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代表联络站在哪里 人大代表就在哪里
2021-06-03 15:42: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每到月初,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市瓦窑堡街道齐家湾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都会公示出本月接待代表的名单及社会职务信息,方便群众选取与自己关注事项有关的行业代表,更高效的解决问题。

  不到20平方米的联络站里,市、县、镇各级人大代表都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耐心倾听、尽心服务,在这里,大量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烦心琐事”都能得到有效解决。

  “代表联络站在哪里,人大代表就在哪里。”在延安,像这样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已经遍地开花,成为发挥代表作用、实现代表履职常态化的有效载体、重要平台和基础依托。

  “延安市现有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7202名,是实现人民当家做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力量。我们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一平台优势,使其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窗口、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传递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以及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靖江介绍。

  创新机制拓宽“履职路”

  “自从有了这个‘家’,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都有了明显变化。”近日,在子长市瓦窑堡街道齐家湾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子长市人大代表郑六六、吴晓莉道出了共同心声。

  “刚刚组织大家学习了党史,只有我们学懂弄通,才更加方便于宣传给群众。”吴晓莉说,每次在接待群众前,代表们都会先对群众进行一个政策知识普及。而且在接访前三天,联络站就会提前公示接待代表名单及社会职务等信息,方便群众选取与自己关注事项有关的行业代表,更高效的解决群众问题。

  “以前光靠社区力量,还是太单薄。”齐家湾社区党总支书记石艳艳说,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具有群众基础、对等地位,他们出面做工作更能推动群众认知建设。

  在宝塔区河庄坪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流程图”被贴在墙面的醒目位置,让人一目了然。河庄坪镇人大主席团创新开展“与民有约”活动,即“约访”有途径、“约会”有平台、“约见”有作为、“约定”有结果、“约束”有抓手。

  “具体来说,我们通过代表走访、电话预约等途径约访群众,每月召开一次民情分析会,对群众反映问题甄别梳理,上报镇党委研究解决或转交镇政府落实。人大主席团对全镇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和选民意见办理情况定期巡查回访,事事约定办理时限,督进度、抓落实、安民心。”河庄坪镇人大主席拓佳荣说。

  聚焦“急难愁盼”解民忧

  每年春季,宝塔区河庄坪镇万庄村党支部书记谷延龙都会绷紧“花期防冻”这根弦,一旦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便要组织果农同时进行烟熏防冻,落实防冻措施。

  “今年大家再也不用整夜守在果园。”3月31日,谷延龙说,“村里建的3座小型气象站,可以覆盖全村7200亩果园,空气温度、土壤湿度、降水量……这些关键信息村民在手机软件上就可以实时看到。”

  这一切都源于村民周高堂的一条建议。2020年7月20日,村民周高堂向万庄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马建云反映果树防冻问题,建议建设小型气象站,便于监测温度。

  很快,马建云就将该情况反映给河庄坪镇中心联络站,由中心联络站联系河庄坪镇人民政府予以解决。

  在子长市李家岔镇徐家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贺亚虎根据蔬菜种植户李耀国提出的“山地土路,车辆难行,制约了产业发展”的建议,协调建成一条1.5公里的产业道路,解决了菜农们的出行难问题。

  洛川县延刚果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打破代表履职区域的限制,将企业特点与县域苹果产业发展相结合,征求到多条外来客商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洛川县苹果产业发展的建议。

  据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吕小明介绍,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以来,累计接待群众11500人, 受理事项2352件,办理和转办群众反映的问题1721件。

  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真正发挥了“解民忧、办实事”的作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进基层治理有实效

  “以前见了乡镇干部,说不了几句就要红眼,哪有现在这么亲。”3月31日,在河庄坪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赵家岸村村民高成新笑着回忆起这两年间的“恩怨”。

  2018年,延安市聚焦“大棚房问题”整治,高成新的鱼池附属设施用房中的两间超出政策规定标准,被河庄坪镇相关执法部门拆除。可高成新对处置不满,声称一定要讨个“说法”。

  由于高成新的大棚房确实存在违规情况,因此他的问题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直到2020年,赵家岸村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高成新看到了希望,将自己的问题反映给驻站的镇人大代表安小兵。

  安小兵经过调查了解,得知高成新家庭条件不好,一家老小吃穿用度全都指望鱼池的收入,而在拆除大棚房的过程中,河庄坪镇政府没有与高成新充分沟通,在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

  随后,安小兵开始两边调解,协调镇政府进行适当补偿,彻底打开了高成新的心结。

  2021年,借助赵家岸村乡村旅游项目,安小兵又提议让高成新恢复渔场经营:“把临时经营性活动板房租赁给高成新,既符合政策又能给乡村旅游增加了新的业态。”

  “作为人大代表,小兵办事公道,为了我的事,他可没少操心。”高成新说,“原来只知道人大代表在代表大会上履职,没想到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事情,找他们帮忙也同样管用。现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就在村上,我们提建议、反映问题都很方便。”

  高成新事件的处理,是延安市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推进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正如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曹文华说:“基层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矛盾问题的易发多发地,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才能为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完善和创新机制,为各级代表搭建起常态化履职平台,使群众表达诉求、协调利益、保障权益的渠道更加畅通和规范,必将有效提升化解基层社会矛盾问题的能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