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汉中市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7-09 17:21: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讲台上,洪亮的声音讲述着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故事;夜幕里,交错的光影放映着一部部感人的红色电影;风雨中,坚毅的身影构筑起一道道百姓生活的安全屏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汉中市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深学笃行中强化实干担当,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奋力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创新党史学习形式,用心打造“思政课堂”

  太阳渐渐隐没在天边,栀子花的幽香伴着晚风飘满了小院。91岁的宁强县抗美援朝老战士许正,身着军装背靠藤椅,胸前的“在党50年”的纪念章熠熠生辉。

  “我们的阵地只剩下3名战士,可是没有一个人退缩,子弹打完了,我们捡起阵亡战友的枪继续战斗,有个战友右手打残了,胸脯顶着枪托左手射击……”讲起战场上这段惊心动魄的亲身经历,老人情绪激动到几度哽咽……围坐在老人身边的是高寨子村的党员、群众和学生们,他们听着听着不觉湿润了眼眶。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还要让群众乐意听、坐得住、记得牢。为了保证学习效果,宁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创新教育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阵地搬进了“小院课堂”,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讲红色故事,用身边的英雄教育引导身边人,共同接受红色精神洗礼。上半年,全县利用“小院课堂”讲党史600余场次,受众近2万人。

  学为用之先,行为知之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汉中市各地各部门创新方式、丰富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汉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原著原文、专家辅导、实地教学等形式,追忆峥嵘岁月、感悟伟大精神。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扎实开展“万名书记讲党课”活动,以“发展实际”“现身说法”“亲历者体会”等形式,先讲深学、率先垂范。汉中市在全省率先安排“四史”宣传教育,组建市委宣讲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促进入脑入心。此外,汉中市聚焦建党100周年关键节点,组织了“唱支心歌给党听”主题音乐会、“百年奋斗征程”汉中历史图片展等13项重大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深情礼赞、热情讴歌党的百年华诞。

  用好红色资源,凝聚合力打造“初心课堂”

  从清晨到黄昏,前来参观“时代楷模”张富清旧居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重温入党誓词,畅谈思想感悟,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党史学习教育“网红”地……

  走进留坝红色文化体验基地,从参观了解党的峥嵘历史,到现场体验重走红军路,这里集文史展览、藏品展示、干部党性教育、研学体验为一体,先后吸引全市20余万人次到此参观学习……

  汉中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用好用活身边的红色资源?如何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汉中以红色革命文化传承振兴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批可读、可视、可体验的红色文化产品和阵地,激活本土红色资源生命力,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火”起来,凝聚合力打造“初心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

  近日,汉中市首家VR虚拟红色纪念地——刘秉钧烈士故居正式上线。VR虚拟红色纪念地用生动的方式展现红色历史,受到广大网友的欢迎。

  “刘秉均烈士故居以前去实地参观过,这次是通过手机戴上VR眼镜‘云游’故居,这种沉浸式参观体验走‘新’更走心,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烈士的光辉一生,内心十分震撼,是革命前辈的流血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青年一代更应该倍加珍惜,矢志奋斗!”谈起线上参观体验,市民陈强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汉中市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发挥红色阵地、红色遗址突出作用,让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多元化。依托南郑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星闪耀之旅”、洋县红二十五军遗址“华阳红色之旅”等旅游线路,汉中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能够见事、见物、见精神。截至目前,5条汉中红色文化旅游线路接待干部群众3万余人次。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11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持续推进,推出红色主题专题展览20余个,引导党员干部铭记红色历史、接受思想洗礼。

  永葆初心,用情打造“实践课堂”

  “现在的政策就是好,服务太到位了,我一步路都没跑就领到了补贴,真是太感谢了!”接过由留坝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付袁全程代办的5000元创业补贴,玉皇庙镇晏家坟村村民邓开学由衷地说。

  由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政务服务中心,以普通办事群众的身份,亲自体验办事全部流程,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这项“局长体验审批服务”活动,是汉中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我为群众办实事”紧扣民生热点难点,将城市人居环境改善作为的首个突破口,启动“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让群众尽享宜居环境。截至目前,汉中计划实施的项目已开工177个,中心城区城市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等专项行动初见成效。针对中心城区学位供给短板,汉中市实施的271个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目前已开工209个。

     “我为群众办实事”致力于从多方面提升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汉中市民政局出台“十条措施”加强城镇困难群众救助帮扶,累计保障各类困难群众19.5万人次,发放救助金4.2亿元;公安机关开展“千警进万家”暨治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守护行动,纵深推进“治交通乱象、促城市文明”行动;检察机关开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系列公益活动,覆盖群众8000余人;法院机关开展“三秦飓风2021——天汉风暴”百日执行大会战,执结案件984起、执结标的金额9000余万元……

  学史力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汉中市各部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变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实践课堂”上充分释放活力。(文  余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