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起“奶绵羊” 奔向“共富路”
2021-07-02 17:32: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产学研合作推动奶绵羊养殖产业发展_fororder_IMG_20210627_112145_副本

奶绵羊正在户外觅食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绵羊皂、绵羊手工酸奶、绵羊肉……在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取材于奶绵羊的各类加工产品正源源不断地流向市场,来到消费者的手中。

  近日,2021年“走出杨凌看示范”采访团来到位于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的金昌奶绵羊试验示范基地,感受“校地合作”在这里创造出的显著成果。

       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希云介绍,公司与杨凌农业科技的合作是从2012年开始的。

       甘肃省永昌县地处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东部,境内有天然草场442万亩,是甘肃传统的养羊大县。因为有区域产业优势,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就从原有的饲料养殖转型新增发展肉羊产业。当地老百姓养殖的小尾寒羊存在吃得多、不上膘、生得多、奶不活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造成的产业瓶颈,张希云决定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共同推广湖羊。

       2012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金昌市政府进行校地合作,依托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乳肉兼用绵羊生态牧场共同建设了金昌肉羊试验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联合开展湖羊新品系选育、肉羊高效杂交组合筛选等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工作。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宋宇轩等专家的指导和帮扶下,2017年,示范基地率先批量引进新西兰东佛里生奶绵羊胚胎,创新性地与基地培育的湖羊新类群进行杂交,建立奶绵羊试验示范站,建设乳肉兼用绵羊生态牧场,进行成规模的东湖杂交筛选,培育乳肉兼用的奶绵羊新品种。之后,张希云还与宋宇轩一同远赴欧洲考察调研,收集、学习奶绵羊养殖经验。

产学研合作推动奶绵羊养殖产业发展_fororder_IMG_20210627_113700_副本

排队等待产奶的奶绵羊

产学研合作推动奶绵羊养殖产业发展_fororder_IMG_20210627_114944_副本

奶绵羊妊娠舍

       目前,示范基地杂交一代羊达到了7000多只,二代羊达到了4000多只,日产奶量达到了3吨,形成了奶绵羊新品种培育、绵羊奶生产、以及绵羊奶制品加工的全产业链生产体系。

       近年来,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与农户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和经营联合体,累计为永昌县提供优质种羊10000多只,安排就业5000多人次,累计分红230.87万元,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2020年12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甘肃元生中新奶绵羊产业研究院,对奶绵羊的高效繁殖、日粮配制、饲养管理、环境控制和绵羊奶精深加工等全产业链健康生产技术研发。元生中新奶绵羊产业研究院设有分子育种、繁殖、肉品分析等六个实验室,满足了奶绵羊养殖生产过程中生产性能指标测定、疾病预防和检测等需求,为当地奶绵羊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当前,示范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万只奶绵羊生态牧场建设项目,建成后奶绵羊存栏将达到5万只,年出栏奶绵羊种羊3.5万只,出栏肉羊6.5万只,年生产羊奶23000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52亿元。(文/图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