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有位“安西教练”
2021-07-01 09:22: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岗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在大多数“90后”儿时记忆中,有一部开启他们篮球之路的动画片——《灌篮高手》。片中湘北队的灵魂人物安西教练,腆着肚子,头发花白,总是一幅乐呵呵的样子,爽朗而又自信的笑声鼓舞着每一位队员,亦师亦友,用他的睿智指引着每一个队员,让他们安心前行。在古都西安,也有这样一位“安西教练”。

【Ta说全运】西安有位“安西教练”_fororder_图片4

  徐国富受访照 摄影 沈盼

  时间进入6月下旬,意味着距十四运开幕已不足3个月,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了陕西篮球圈的“牛人“,也就是“安西教练”本人西安培华学院监事会主席、党委副书记徐国富。

  头发花白却根根抖擞,身材微胖而眼神明亮,精神矍铄是徐国富给人的第一印象。“我们是‘先结婚后恋爱’的。”徐国富直白的开场,回眸起他与篮球的不解之缘。

  鸿蒙初开:从“刨食田径”到“女篮教头”

  “只有体育能救你。”中学体育老师陈万民的一句话开启了徐国富的体育生涯。徐国富小时候是一名典型的陕北“放羊娃”。“因为家境贫寒,进入校田径队参训,就是为了填饱肚子。”徐国富笑着回忆他最初练体育动机很单纯。确立目标后,徐国富训练异常刻苦,从不偷懒,有时甚至会累得一躺床上便睡得“昏天黑地”。主训田径的徐国富天生底子好、肯吃苦,再加上他身上那股陕北人特有的“犟劲儿”,很快就脱颖而出,比赛屡屡拿奖牌、得荣誉。

  尽管如此,初探体育殿堂的徐国富“心思”却不在田径上。“我不想参加田径比赛,我想打篮球。”时任延安市体委主任付峰得知徐国富的真实想法后,和年少的徐国富定了个“君子约定”——在完成田径比赛任务后,便同意让其加入延安地区篮球队。

  最终,徐国富如愿得偿。初入市队,没有篮球底子的徐国富略显吃力,但进步却是球队中最快的。因为徐国富深知打篮球仅凭借满腔热血是不行的,当然也没有捷径可走,他付出了超出一般队员数倍的努力,训练、重复、肌肉记忆……

  在一次对阵延安钢厂的比赛中,徐国富把平时苦练的水平发挥地淋漓尽致,独得48分。鲜花和赞美是对汗水和泪水最好的肯定,这一战也徐国富在当地篮球圈声名鹊起,甚至有人评价其“出道即巅峰”。

  自此,徐国富锚定了他体育生涯的“篮球航向”。

  因其篮球技术拔尖,1974年高中毕业的徐国富就职于延安体委,成为延安体校女篮成立的第一任教练。女篮技术对标男篮,训练强度对标自己,延安体校女篮在徐国富的带领下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质变,后在省市各级联赛中屡膺殊荣。据徐国富回忆,他执教的延安市少年体校女篮战胜了陕西省职工篮球赛获得第一名的延安市女篮代表队,在延安篮球圈传为佳话。

  这场比赛让徐国富振奋,更是在他心底深深地埋下了一生执教篮球的种子。

  革新承志:执教不忘创新 “高分篮球”还原 “全运本色”

  有所热爱的人生是幸福的,如果从事的工作刚好也是热爱那便是“幸中之幸”。而篮球就像是开启徐国富幸福体育人生的“金钥匙”。执教延安体校后,徐国富又考入西安体育学院,并以年级第一的优异成绩毕业,从而获得了高校任教的“敲门砖”。

  大学毕业后,徐国富是在西北政法学院(现“西北政法大学”)开启的高校执教生涯。一开始,正当他还沉浸执教高校篮球的兴奋中时,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让他有点接受不了——当走进校园,徐国富看到体育场上一片空旷,甚至连一个篮筐都没有……

  最终,徐国富还是决定留了下来。

【Ta说全运】西安有位“安西教练”_fororder_图片5

  1980年《中国体育报》刊载徐国富(持球者)带领球队训练照片 受访者供图

  “我开始带人挖沙坑、栽单杠、安装篮球架等,甚至在结婚的当天,还在体育场忙碌着。”徐国富回忆道,这个时段被他总结为篮球生涯的“创业阶段”。

  就这样,西北政法学院有了新篮球场,徐国富担任该校的篮球队教练。本就执教经验丰富的徐国富,有了西安体育学院专业知识的浸润,仅半年时间,西北政法学院篮球队就一路高歌,挺进了陕西高校甲级队。

  徐国富的高校执教生涯迈入正轨。

【Ta说全运】西安有位“安西教练”_fororder_图片6

  徐国富(左一)执教球队获得1991年陕西省大学生篮球联赛甲级赛第二名 受访者供图

  在徐国富的篮球生涯中,如果“任教”是他实现个人价值的第一步,“革新”则是他对篮球运动本质永不止步的探索。

  早在1996年,时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部主任的徐国富就提出“大学生必须学会游泳、体育教师必须掌握四种泳姿方能上岗授课”,促使该校大学生游泳习得率达到百分之98.86,引起其他高校广泛关注、效仿。此外,针对学生爱体育而不愿上体育课的现状,2002年他还提出“体育俱乐部”教学改革,让学生根据个人兴趣与特长选择体育课内容,此举充分调动了教与学的积极性。2004年,徐国富带着此项教学改革参加香港国际论坛和第七届大运会科学论文报告会,荣获一等奖。

  众所周知,对于运动员来说,肌肉记忆、反应速度、耐力甚至心态等因素都会直接影响他们在赛场上的发挥。执教多年、经验丰富的徐国富不断在实践中反思,并加以创新。2006年3月发明的篮球投篮训练器、2007年11月发明的游泳教学训练辅助器、2008年5月发明的篮牙无线声控反应训练器、2010年8月发明的板弹式乒乓球训练辅助器和反应能力测试辅助训练器……徐国富迄今已有16项国家发明专利,另外还有36项改革成果被采纳施行。除了专利,“不安分”的徐国富还热衷挑战世界记录,正如他常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不断挑战自我才能展现体育的真魅力。”截至目前,由徐国富培养的运动员徐长清已经打破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和六人次15项世界纪录。

【Ta说全运】西安有位“安西教练”_fororder_图片7

  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现场 受访者供图

  与世界记录“颇有缘分”的徐长清笑称自己是徐国富的“十分球大弟子”,目前已经三次打破半场超远投篮吉尼斯世界纪录。徐长清表示,徐国富创新改革的《高分篮球新规则》,让“小个子”在球场上也有了一席之地。据徐国富介绍,这种篮球规则的出现可以减少“垃圾时间”,为比赛制造更多悬念,同时充分发挥“小个子”队员“快、准、灵”的特长,打破篮球运动既有“大个子天下”现状,回归游戏本色,让全民都能乐享篮球这项运动。

  抱薪传火:全民健康是每一位体育人的矢志追求

  得益于对体育的执着追求,徐国富执教成绩斐然,两次带领陕西代表队杀入大运会前八强,摘金夺银,后来还有幸成为2008年奥运会国内第113棒火炬手。

【Ta说全运】西安有位“安西教练”_fororder_图片8

  作为2008年奥运会国内第113棒火炬手 徐国富(后排右二)与健美操队员合影 受访者供图

  “篮球是一项需要队员相互配合的体育运动,是不能严格用大数据来衡量的。”这句话曾出现在西安培华学院新晋教师岗前培训上,徐国富强调说,“我认为教师就像篮球队员一样,在一场篮球比赛中有着‘前锋、后卫、中锋’之分,因人而异。教学型和研究型是教师队伍中较为明显的两个类别,他们找准自己的定位,在适合自己的‘一方天地’尽其才,全面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方能提升学校的整体教学实力。”

【Ta说全运】西安有位“安西教练”_fororder_图片9

  徐国富(后排右七)在西安培华学院与学生合影 受访者供图

  以体育人,以文化人。截至目前,西安培华学院已举办十二届“培华杯”创新篮球赛。徐国富感慨:“正是有了培华学院宽松的任教环境和不断深入的执教探索,老师‘因才任教’,学生因材施教,产教融合,实用为重,育得桃李芬芳。”

  徐国富的深以为人生和打篮球是相通的:“不同的位置上要求有不同的能力,你必须塑造出自己的风格,给自己准确定位,在一个有力的团队中,既要有个人的突破,也要有组织的协力合作。每一名社会个体,都要像篮球队员那样,拿出火热的激情,找准自己的位置,与人共赢,展示自我,成为人生的强者。”

  熟悉徐国富的人都知晓他有与篮球不得不说的“小浪漫”:他会在每年5月20号组织“培华杯”创新篮球赛。徐国富笑着解释说:“之所以把比赛开幕时间选在5月20日, ‘520’有‘我爱你’之谐音。”

  这也是他对篮球运动最深情的告白。

【Ta说全运】西安有位“安西教练”_fororder_图片10

徐国富近照 受访者供图

  后记:

  采访结束后,徐国富和徐长清这两位在球场征战多年的“老战友”并肩走在培华学院的操场上,对年近退休的老哥俩来说,健步走已成为他俩茶余饭后的“养生必修课”。“说到底,篮球助我完成了体育人生的‘自我救赎’,祈愿全民健康才是我们这些体育人毕生的追求。”徐国富眯着眼睛笑了起来,像极了睿智通透的“安西教练”。

  当谈及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十四运会,爱打比方的徐国富把十四运会比作“种树”,“办会兴城——全运会对陕西经济社会的巨大推动作用有目共睹,然而让全民运动的理念深入人心、全民持续关注健康,十四运会才会收获‘全运效应’的‘整片森林’。”徐国富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