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开幕
2021-07-20 17:33: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20165150

  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宣布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正式开幕  供图  临洮融媒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7月20日,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开幕。此次文化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联、定西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甘肃省考古研究所、定西市委宣传部、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定西市文联、临洮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书画家联谊会陶瓷艺术委员会、甘肃文旅集团、国家甘肃临洮体育训练基地、甘肃黄河彩陶文化研究院、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临洮马家窑世界彩陶文化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卧龙湾洮砚水镇、甘肃临洮马家窑文化研究院、兰州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协办,甘肃文旅集团会展有限公司策划。此次文化节以“世界的马家窑·马家窑的世界”为主题,旨在深度挖掘、传承弘扬马家窑文化。

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开幕_fororder_图片11

  甘肃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王开江致辞

  甘肃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王开江致辞时说:“今天我们在临洮县举办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为马家窑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科学开发、合理利用搭建平台,广开言路,汇聚智慧,将进一步增强全省人民的文化自信,为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强省注入强劲动力。”

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开幕_fororder_图片13

  定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月芳致辞

  在开幕式上,定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月芳表示,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的举办,旨在加强与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高效务实地开展挖掘、研究、传承、保护工作,持续扩大“世界马家窑、命名在临洮”的品牌效应,真正把马家窑做成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化品牌。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宣布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正式开幕。

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开幕_fororder_图片12

  定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社宁致辞

  专家云集 探讨马家窑文化振兴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春青、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伟、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钱耀鹏、上海大学电影学院教授林少雄、兰州城市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左义林等国内文物、考古、历史领域知名专家、文化学者、文旅创意设计大师、甘肃省内陶瓷艺术家,共计400多人参加马家窑文化学术论坛。

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开幕_fororder_图片15

  第五届马家窑文化学术论坛活动现场

  论坛上,赵春青、李新伟、钱耀鹏、林少雄、左义林围绕“中国考古百年视野中的马家窑文化”的论坛主题,作了《仰韶文化彩陶百年研究回眸》《马家窑文化和中华文明起源的探索》《从仰韶文化到马家窑文化——磨沟遗址发掘的启示》《中国艺术史视阈下的马家窑文化》《后彩陶时代与别现代主义》等一系列专题研究报告,从不同层面探索马家窑文化的保护、发掘、传承、弘扬和振兴之路。

  文化盛宴 助推马家窑文化价值传播

  据悉,马家窑文化作为人类文明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因上世纪20年代首次发现于临洮县马家窑村而得名,距今已有5000多年历史,是甘肃省发现最多、分布面最广、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文化遗址,被誉为“甘肃的仰韶文化”,被学术界公认为是与敦煌文化齐名的甘肃两座文化富矿之一,堪称民族和世界文化的瑰宝。近年来,临洮县作为甘肃唯一集马家窑文化、秦长城文化、老子文化等优秀文化资源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城,对马家窑这一文化瑰宝做了大量的研究探索,成立了中国社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工作站和省级马家窑文化研究会,精心谋划实施了马家窑彩陶博物馆、马家窑文化遗址保护工程、马家窑文化体验区等一批重点项目,为马家窑文化的发扬光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开幕_fororder_图片16

  马家窑文化彩陶

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开幕_fororder_图片17

  马家窑文化彩陶

  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临洮县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马家窑文化节,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是一次起点更高、规模更大、内涵更丰富、影响更深远的文化盛宴。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深化社会各界对马家窑文化的认知与传播,深度挖掘马家窑文化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商业价值、社会价值,打造马家窑文化品牌及产业链条,加快推进“文旅体”融合发展,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及临洮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图 周茜雯 黄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