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发生骨转移 “病入骨髓”也能治
2021-06-09 09:39:08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脊柱是恶性肿瘤最常见的骨转移部位,可能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里,肿瘤如果长在脊柱或转移到脊柱,那就是“病入骨髓”,无力回天了,只能姑息治疗,坐等瘫痪。然而,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退变与肿瘤科的脊柱肿瘤团队,近日在全国著名脊柱外科专家、脊柱病医院郝定均院长的带领下完成了又一例全脊椎整块切除重建术。这例手术的成功,使得脊柱肿瘤不再是“不治之症”,术中病变椎体被完整切除,肿瘤细胞也随之被“一网打尽”。

(转载)肿瘤发生骨转移 “病入骨髓”也能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08175326

郝定均

  肿瘤压迫脊髓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56岁的刘女士前些日子不慎扭伤,之后背部就开始持续疼痛,无法缓解。就诊于当地市级医院后,刘女士被诊断为胸椎压缩性骨折,并建议做骨水泥手术缓解疼痛。由于8年前曾经因为乳腺癌做过“右侧乳腺癌全切术”,刘女士自知身体特殊,又来到红会医院就诊。

  了解刘女士的病史后,当日接诊的脊柱退变与肿瘤科钱立雄副主任医师怀疑,刘女士所说的胸椎骨折很可能是乳腺癌脊柱转移后的病理性骨折。“要真是这样,就不是骨水泥手术能解决的问题了。”钱立雄说,肿瘤破坏脊椎会带来剧痛,压迫脊髓病情进展还会出现截瘫,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脊柱肿瘤患者一旦出现截瘫,不仅会有损伤平面以下肢体、躯干的感觉丧失、无法活动,也会造成大小便失禁,瘫痪后如果家人护理不到位,患者出现褥疮、泌尿系统感染、坠积性肺炎的概率还会急剧升高,这些并发症也常常是患者的最终死因。

  (转载)肿瘤发生骨转移 “病入骨髓”也能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08175331

郝定均院长(右)和单乐群(左)主任利用3D显微镜进行手术

  整块切除成治疗脊柱肿瘤最彻底的方式

  面对这样的病变,肿瘤节段全脊椎整块切除逐渐成为治疗脊柱肿瘤最为彻底的手术方式,但这也是当今外科最有风险和挑战的手术,由于其特殊的解剖部位曾一度被认为是完整切除的“手术禁区”。检查显示,刘女士的病灶局限在胸10-11椎体,是完整切除的最佳适应症之一,红会医院脊柱退变与肿瘤科讨论认为,如果能完整切除肿瘤椎体,刘女士的预后效果会十分好。

(转载)肿瘤发生骨转移 “病入骨髓”也能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08175335

刘女士术前计划3D打印假体

(转载)肿瘤发生骨转移 “病入骨髓”也能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08175338

病变脊椎

  “‘瘤子’包在脊椎中,我们要将脊椎肿瘤椎体整块切除,再利用3D打印技术安装人工脊椎假体,这样肿瘤可以完整切除、不留残余,而且由于术中在肿瘤包膜外操作,避免了手术种植。”红会医院脊柱退变与肿瘤科单乐群主任说。这听着简单,操作起来绝非易事。脊柱前方是大血管,包括主要动静脉和节段血管,术中稍有不慎导致大血管损伤,患者就会有很大生命风险;脊柱的后方是脊髓神经,如果术中不慎损伤、压迫就会导致神经症状加重甚至瘫痪,所以要保护椎管内脊髓和神经不受损伤,传统的肿瘤切除都是一点点分块进行,手术时间长、创伤大,而且容易造成肿瘤组织残留,容易复发。“整体切除的技术非常考验医生的经验和技术,手术过程脊髓和大血管的损伤就是阻碍完整取出患有肿瘤椎体的绊脚石。”单乐群说。

(转载)肿瘤发生骨转移 “病入骨髓”也能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08175342

单乐群

  确定了手术方案,在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西安红会医院脊柱病医院郝定均院长的带领下,由脊柱退变与肿瘤科单乐群主任和钱立雄副主任医师等组成的肿瘤团队采用3D显微镜、超声骨刀、神经电生理监护和自行设计的专业截骨工具等多项高精尖设备仪器进行了手术。耗时6个小时,这例多发胸椎转移恶性肿瘤完整切除与重建手术就顺利完成了。术后,刘女士生命体征平稳,肢体活动好,恢复佳,光镜显示手术四周切缘也没有癌组织。刘女士6月7日顺利出院。出院时她激动地说:“以为自己没救了,本想剩下的日子就要在家里瘫着了,那日子想想都生不如死。”

(转载)肿瘤发生骨转移 “病入骨髓”也能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08175345

郝定均(左二)

  只要积极配合 骨转移也能治

  像刘女士一样,许多人听到“骨转移”三个字,第一想法就是无法治疗了,“癌细胞都已经转移了,再怎么治疗都没用了!”对此,单乐群主任希望更多的肿瘤患者能走出这个误区。他说,因为恶性肿瘤发生脊柱转移瘫痪的患者,如果能通过外科干预恢复行走能力,给患者增强对抗病魔的信心,有利于进一步接受包括免疫靶向、放化疗等的综合肿瘤治疗。从2016年到现在,红会医院脊柱退变与肿瘤科已经为410例脊柱肿瘤患者进行手术治疗。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全脊椎整块切除术更是可以为患者改善生活质量、治愈肿瘤带来新希望。希望更多的患者对待癌症像对待慢性病一样,尤其像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生长相对缓慢的原发肿瘤,发生骨、脊柱转移后,只要积极配合治疗,是完全可以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降低局部复发的。

(转载)肿瘤发生骨转移 “病入骨髓”也能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08175353

刘女士术后影像

  同时,单乐群主任也提醒,癌症患者一定要警惕颈肩腰腿痛,因为一旦发生脊柱转移,如果不处理,情况严重的2个星期就可能发展到脊髓压迫,甚至完全瘫痪。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把肿瘤当作是一种慢性疾病是现代肿瘤诊断治疗的一个重大进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