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茶农过上了好日子
2021-06-25 16:27: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陕西汉中:茶农过上了好日子_fororder_图片300

汉山茶业公司的千亩茶园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生活改变得太多了。以前这里啥都没有,我们老百姓自己种地,收入不好。现在土地被公司承包了,收入提上来了,家里生活也变好了。我平时在这里锄草、采茶,一年四季都有活干。”73岁的采茶工何官明看到现在自己能挣钱,心里喜滋滋的。

  何官明在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汉山茶业公司(以下简称“汉山茶叶公司”)的茶园务工。他介绍,他在茶园工作已有多年。过去生活条件不好,日子过得艰难,现在到茶园里务工劳作,一年能有将近2万元的收入。

  和何官明一样依靠在茶园劳动致富的,还有来自汉中市南郑县马鞍山村的周边农户。近年来,汉山茶业公司按照“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帮助当地茶农增收致富,与当地茶农签订合同,实行订单生产,收购茶农鲜茶叶。同时,汉山茶业公司通过劳动务工、茶园除草施肥、鲜叶采摘和土地流转分红等办法,有效提高了基地农民的经济收入。 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中,汉山茶叶公司茶园直接带动附近2个村,同时辐射带动红庙片区26个村,示范带动周边2000余户农户致富增收,每人每年平均增收5360元。

  陈纪发是汉山茶业公司的负责人,从1987年开始经营茶叶,到现在已经有三十几年了。他说:“茶园所在的马鞍山村海拔有1000米至1300米高,自然条件比较差,在过去,一些茶园都被浪费掉了,没能形成很好的种植地带。通过近年来的开发利用,现在在茶园里,农民有了活儿干,生活也有了奔头。”

  在汉山茶叶公司的帮助下,马鞍山村的山路从过去的羊肠小道变成了现在汽车可以行驶的水泥路面,农户外出务工更加方便了。

  马鞍山村发生转变的背后,离不开“杨凌农科”品牌的支撑。汉中市茶业办产业科科长刘懿表示,茶农之所以能脱贫致富奔小康,茶企的效益能越来越好,这得益于杨凌农科“鲜血”的注入。

  2017年,汉山茶叶公司茶园被杨凌示范区认定为扶贫示范推广基地,从此便和“杨凌农科”结下了缘分。

  在过去,汉山茶叶公司主要在每年的四月到五月生产绿茶,全年基本只生产一季春茶,产业发展受限。2017年开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茶学系主任、陕西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余有本与汉山茶叶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同研发出“工夫红茶”红砖、红饼、红坨、红珍珠颗粒型等6款新产品。“2017年后,公司转型为生产70%红茶,现在我们的茶业生产期可以延长至9月底。”陈纪发说。

  “工夫红茶”系列产品进入市场以来,为汉山茶业公司带来了3000多万的增收,效益比之前提高了40%-60%。

陕西汉中:茶农过上了好日子_fororder_图片301

  汉山茶叶公司的生产车间

  当前,汉山茶叶公司正在余有本的支持下申报筹建汉中市南郑汉山茶叶专家工作站,借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技支撑,带动本地茶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科学化方向良性循环发展。

  在产业转型及技术的加持下,如今的南郑县汉山茶业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过去荒废的老茶园变成了企业和群众增收的致富产业,人们对于幸福生活的期盼正从茶园变成现实……(文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