在黄河项目建设上,渭南市完成投资116.6亿元人民币,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1.5%;纳入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库项目110个,其中单个项目54个、总投资2501.2亿元人民币;纳入2021年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库单个项目57个、总投资约230亿元人民币,年度计划完成投资95亿元人民币,占陕西省的11.5%。各项发展规划以水兴业,围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奏响了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新动能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地处西北内陆的渭南市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养育发展环境,提高区域竞争力。

  王斌介绍,2021年以来,按照渭南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实施意见》确定的“5年任务3年完成”目标、“三个对标”原则要求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安排,渭南市各部门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以来,渭南市在重点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方面全面实行“容缺+承诺制+并联审批+全程代办”模式。截至目前,渭南市527个重点项目512个市域内手续全部办结,办结率97.15%。在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方面,2021年1至4月渭南市新增市场主体18352户,同比增长61%,2021年第一季度市场主体增速排名陕西省第1位;上报并通过陕西省省级审核2021年政府专项债券项目332个,排陕西省第1位;债券资金需求335亿元人民币,排陕西省第3位;37家本地企业在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注册,位居陕西省第2位。

  王斌介绍,从涉及民生的“三服四化”经验推广方面,目前,渭南市镇级便民服务站覆盖率实现100%,企业开办“一表申报、一窗受理”模式开展试运行,处置批而未供土地方面快于陕西省计划,水电气报装实现“一站式”服务,用气办理时限由25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在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中展现了担当作为。(文/图 刘嘉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