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陕西网上茶博会走进平利:赏乡村美景 品安康富硒茶
2021-05-28 16:43:22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转载)第二届陕西网上茶博会走进平利:赏乡村美景 品安康富硒茶

第二届陕西网上茶博会走进平利县探访

  日前,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商务厅、共青团陕西省委指导,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陕西省园艺技术工作站、陕西省农业宣传信息中心主办,陕西农业品牌网、西部网茶业频道承办的,由媒体记者、网红主播、网络达人组成的探访团深入平利县飞燕茶业、田珍茶业、长安一品香茶业、马盘山生态农业、神草园茶业,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媒体报道等方式向全国网友推介平利茶叶,上茶山观赏美丽茶园风光,进工厂参观了解制茶过程,访茶业聆听企业品牌故事。

(转载)第二届陕西网上茶博会走进平利:赏乡村美景 品安康富硒茶

探访团主播走进茶园直播

  主播走进茶企探访用短视频讲述陕茶故事

  探访团主播小渔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平利,经过此次活动,对于平利茶叶有了更深度的了解,她要将平利茶的美,通过直播间,通过短视频,告诉她的全国粉丝们,让大家能够在品鉴平利茶的同时,真正领略茶文化,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平利茶品牌传播,让更多的消费者、游客来到平利、爱上平利、多喝平利茶。

  活动中,陕茶代言人们用手机镜头对准生态茶园、采茶工、茶艺师、制茶师、茶企负责人、茶技专家,展示美丽风光,让他们讲述陕茶故事。

  在平利县飞燕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一垅垅茶树绿意盎然,整齐有序地排列在田地间,含绿吐翠,娇绿欲滴。

  负责人凌洋阳介绍到,父母辈从85年开始从事茶行业,从最开始的小作坊到加工厂,自己大学毕业子承父业,成了名副其实的“茶二代”,凌阳洋结合传统加工,融入线下实体店结合线上网络销售的经营模式,根据客户品牌定制,创出了一条茶叶经营新路径。

  凌洋阳还在目前很火的短视频平台上开通账号,拍摄短视频,提升品牌影响力。他说,短视频现在是年轻消费群体获取信息的首要平台,通过短视频可以直观的介绍茶叶的品牌和特色,以后还会继续深挖短视频领域,开展直播带货等新形式助力茶叶销售。

(转载)第二届陕西网上茶博会走进平利:赏乡村美景 品安康富硒茶

茶农在采茶

  茶旅融合发展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

  长安一品香茶业公司,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除了生产绿茶以外,绞股蓝茶也是公司主打产品。

  公司负责人罗来军介绍,他们拥有无公害茶园和国家级绞股蓝种植基地共计4500亩,带动种植大户50家,临时季节性用工达300余人,解决了两个安置区村民就业问题,有效的带动了周边茶农增收,促进了当地茶产业发展。

  田珍茶业公司总经理胡学华介绍,2020年,在茶园转型升级中,公司建成了可以容纳六十人的民宿酒店,让更多的游客来到田珍茶业,可以参观生态富硒茶园,品特色富硒茶叶宴,体验传统手工制茶,住可以闻着茶香的乡村民宿,感受从一片叶子到一杯茶的满足感。

  马盘山因其为古兵马营地及茶马要道而得名。马盘山生态农业观光园是一家集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生态农业康养度假、生态富硒农产品开发、生态特色美食开发、农耕文化传承体验于一体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

  董事长陈刚说,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已完成生态茶园修复改造1800亩,配套标准化茶叶加工厂1200平方米,以茶旅融合为核心,发展茶产业,以旅游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

  平利县还是中国绞股蓝第一县。神草园茶业有限公司是全国绞股蓝种质资源最丰富,规模最大的种质资源圃,拥有绞股蓝育苗圃100亩,绞股蓝产业园3500亩。

  公司负责人殷刚主导的“产学研”创新团队经过几十年的潜心探索,培育出了多个绞股蓝新品种,参与了平利绞股蓝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定,开发出绞股蓝茶粉,绞股蓝酒、绞股蓝食品等深加工产品。公司还建成了全国唯一的绞股蓝博览馆,集中展示了绞股蓝600余年的历史过往与30余年的现代开发历程以及丰硕的科研成果,每年都吸引着众多的游客参观游览。

(转载)第二届陕西网上茶博会走进平利:赏乡村美景 品安康富硒茶

平利绞股蓝

  平利县实现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平利县大力发展生态富硒茶产业,按照做精基地、做强龙头、做优产品、做亮品牌、做大市场总体要求,建设西北名茶大县和全国绞股蓝生产第一县,茶产业成为平利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主渠道。

  平利县坚持把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扶贫产业来抓,按照“一村一企一园”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把贫困户聚在龙头企业上、嵌在产业链条上,2015年以来,先后有176家茶叶经营主体流转农户土地3.8万亩,与贫困户合作建设订单生产茶园基地5000余亩,吸纳贫困户就业6000余人,帮扶贫困户7570户2.4万人,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12110户贫困户通过参股分红户均年收益300元,茶产业成为贫困户稳定就业、稳步增收的重要途径。

  此外,全县共建成省级茶叶现代农业园区4个、市级41个,省级标准化茶园20个,培育茶业经营主体253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1家、市级24家,打造了一大批高效观光茶园,全县8万余人从事茶产业,从中受益。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平利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五个十万”发展目标,培育10万亩高效精品茶园、10万亩标准化绞股蓝基地。截止2020年全县茶产业基地面积达到25万亩,茶饮产品产量1.5万吨、产值18亿元,实现了“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的发展目标,茶产业成为平利农业支柱产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