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咋点亮
2021-05-31 11:25:4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转载)“夜经济”咋点亮

  五月二十三日,记者航拍曲江大雁塔南广场。 本报记者 田若楠摄

  5月16日19时,一场热闹激烈的篮球比赛在西安老城根Gpark商业街区内举行。“平时和朋友们每周一聚的地方,我大都会选择在这里。除了吃饭、购物,这里还经常会举办各种体育比赛、艺术展、音乐节。”西安市民宋宇说。

  如今,西安已有许多像Gpark街区一样,主打“夜经济”的街区。蓬勃发展的“夜经济”已成为一股新的经济力量。

  “文化IP”点亮夜间经济

  夜间休闲娱乐目前已成为城市居民的一大需求。而夜间消费需求,不再局限于餐饮、购物、观看灯光秀等,而是逐渐向文化、体育、竞技、表演、康养之类的消费行为转变。

  “七夕音乐节、电音狂欢派对、街头篮球表演秀、国际文化艺术摄影展、特色户外活动,这些都是我们每年举办的活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来这里聚会,我们这里逐渐成为年轻人的夜游新地标。”西安老城根Gpark商业街区市场总监王昕说。老城根Gpark商业街区正尝试着将更加多元化服务融入夜间,给市民夜间消费提供更多选择。

  初来西安工作的江苏人李楠每周都会去大唐不夜城逛一逛。“我喜欢这座城市,更喜欢大唐不夜城的文化氛围,不倒翁小姐姐、唐代仕女、武士巡逻队等都让我印象深刻,我用手机拍摄视频发给家人和朋友,他们都羡慕不已。”李楠说。

  夜间经济多元化发展,打造“文化IP”的背后,是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红遍全国,充分展示了西安文化旅游新形象,让西安大唐不夜城在全国各地步行街中脱颖而出,拥有了自己的文化品牌形象,成为国内外游客旅游打卡地,更成为新一轮促消费的发力点。

  “西安在发展夜间经济时,不仅要将文旅融合,丰富西安街区市井文化生活,还要在文化街区适当增加和延长书店、博物馆、剧场的设立和开放时间。以大唐不夜城为例,可以增加更多关于唐朝文化的历史剧目,为市民提供更丰富、更有陕西特色的文化消费供给。”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燕说。

  多元化夜间消费满足个性化需求

  如今,我省各地“夜经济”蓬勃发展,但全省夜间经济整体发展仍存在区域过度集中、促销手段简单、产品供给单一、消费业态单一等问题,夜间经济营销区域和消费业态还需进一步扩散和提升。

  “我们结合自身特色,采用‘小店经济+大型商业综合体’模式,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为游人带来独特的‘大唐烟火气’。除此之外,街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如大悦城、海港城、银泰城、曼蒂广场等构建了丰富的夜游区域,充分考虑了市民用餐、购物、休闲娱乐等消费需求。”西安大唐不夜城工作人员张豪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今年,大唐不夜城街区将陆续推出“演艺+美食”“演艺+文创”等特色主题活动,打造文旅消费聚集区,联动周边旅游资源,不断调整街区业态、优化布局。

  4月18日21时,西安老城根Gpark商业街区的水秀表演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拍照。“我们充分利用街区中的水秀舞台装置,选取街区潮流人气品牌,不定期组织新品发布,通过快闪时装秀的形式吸引市民前来观赏、消费。”王昕表示。同时,街区还会不定期推出深夜市集,手工饰品、设计师服装、特色工艺品等100余个各具特色的摊位,打造与众不同的市集新风尚。

  4月28日,第三届延安夜经济夜生活节拉开序幕。此次活动深入挖掘延安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及民俗文化、生态资源,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夜间经济发展态势。

  针对我省夜间经济发展状况,张燕表示,各地要因地制宜,根据自身地域特色发展夜间经济,不能千篇一律,照搬模仿。陕北可利用红色旅游资源,用窑洞文化、特色民宿等带动消费,陕南则可侧重于绿色生态的水乡气质。只有抓住特色,提高新鲜感,才能吸引市民和游客,拉动消费。

  强化夜间消费配套服务

  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同时,消费服务保障也得跟上。在城市中植入“空降”的夜间功能片区,很容易造成交通拥挤、噪声污染、灯光污染等“水土不服”现象。因此,合理规划富有地方特色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与特色商圈显得十分重要。同时,完善的服务配套也是夜间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

  “围绕夜间消费群体需求,西安老城根Gpark商业街区与近30家服务平台开展合作,联手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便捷、高效的夜间‘一站式’消费环境。”王昕说。西安老城根Gpark商业街区则针对不同时段的消费人群,提供“深夜食堂”服务、24小时营业的海底捞火锅等。此外,有60%的商户将日常营业时间延长至当日23时。

  对于延安市民刘畅来说,延安二道街夜市的羊蹄、小米稀饭和肉夹馍是他最向往的烟火气。二道街夜市是宝塔区最知名的夜市,每天17时左右,100多个摊主换上陕北风情的头巾和蓝布衣裳,在窑洞样式的推车前卖起特色小吃。等到夜幕降临,灯光亮起,二道街迎来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刻。

  城市夜市大排档天然具有亲民性。夜市大排档主打家常菜和地方特色小吃,往往靠近人流密集区,价格优惠,这里已成为市民和游客感知城市文化的重要窗口。为此,西安市商务部门协调相关部门,出台支持夜间商户外摆政策,并协调交通部门,根据“夜经济”聚集区夜间客流实际需求,及时增加公交晚间线路配车,对晚间客流较大线路延时收车。另外,西安市还出台《西安市加快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提出打造夜间购物潮地、发展夜间特色餐饮、打造夜景风情街区、增加夜间商旅文融合供给四项主要任务。

  如今,“夜经济”已经成为新一轮促消费的发力点。据西安市统计局调查,去年前9月,虽受疫情影响,西安市夜间经济市场规模约为2007.29亿元,夜间人流量4.53亿人次,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重为58.3%。

  张燕建议,一些繁华且具特色的商业街区可以提供更多的地方特色美食和惠民住宿,让消费者多停留几日,而不只是走街串巷、欣赏灯光。此外,区域之间也可以打破壁垒,强强联手,发挥各自优势,将吃、住、行、游产业链紧密结合,进一步促进夜间经济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