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追赶超越 榆林开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07-16 09:46: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7月15日,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发布会榆林专场。中共榆林市委副书记张胜利,中共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德超,榆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刘小波出席发布会。

奋力追赶超越 榆林开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征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516403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发布会榆林专场  

  张胜利介绍,为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榆林市以生态定格局,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基础上,保障好国家能源供应的安全;不断巩固和拓展毛乌素沙漠绿化成果,如今榆林林木覆盖率36%,现在榆林境内林地面积是2360万亩,2020年已经成功跻身全国森林城市行列。2020年,榆林的粮食总产量51亿斤,处全省第一位,为平衡好生态保护和农业发展,榆林成立了由院士领衔的课题组,正在深入调研和规划。“十四五”期间,榆林市要把水作为刚性约束,严格执行水耗的总量和水耗的强度的双控制度。“十四五”末,榆林要把水耗总量控制在14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水耗强度下降10%。

  榆林是资源型城市,承担着碳达峰碳中和的重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榆林压减了45个“两高”项目;从源头减碳,榆林市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占总量的43%。“十四五”期间,榆林严控火电项目,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力争到“十四五”末,榆林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对兰炭等传统的产业要升级改造,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现代煤化工产业要实行减碳;通过绿电、绿氢和绿氧,在现代煤化工气化环节、一氧化碳变换环节、净化环节,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大力推行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活;通过末端固碳,把二氧化碳固下来,推行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和中科院合作,推行和探索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大力推行国土绿化,推进碳汇零;在整个“十四五”期间,严格控制能耗的总量和万元GDP能耗强度,通过能耗的双控倒逼产业结构转型和科技进步及技术进步。

  在转型高质量发展中,榆林将资源开放利用由过去提出的三个转化,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转变,产业体系由过去能源主导要向优势要素支撑多元融合转变,增长动力由过去的资源驱动和投资拉动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变;明确方向,经过深入调研,结合榆林实际,榆林市政府提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镁铝下游产业、智能无人机通航产业、轻纺工业、环保产业、农产品深加工和榆林全域旅游等八个方面;明确把招商引资作为榆林经济发展的第一要事,依托科技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在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各县市区、园区将承担起主体责任,加强和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在榆阳、神木、府谷,党政领导班子在任期内至少引进一个50亿元高质量项目;在横山、定边和靖边县,党政领导班子在任期内至少引进一个30亿元以上的高质量项目;在绥德、米脂等南部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在任期内至少引进一个10亿元以上的高质量项目,并把这个项目纳入考核体系和干部的选拔任用。

  “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榆林将以乡村振兴为主抓手,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水平;落实好政策、职责、监管和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建立防返贫监测机制;以“三变”为抓手,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推进榆林农业产业振兴,把农民嵌入产业链,不断提升农民的收入水平,不断增加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因地制宜的制定好榆林市各个层面的乡村振兴规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