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近6万考生冲刺高考
2021-06-07 09:21:21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近6万考生冲刺高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07094307

  昨日,西安东方中学考点,前来“踩点”的考生在校门口测量体温。 记者王旭东 郝钟毓 摄

  “每一个拼尽全力的你,都是好样的!”今日,2021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我市近6万名考生走进考场,为青春和梦想奋力一搏。记者6月6日从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获悉,今年我市高考报名67000人,其中统招63272人,单招3728人,比2020年减少了3437人。除已被高职分类招生录取的考生8202人外,最终参加7日、8日两天考试的人数为58798人。全市共设13个考区、73个考点、2030个考场。

  考前“踩点”是熟悉考场环境的重要一环。6月6日下午,西安各高考考场开放,考生持证进场“踩点”,熟悉考点考场情况、安检流程,并在考场进行外语听力试听。各考点也已准备就绪,为考生顺利考试做好相关准备。

  西安东方中学考点

  设百米“帐篷长廊”供考生备考纳凉

  6日下午,记者来到考点之一的西安市东方中学,校门口拉起了警戒线,校内外用68顶帐篷相连,架起了百米纳凉通道,一直延伸进学校。

  该校副校长刘百亮告诉记者,由于考生须提前一小时进考点,提前半小时进考场,所以学校搭起“帐篷长廊”,以便备考期间考生可在帐篷下纳凉。

  据悉,东方中学共设22个考场,619名考生参加考试。目前,所有桌椅已全面检查,桌椅晃动、桌面不平整等问题已经全部更换解决。

  记者观察到,每一名考生在进入校门口时,须出示身份证、准考证,并进行测温,测温后还要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核实考生信息,避免考生走错考场。

  在疫情防控方面,该校设发热通道和3个备用隔离考场,一旦有考生在入场测温中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由疾控人员判断其能不能参与考试,如果可以参试,将单独由发热通道进入隔离考场。考生全程佩戴口罩,监考老师身穿防护服进行监考。

  在校门口,交警正在巡逻。记者了解到,考生家长驾车接送孩子时可以在路边临时停靠,车辆在放下孩子后必须立即开走,避免现场出现拥堵。同时,交警也将在现场维持考点交通秩序,确保车让人、人守规。此外,韩森寨执法九中队也在校门口设立了高考服务点,为考生和家长供应饮水和口罩。

  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考点

  每个考场都有空调和风扇

  当天下午2点左右,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考点门前已经围起隔离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防控疫情,保障学生安全,家长不得进入警戒线内,只能在线外等候。记者看到,考生们佩戴口罩,手持准考证,在严格按照防疫流程进行测温后,依次有序进入考点,并通过平面示意图查找自己所在考场的位置。

  “我们考点设置了26个考场,将有780名考生在这里参加高考。我们备齐备足防疫物资,每天对考场进行两次通风消毒,并设置了2个隔离考场、2个备用考场,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将严格按照标准流程启用隔离考场或备用考场。”市26中学副校长贺进军说,天气炎热,考点的每个考场都有空调和风扇,确保考生有一个凉爽舒适的考试环境。

  考点外,有些学生家长,坐在自己带来的折叠椅上,上网搜寻并讨论着自己和孩子心仪的大学。“孩子在前方拼搏,我们在后方也不能闲着,应该多做做功课,给孩子填志愿做足准备,提供准确、有益的参考意见。”家长武先生说。

  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考点

  开辟“爱心送考通道”

  鉴于7日、8日为高温天气,不少考点在门外都搭起了遮阳篷。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在大门外围,同样设立了十余个遮阳帐篷,尽量避免考生在校门外等待期间受到烈日影响。

  该考点共设39个考场,将有929名考生在此参加考试。结合防疫需要,考点分别设立了“校外临时留观点”“校内留观室”“医务室”“防疫专用通道”等,确保考生安心、安全考试。

  同时,七十五中对于室内分体空调,考点采取彻底清洗、消毒,按考生需求,定点开放,确保考生进入考场后室内温度适宜且冷风不会吹袭到空调附近的考生。

  对于身体不适的特殊考生,考点还开辟了“爱心送考通道”,在为考生及家长解除后顾之忧的同时,真正体现人文关怀,落实暖心行动。从外围服务、科学防疫到考务组织,在考务允许的范围内,立足考生实际需求,注重细节乐办实事,确保高考工作平稳顺利。(记者 康乔娜 王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