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八厂“三位一体”护航原油生产“大动脉”
2021-06-10 09:56: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6月份以来,长庆油田采油八厂(以下简称“采油八厂”)结合季节特点和生产实际,积极开展输油管道专项治理,通过严格实施“立体巡护-隐患排查-承包管理”为内容的“三位一体”安全机制,有效控制环境风险,筑牢管道运行安全防线。

  管道是原油输送的“生命动脉”,采油八厂基层各采油作业区积极组建“绿色巡护队”,定期对全厂油、水井管线进行巡护,强化对管道附属设施、穿跨越、施工要害点的安全检查,做到及早预知、预见各类风险。尤其是面对定边区块油田开发时间长、综合含水高、管线腐蚀严重、环境敏感度高等问题,该厂计划通过开展管道腐蚀检测、管道清水试压、管道隐患排查、管道隐患治理等完整性管理手段,将定边区块整体打造为管道“无泄漏”示范区。

  除了人工巡护以外,采油八厂还运用智能手段,充分利用SCADA系统加强对集输系统外输参数的监控,严密监测原油出站压力、温度、含水等相关运行参数,对于异常情况及时核实原因,并妥善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同时,探索无人机巡线及线路巡护运用,建立智能巡护与人工巡护有效结合的“立体巡护”机制,及时准确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处置,加强了现场管控,精心守护管道安全运行。

  临近汛期,管道泄漏易发高发,采油八厂立即开展油、水管线隐患排查,对于易塌陷、滑坡等地段加密巡查次数,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分级管控和定点监测。目前,该厂已组织人员对所辖管线62处隐患进行整改,逐级、逐项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及时消除了管线上的安全隐患,强化地质灾害防控。

  针对地方道路交通基础建设、油田地面施工作业频繁的情况,采油八厂各采油作业区中心站巡护人员对全线施工进行摸底排查,要求发现一处、上报一处、监护一处,对已开工的施工现场划定警戒区域,设置警示标识、警戒线。在建设零事故风险作业管控示范区目标面前,樊学采油作业区完善相关制度体系,设立专职风险管控岗,完善岗位职责,从九项高危风险管控开始,逐步向工作程序(规程)未涵盖的“三类作业”进行延伸,最终实现高风险作业的全覆盖全过程管控。

  在此基础上,采油八厂进一步加强监护人员业务培训,熟知监护预防措施,并联合地方政府定期开展管道保护宣传活动。做好与管线沿线村民的安全教育及信息沟通工作,杜绝打孔盗油事件发生,以及危及管道安全运行的乱建、乱挖、乱钻等非法违法行为,努力营造“管道保护、人人有责”的氛围。

  按照“分片划分、分段定责、分区承包”的思路,各采油作业区严格落实管道长责任制,靠实各级管道巡护职责和管控措施,合理增加和分配巡护力量,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采用管道清水试压、检测、周期巡护、专项安全检查等多种方式,对管道泄漏高发、穿跨越、敏感区、阀室及占压管段等隐患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安全研判,特别是近河、跨河、饮用水源周边管道等。并依据排查结果建立了“一管道一隐患一档案”台账,将管道隐患排查融入日常工作,定期排查更新,严控管道泄漏风险。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各基层单位提前做好汛期应急资源的配置,备足备好管道沿线重点区域应急救援装备和防护设施,安排好应急抢险维修和救援力量。各中心站积极组织开展管线泄漏应急演练,有效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时刻保持应急准备状态,确保险情发生后及时报告、快速响应、有效处置。(文 王昱衡 韦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