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马科到西安 他终于圆了中国功夫梦
2021-07-12 09:12:03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转载)从巴马科到西安 他终于圆了中国功夫梦

  正在进行武术训练的赛杜。(受访者供图)

  日前,在2021年西安市“悦西安 阅中国”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决赛的赛场上,大屏幕上播放着一段外国留学生展示中国拳法的视频,视频的主人公——来自西非国家马里的长安大学留学生赛杜站在一旁,脸上是敛不住的笑容与骄傲。

  功夫让他从小对中国充满向往

  “我小时候就喜欢中国功夫。我们那里的人特别喜欢看成龙的电影,觉得又酷又幽默。从小学开始,我和小伙伴们就追着成龙的电影看,电视频道上只要播放他的电影,我们都争着去看,一边看一边学他的动作。”说起和功夫有关的事,29岁的赛杜完全没了初见时的腼腆,顿时变得活力四射。

  赛杜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和小伙伴们经常模仿成龙电影里的情节,一队是正义的化身,一队演坏人,在沙丘里跑来跑去乐此不疲。长大一些后,对成龙电影和中国功夫的痴迷不减,中学的时候,赛杜还报了武术班,学习了几个月。“是我们马里人开的武术班,现在来看,他教得并不专业,但对当时的我来说已经特别满足了。”赛杜一边回忆一边对记者说。

  2016年前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听朋友说在巴马科的孔子学院学习中文通过考试后,可以来中国留学,已经大学毕业在一家公司做市场营销的赛杜一下子来了兴趣。“一直喜欢中国,但是你知道的,从非洲到亚洲,从马里到中国,还是觉得遥不可及。”赛杜说,突然有人告诉他,他一直以为遥不可及的事情是有办法的,那一刻他对人生有了新计划。

  为了进入孔子学院学习,赛杜开始努力工作攒钱交学费。一年后,他得偿所愿,进入孔子学院学习中文。2018年9月,通过考试的赛杜被推荐至长安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我的功夫很厉害!”

  “在来长安大学之前,我只是在电视和电影里看到过中国。真的从遥远的非洲来到中国、来到西安,我太高兴了。”尽管不久前已经硕士毕业,说起初来时的感受,赛杜眼睛里依然亮晶晶的。

  来到学校报到,在适应了异乡的生活和学习节奏后,2019年初,赛杜经朋友推荐,报了一家武术班。“通过武术班学习,自己感受过之后才知道,原来真正的中国武术是这个样子的。”赛杜笑着说,这更坚定了他学习武术的信心。

  不过,问题很快来了。非常投入练习基本功的赛杜发现,每次练完后,全身肌肉疼得超出想象。最痛苦的时候,他一边想着放弃,一边又告诉自己,为了学习武术他已经做了这么多,绝不能轻易放弃。就这样,一边克服身体上的困难,一边调整自己的心态,每周四次的课程,赛杜坚持了下来。

  马超是赛杜的武术教练,两年多陪着他一路走来。马超告诉记者,就像有些外国人在跑步弹跳时,速度力量上拥有优势一样,他们习武在协调性、柔韧性上比中国人要弱一些。这两年,赛杜一直跟着他学习武术套路,为弥补自身不足,他训练时非常认真,“刚开始练习的时候,身体会有一些反应,但他还是坚持来训练,意志力还是很不错的。”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看着赛杜的进步,马超推荐他参加了2019年7月举办的“健康中国· 丝绸之路”第二届传统武术精英大赛。赛杜也不负众望,在这场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伊拉克等国140多支代表队1800余名武术精英参赛的较量中,取得了男子D组拳术一等奖的好成绩。

  得奖后,赛杜迫不及待地将这个好消息传递给了远在非洲的家人和朋友。“我把奖牌、获奖证书拍照给小时候一起看成龙电影的朋友,还开玩笑对他们说,以后不要惹我,我现在也是‘成龙’,我的功夫很厉害!”赛杜比划着武术动作大笑着说。

  以武术为媒 让更多人了解中国

  和武术结缘后,赛杜也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来中国之前,我最喜欢的运动是足球。来到中国练习武术之后,我感觉足球锻炼的更多是人的下肢,但武术锻炼的是人的全身,练完之后人整体觉得很通透、很舒服。现在武术已经超越足球,成了我更喜欢的运动。”赛杜对记者说,他感觉练习武术的人看着都比实际年龄要年轻。

  去过了大雁塔、城墙、钟鼓楼,参观过了各个主题博物馆,逛过了西安有名的大街小巷,痴迷上这里的种种美味,结交了越来越多的朋友,赛杜觉得自己越来越融入这座城市。第一次穿上羽绒服、第一次见到雪、第一次过中国北方寒冷的冬天……初来乍到时的难忘经历如今都成了他宝贵的人生回忆。

  目前,已经从长安大学硕士毕业的赛杜,一边找着工作,一边等待着申读博士的最终结果。“我觉得我读博士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我想继续留在西安,继续把武术学下去。”赛杜说,现在,马里人想了解中国的欲望比他们小时候那会儿更强烈,“大家觉得中国越来越强大,中文越来越重要,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去学习中文,短短几年时间,我念书的孔子学院现在已经发展成了一所大学的规模”。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过的人,他希望,以后有机会能把自己学到的武术教给更多人,把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中国讲给更多人。(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雪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