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巧手剪纸表心意 百米长卷上绘就百年“光辉历程”
2021-06-30 17:02: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一部特殊的“红色大片”正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文化文物馆上演:一幅幅用红纸剪刻的人物、建筑、文字等元素,生动还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长征等共产党成立后发生的故事。

  这部“红色大片”是由安塞民间艺术家李福爱、孙殿珍、王福丽、刘心莲、陈海莉等5人历时100天创作而成,作品全长101米,以安塞剪纸艺术形式描绘建党百年历史。

陕西安塞:巧手剪纸表心意 百米长卷上绘就百年“光辉历程”_fororder_图片20

市民欣赏米长卷绘党史剪纸作品  供图 薛元朝

  历时百天  绘就百米长卷

  “看,这个是‘红船启航’,这个是‘南昌起义’。”6月29日,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文化文物馆,安塞民间艺术家陈海莉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介绍着刚刚完成装裱的剪纸作品。

  为了迎接建党百年,2021年3月份,安塞区文化文物馆馆长殷宇鹏从众多剪纸艺人中组织陈海莉、王福丽等了了名创作经验丰富的老师,组成了剪纸“突击队”,开始进行百米长卷绘党的百年历史作品创作铰剪。5个人加班加点忙碌了100天,完成了这幅百米巨作。

  安塞是有名的“剪纸之乡”,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诸多荣誉加持下,在这里创作一幅描绘百年党史的巨型剪纸作品庆祝建党百年,就特别有意义。

  “回忆起一起创作的时光,还真是有点舍不得。”陈海莉感慨道,“这是我第一次做这么大的剪纸作品,也是第一次和这么多前辈一起切磋。”在剪纸“突击队”,36岁的陈海莉最年轻,而年龄最大的李福爱老师已经67岁。这100天里,为了在规定时间里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她们经常忙活到半夜。

陕西安塞:巧手剪纸表心意 百米长卷上绘就百年“光辉历程”_fororder_图片21

  剪纸艺术家们和作品合影   摄影   刘君慧

  “我们每天剪纸最少都在10个小时以上,没有人喊过累,有时候加完班,老师们还会把未完成的部分带回家赶工期。一想到庆祝建党,大家的干劲都很足。”陈海莉说道。

  学党史剪故事  汇聚“巾帼巧手”爱党情

  “我们平时都是创作民俗题材,这次的创作都是历史题材。”陈海莉说。在陈海莉看来,这次创作对她们五个人来说挑战很大。为了确保作品中史实的准确性,要通过查很多的资料来确认,并且很多党史故事,也需要再次学习才能更好的创作。然而在她们中间,除了陈海莉,其它人都不识字,这可给创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在创作初期,尤其是确定剪裁内容的时候,陈海莉就成了剪纸“突击队”的临时党史老师,经常查找好各种党史故事,再讲给其它几位老师听。“对故事越了解,才能在设计内容场景的时候有更好的表现和创意。”李海莉说。

  在创作过程中,陈海莉等五位老师也得到了延安市委宣传部、安塞区委宣传部、安塞文旅局,安塞文化馆,以及一些党史方面专家的支持,指导她们如何画,如何体现一些故事。剪纸“突击队”还经常到广场、公园和年龄比较大的人聊天,听听他们口中的得到一些当年红军在延安的一些故事,来丰富创作。

  “我今年57岁,我们这一代从小受党恩惠长大,经历了从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生活富足的过程。在创作过程中重温了很多党的故事。作为一个延安人,我就只有一个感受,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能做这样一幅作品献给党,是我的荣耀。”王福丽说道。

  十大主题  讲述辉煌历史百年征程  

  “百米长卷剪纸作品的特色就是把历史和安塞古老艺术结合起来。”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安塞区文化文物馆馆长殷宇鹏说道。然而,此作品题材宏大,体例巨大,要能反映安塞剪纸水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经过多方商议,殷宇鹏将作品分成了“红船起航”“南昌起义”“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雪山草地”“吴起镇会师”“延安十三年”“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走进新时代”等10大主题,共91幅小作品。

陕西安塞:巧手剪纸表心意 百米长卷上绘就百年“光辉历程”_fororder_图片22

  安塞区文化文物馆馆长殷宇鹏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刘君慧

  “5位剪纸艺术家,每人负责2个主题18幅小作品。”陈海莉说,“每个主题下,我们都设计了具有代表性的形象和场面。比如在‘延安十三年’这个主题下,我们就设计了大生产的场面和纺线线的形象。在‘吴起镇会师’主题下,我们就设计了陕北红军和中央红军会师的场景。‘走进新时代’的主题下,我们剪出了人民幸福生活的笑脸。”

  目前,百米长卷描绘建党百年历史剪纸作品已经对外展出,获得很多市民的好评。“我们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艺术家们也发挥了最好水平,这幅作品倾注了太多人的心血,能为建党一百周年创作一些作品,我们很自豪。”殷宇鹏说。(文 潘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